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亲子 > 幼儿资讯 >

如何拯救儿童安全

时间: 2014-05-06 16:16 来源: 未知 作者: 江南 点击:

最近幼儿园发生了许多不好的事情,出现了这么多的事情之后,我们家长开始担心了,中毒、喂药、体罚——拿什么来拯救儿童安全?

19日,云南一幼儿园32名孩子疑似食物中毒,现已造成2人因抢救无效死亡。而就在上周,陕西、吉林市、湖北先后曝光三起幼儿园乱喂药事件。

此前,“毒奶粉”、校车车祸、体罚学生等事件,使得在校安全和健康的成长环境成为家长目前最担心的问题,而“拿什么来拯救儿童安全?”“谁能为孩子提供安全的成长环境?”更成为社会舆论关注的焦点。

还能信任谁?

“幼儿园本来应该是给孩子提供健康成长环境的地方,没想到还是‘沦陷’了。”张女士是涉事的西安枫韵幼儿园一名大班孩子的家长,“病毒灵”事件发生后,她开始对孩子的成长环境感到不安。

“要健康成长太难了!家长整天都担惊受怕,对教育机构和有关部门难以信任。”张女士说。

同样感到不安的还有37岁的家长王先生。他的孩子今年9月将上小学,事发前就读于西安枫韵幼儿园。

“涉事幼儿园复园后每天打电话让我送孩子去上学。发生了这样的事情,我怎么可能放心把孩子交给他们?”王先生说。

王先生私下告诉记者,为了求个心安,之前他还不时给老师送点礼品或购物卡,就是希望孩子在幼儿园里少受气,能得到老师的照顾,“可是16号带孩子自费体检,却发现孩子‘心肌损害’‘腹淋巴肿大’!”

“我觉得养大一个健康的孩子变得越来越难了。从出生就不知道吃什么奶粉,送到幼儿园怕被喂药或虐待,上学以后又担心遇到色狼老师。”来自北京的家长李敏说。

还会发生什么?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在校安全和健康的成长环境是目前家长最担心的儿童生存问题。在幼儿园违规给儿童服用处方药之前,国内儿童安全问题已层出不穷。

2011年,甘肃庆阳市一家幼儿园一辆核载9人、实载64人的校车与重型自卸货车正面相撞,造成21人死亡,其中幼儿19人。这起事故暴露出了中国社会在校车安全管理方面的漏洞,也促使更多地方政府整顿校车安全。

食品安全也是家长忧心的痛点之一。

2008年,三鹿等多家乳品企业的产品被曝含有三聚氰胺。这种化学原料被添加在乳制品中,用以提高食品检测时的蛋白质含量指标。

自“三鹿奶粉”事件后,中国密集出台多项政策,力求提升乳制品质量安全,提振消费信心。但随着香港、英国等多地陆续限制出境人员携带的奶粉数量,可以看出国产乳制品的信誉恢复并非易如反掌。

拿什么来拯救儿童安全?

“在当前的教育评价体系中,知识教育至上导致安全教育、性教育、行为规范教育一直被概念化,却得不到落实。”熊丙奇表示,现在的问题是,出现一个事件,全社会都来关注,事后却又不够重视,反思有余却落实不足,造成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事件周而复始的发生。

李敏也表示,像喂“病毒灵”这样的事情,发生好几年才被发现,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家长的无知和对孩子缺乏关心。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石英认为,一系列伤害孩子身心健康的恶性事件表明,当前对中国儿童保护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确保孩子在安全的环境里成长,不能采取“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办法,而要通过加大监管力度、建立责任机制、完善法律制度等系统性手段来解决。

去年,浙江温岭一幼儿园教师虐待儿童,令家长揪心,社会愤怒。但最终处理结果,学校除了辞退、开除了当事老师,并无其他制裁措施,尤其是刑事制裁。

值得欣慰的是,部分领域已经在儿童安全保障问题上“行动起来”。

针对校车安全事故,国务院2012年颁布了《校车安全管理条例》,这也是中国首部校车安全管理的专门行政法规,将校车安全问题纳入法制轨道。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刑法室副主任臧铁伟针对“废除嫖宿幼女罪”回应称,人大立法工作机构已对此进行调查研究,听取各方意见,并调取了大量案例进行剖析、比较,分析问题症结。

此外,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儿童安全问题,并非都能靠法律和政府监督来解决,道德标准在确保儿童拥有健康的成长环境方面也起到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