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亲子 > 家长学校 >

我教女儿交网友

时间: 2016-07-29 08:02 来源: 未知 作者: 江南 点击:

  最近一段时间,我那正读高一的女儿经常表现得很焦虑和抑郁,成天没精打采的,这让我很恼火,心里也涌出一大堆批评与责骂她的话,但最终我还是忍住了,我觉得或许沟通会是一种更好的方式。
  我走进女儿的书房,推心置腹地聊了一阵后,她才告诉我她在网上交了几个网友,彼此兴趣爱好一致,聊得非常投机,网友就提出和她见面,她则因此陷入了焦虑的情绪,这让我突然意识到,女儿已经长大了。我对女儿说,网友也是朋友的一种,首先我们需要付出的是尊重和真诚,网络虽然是虚拟并匿名的,但网络的另一端也是真真切切的一个人,所以我们绝不能够毫无顾忌地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我们也要像在现实生活中一样,去真诚地对待他尊重他,友谊就离你不远了!
  在青少年阶段和网友相处,最好的方式是与网友一起进步,我们可以和网友一起加入一些对学习或提高自我素质有关的QQ群,比如英语聊天群呀,比如写作训练群,甚至是流行音乐欣赏群都是可以的,一方面可以认识更多的朋友,另一方面又能扩大你的知识面,何乐而不为呢?至于“见面”,我们首先要考虑这个“见面”的本质是什么?与保持和促进友谊是否有直接的必然联系?
  凡事既要往好处想一想,也要往坏处想一想,见面坐下来喝杯奶茶,乐观点看似乎确实能促进友谊,但其实往往只会促成畸形的友谊——早恋!那我们就要想一想,这是我们真正想要的吗?其次还要想一想,“见面”对我们的人身安全有保障吗?可能你会觉得这是对对方的侮辱,甚至是对你们友谊的侮辱,但其实这里面根本就没有侮辱的成分,假设今天我们要回乡下去看外婆,可是外面的风雪特别大,为安全考虑我们就取消了这次行程,这就能说明我们是没有孝心的人吗?网络世界纷繁复杂,网友也良莠不齐,为安全考虑并不会使我们的人格打折!
  书上都说爸爸妈妈要努力去和孩子做朋友,这是对的,但做孩子的也要有把爸爸妈妈当朋友的心态,否则,爸爸妈妈给你的所有关心都只能遭到你的抗拒与排斥!你的人生确实是你自己的,但有事情多和真正爱你的人商量总是好的,你看爸爸妈妈都40多岁了,但遇到事情还会经常找你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们商量沟通,这会让我们规避很多风险和伤害,同时也能交到更好的朋友,把事情做得更好。
  一番解说后,女儿似乎找到了答案,她点点头说:“爸爸,我知道了,既然是网友,网络就是最好的维持友谊的平台!”
  女儿继续做作业去了,看着她一脸轻松的神情,我不禁庆幸选择了沟通,如果我选择的是批评与责骂,结局一定就不是这样子的,而这也印证了我对女儿所说的,沟通是人际的良药,它既是维持友谊最好的方式,也是维持亲情最好的方式。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