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亲子 > 少儿故事 >

寿宴上的怪客

时间: 2016-11-03 10:44 来源: 未知 作者: 红枫网络 点击:
  大清嘉庆年间,朝廷重臣戴衢亨到四川微服私访,看到一户姓祝的人家在办喜事,十分热闹。一个须发皆白、年约九十的老翁来到对面酒店沽酒,忽有童子匆匆赶来,要太爷爷赶快回家,说大家都在等他回去拜寿哩。
  戴衢亨心想:难道川人有寿星亲自沽酒的风俗?他觉得好奇有趣,就随礼一份,跟着一老一少到祝家去凑热闹。
  祝家大厅花团锦簇,一人多高的“寿”字悬挂中堂,沽酒老者只顾忙里忙外招呼宾客。忽听主事人高声叫道:“吉时已到,两厢奏乐,请老寿星入席!”戴衢亨赶紧去拉沽酒老翁,老翁哈哈大笑说:“客官您弄错喽,俺小小年纪过啥格老子生日?是俺太爷爷过150岁大寿哩!” 戴衢亨正在吃惊,早有人搀扶着银须垂胸的老寿星入场。众人叩拜已毕,随即按长幼尊卑入席就座。沽酒老者正要招呼戴衢亨,不料戴衢亨竟直奔老寿星而去。
  老寿星见是生客,即抱拳施礼:“敢问贵客台甫?”
  戴衢亨明白老寿星是在询问自己的名号,随即眼珠子一转,想考考寿星的反应与见识,于是就根据自己是状元及皇帝老师的身份,很自负地吟出一联:
  天子门生,门生天子,文星拜寿星。
  听了戴衢亨的吟咏,老寿星一愣,盯着戴衢亨发呆。戴衢亨正在得意,想不到老寿星突然起身施礼:“啊,想不到是状元公戴中堂莲士大人驾到,失敬、失敬!”说着又把沽酒老者叫来,一面斥责他慢待了贵客,一面指着沽酒老者朗声对道:
  曾孙太爷,太爷曾孙,塾师谢帝师!
  戴衢亨大吃一惊:老寿星不但能根据上联很快猜出自己身份、名号,而且很工稳地对出下联,道出沽酒老者竟然是他的曾孙,真是好生了得!他根本不相信这位文思敏捷的老寿星,竟然已经活了150岁!就急问老寿星的生辰年份,老寿星说他生于顺治五年,即前明宗室朱容藩在夔州造反那年生的。历经顺治、康熙、雍正、乾隆、嘉庆五朝,今天恰好是整整150岁生日!
  戴衢亨遂与老寿星开怀畅饮,得知老寿星百余岁仍在做私塾先生,感叹不已,一定要与老寿星吟诗作对。
  老寿星哈哈大笑着呼叫沽酒老者的小名:“碾盘儿,你个龟儿子,快给我们换大杯!”
  文曲星与长寿星用大杯对饮了六巡,戴衢亨已觉头大,浑身轻飘飘的。他想到自己身为状元宰相,祖孙三代为官,更是得意非常,遂与寿星相约以碰杯次数的“一二三四五六”几个数字为题,凑成一联。戴衢亨摇头晃脑地吟出上联:
  一入龙门,二度为相,累三世缙绅,皇恩浩浩。
  戴衢亨吟罢非常得意,斜眼看着老寿星,只见寿星双目微闭,不停地用手捋着胸前的银须,忽然睁开双目,朗声对道:
  四时和风,五朝烟云,观六代子孙,康乐融融!
  听了寿星对出的下联,戴衢亨佩服得五体投地,连连点头称赞。
  待宾客散尽后,戴衢亨向老寿星讨教长寿秘诀。老寿星向戴衢亨说出了一段惊人的故事:顺治五年,朱元璋第十代孙朱容藩在夔州造反,自封监国,与大清顺治皇帝,南明永历皇帝争夺天下。朱容藩大封群臣,把自己刚刚出生的儿子封为“太子”,可是不久就被永历帝斩杀。朱夫人怀抱婴儿,侥幸逃脱,改名埋姓,流落到长寿县一带。那婴儿长大后知道父亲生前暴戾贪婪,兵败身死是势所必然。年轻时他与人为善,只为韬晦活命;年长后他又看到大清朝政治清明,民众安乐,便随遇而安,陶醉于山水之乐、耕读之乐;百岁之后,眼不花、耳不聋,仍能教书、下田。最后,老寿星告诉戴衢亨,那位所谓的“太子”,不是别人,正是自己!自己并不姓祝,而是姓朱,是朱元璋正宗第十一代孙!前些年白莲教造反,又想利用他是朱明后裔的身份,拥立他为“皇帝”,被他严词拒绝。
  说到这里,老寿星向惊呆了的戴衢亨发问:“请问大人,人世间的功名利禄,有超过当太子、当皇上的吗?如果连这些都能视若浮云,世上还有何物放不下呢?愁苦、烦闷、嫉妒、怨愤,一概放下!人最难做到的就是这个‘放下’!”
  听到这里,戴衢亨向老寿星深施一礼:“是呀,‘放下’,该放下时就放下!晚生领教了!”
  戴衢亨感慨之余,遂以老寿星150岁为题,亲自撰写了贺寿条幅赠与老寿星:
  稀两度又十载,难得放下。
  花甲三轮少卅年,终归不凡!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