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红色沃土丁庄湾
当前位置: 主页 > 丁庄湾 > 红色沃土 >

宝源县的第二次解放

时间: 2017-04-01 14:00 来源: 沽源网 作者: 李树和 唐哲玲 点击:
  1945年,日本投降后,宝源县第一次解放。
  虽然大股伪军被收降,但逃散的小股伪军和特务、汉奸做起了土匪,扰乱社会治安,影响建政工作,加之地区扩大工作量多,现有队伍显得力不从心。为了适应新形势需要,县委决定成立宝源县大队并扩建县警卫队。因离平北分区(赤城县大海陀山地区)较远,交通不便,等分区批准组建来不及,县委就决定一边请示,一边组建宝源县大队和扩建县警卫队。县大队下设六个中队,张堂印任大队长,政委由县委书记郎宝信兼任,秦殿海任副政委,抽调部分地方干部任中队领导。
  县城有部队驻防,区政府新建立,区小队人员太少,每区20-30人,武器也不太好,再加上当时土匪活动频繁,如果警惕性不高,随时有被土匪吃掉的可能。比较大的几股土匪有胡九江300多人、曹凯250多人、小五点150多人,像马排长那样20-30人的小股土匪更多。这些土匪经常流窜在宝昌的大小骆驼山、马蹄沟、五面井、万寿滩一带及多伦的东西干沟、大北沟、哈叭泉、大河口、御道口一带。当时,剿匪是部队的头等任务,不消灭察北地区土匪,地方政权就不能巩固,人民就不能过上安宁的生活。
  1946年春节过后,骑二团奉命围剿多伦、宝昌一带土匪。2月初,胡九江土匪流窜到多伦东西干沟,敌情消息一到,二团二、三特务连600多人,迅速赶到东干沟,包围了胡匪。经过一个小时的激烈战斗,打死土匪200多人,活抓30多人。1946年5月初,在多伦哈叭泉,二团又消灭了胡九江一部。两次剿匪使胡匪损伤兵力一半以上,只能躲到围场的山里去了。经过七个月的围剿,宝昌、多伦一带大小股土匪,大部分被歼。消灭胡九江、曹凯、小五点、马排长等十几股土匪,打死300余人,活抓400余人,自动投降100余人。
  1946年6月,随着内战形势的不断紧张,根据县委的指示,着手进行撤城的准备工作。首先,对区干部进行了精简。把那些刚参加工作,政治上不够坚定的人,动员他们回家参加生产。把一些年老体弱不会骑马和所有女同志都送到县城进行了安置。精简后八区留下的干部有区委书记王克东、副区长张新华、教育助理赵天才、治安员马向前、武委会主任张晋、工会主任刘君海、青年主任张生等。其次,根据战争形势的需要,组建了一支二十多人的区小队。其三,对基层的党员干部分别进行了安排,做好了随时开展对敌斗争的准备工作。
  1946年7月,国民党彻底撕毁了《双十协定》,发动了全面内战。察北地区的反共人员以及土匪和绥远国民党傅作义的骑兵部队已取得了联系,活动十分猖狂。国民党飞机也飞临到宝源县上空侦查。不久傅作义的骑兵部队从尚义县一带进攻,占领了察北分区所在地张北县城。
  县委决定,七、八区合并成立宝北武工队,任命县武委会副主任师广林为武工队长,县民政科长宋清为武工队政委。任务是坚持宝昌北部的敌后游击战争。10月26日,八区撤离红旗滩,到后房子一带活动,然后到头支箭和七区会合,正式宣布宝北武工队成立,开始了统一活动。六区的40多名干部战士在区委书记王德生、区长孙立章的带领下,撤出了张春围子,转移到附近农村。
  1946年我军撤城后,察哈尔盟政府及正白旗、镶白旗、明安旗、正蓝旗都坚持地区的对敌斗争。西部还有内蒙古巴(巴彦诺尔盟)乌(乌兰察布盟)大队。内蒙骑兵四支队(后改为十一师)、内蒙骑兵五支队(后改为十六师)是主力部队,商都、化德、康保联合县大队和张北、宝源联合县大队及各区武工队配合活动。这是蒙汉军民配合作战的一支可靠力量,也是坚持这块根据地的重要而有利的条件。
  11月1日,六区的干部民兵从前马家营子向大圪洞转移。当走到石洞山脚下时,突然遭到一阵枪击。区领导立即组织往山上冲。大家很奇怪,国民党军队还没有过来,这是什么人向武工队开枪?快冲到山顶时才看清楚,原来是大圪洞村民兵队长尚起云,还领着三个人。其他几个人见武工队冲上来了就停止了射击,唯有尚起云继续射击,可巧他的枪子弹壳贴了枪膛被武工队拿下。经过仔细搜查,结果从尚起云鞋底搜出了一张委任状,是国民党石玉山发给尚起云的,委其为国民党收降团长之职。
  原来尚起云原系日伪时期的土匪,后被收编为警察。日本投降后,他逃回大圪洞村后隐藏起来,混入村民兵队伍,并当上了大队长。听说国民党要回来,他便四处活动,秘密和国民党石玉山部接上头。当武工队向大圪洞运动时,他以为事机败露,准备偷袭武工队后逃跑,不料被武工队抓获。次日,将尚起云押到禹仁围子村东南城墙处当众处决。
  11月3日中午,武工队由禹仁围子向南运动,经过韩玉营子时,本村富农高德胜报告,昨天来了十几个土匪抢走了他家的马。领头的叫白凤宽,是旧营盘人,曾当过日伪警察。他趁八路军撤城之际,拉起了十几个人的杆子。按照群众提供的线索,武工队跟踪到小东滩时发现了这股土匪,当即发起攻击。土匪不堪一击,慌忙向旧营盘方向逃去。这次战斗活抓土匪一人,缴获耕马四匹,还给了群众。
  1946年11月10日下午,敌人侵占宝昌。当天武工队住千斤沟,晚上接到情报,同时还获知县大队一部住官马沟。经研究第二天到二龙山,一是进一步弄清宝昌敌人情况;二是和县大队取得联系,进一步研究对敌斗争方法。11月11日早饭后,从千斤沟出发,上午十点到二龙山。到二龙山后,宋清立即到官马沟和县大队联系,派了两个老乡到城里侦察,然后放了哨,队伍进村休息。到下午四点多,宋清没有回来,到城里侦察的也没有消息,却突然遭到了敌人的袭击。敌人是从二龙山村东面来的,事先哨兵没有报告。敌人一来就占领了村东的山头,然后用密集的炮火掩护,大批敌人的骑兵突入村内。当时武工队只有六十多人,大多数没有战斗经验。发现情况后,一面就地狙击敌人,一面备马,八区的区小队到街上进行狙击,掩护其他同志突围。战斗进行的十分激烈,敌人越来越多,队员们奋力从敌群当中冲杀出来。事后了解到,这次袭击我们的是敌十四纵队一个团,其中约一个连的兵力同时袭击住在官马沟的县大队,因县大队发现敌情早,事先占领了有利地形,未受损失。
  1947年春,根据斗争形势发展需要,宝源县和张北县合并成立张宝联合县,县大队改为张宝联合县大队,在郎宝信、王一心(张北县委书记)和大队长张堂印、副政委秦殿海的带领下,在宝昌、张北、崇礼、赤城县北部地区活动。这一时期主要战斗有二道营子村追击平定堡敌兵,县大队夜袭高家格山,打垮总管营子伪蒙古兵,长途奔袭崇礼石嘴子乡,夜袭庄科伙会,打高家营子、红旗营子、啕喇庙乡。经过几个月的战斗,根据地壮大了,武工队也扩编了。
  1947年秋,二、五、六区武工队,已有三个排的兵力,战斗力很强,并和四、九区武工队形成东、西两支坚强的地方武装。武工队归属骑兵师二团领导,在一起称二团五连,分开时独立行动。
  1948年3月,毛泽东主席下达命令,要求我华北野战军彻底消灭冀、热、察、蒙的国民党残余部队,根据毛主席的的命令,聂荣臻司令员决定集中兵力打歼灭战。
  1948年4月23日,聂荣臻司令命令我冀热察军区独立第七师、军区山炮营、察北蒙汉骑兵师,冀察热辽骑兵三师近万人,十几门炮,百余挺轻重机枪,进攻察北重镇多伦。同时,命令察北骑兵两个团,吴广义的第一团、李盛才的第二团、内蒙古骑兵11师(后改为骑兵四师)、宝源县大队、商化康联合县支队与地方武装共5千余人,攻取宝昌。
  宝昌作为察北重镇,是连接热西和张家口的通道,是国民党军进攻锡察盟根据的前哨基地。攻下宝昌,对扭转坝上地区的战略格局十分重要。孙兰峰部考虑到宝昌地位重要,命令要不惜代价一定要守住宝昌。当时宝昌城内的国民党军作战部队有:孙兰峰部14纵队500余人,马300余匹;杨占山保安大队100多人;县保警队100多人;明安旗温盖部队100多人;热河林西县民团于秀成部100多人;略能操作步枪的保安人员、紧急之中抽调各乡奋勇队200多人、各乡民众自卫队700余人,总共有1800多临时组成的大杂烩队伍。
  我军不论从人数上,还是武器装备都占有一定优势。4月23日晚,战斗开始,首先消灭城外的守兵,逐步逼近宝昌城。宝昌县城处于两面靠山的沟地当中,攻城部队顺利占领了城外制高点西北山高地(现在宝昌镇纪念碑山梁)。
  4月24日太阳初升时,我军发起白天攻势。骑一团作侧面性的攻击,二团和蒙汉联军吐古舍团的炮兵营作正面进攻,将大炮移至现纪念碑山顶。东、西面山的炮火与轻重机枪作射击制压敌人,掩护部队攻城。
  吐古舍就是蒙汉联军内蒙古骑兵11师第43团团长。当时吐古舍团炮兵营的另一个炮兵阵地架设有多门82迫击炮向城内发射,城里的守军乱作一团。但是阵地上的一名炮手是一个日本人,他不愿打国民党军队,把炮弹故意发射到城内外空地里,浪费很多炮弹,引起了其他战士的怀疑。吐古舍团长知道后就派人去监视,但是由于很多人不懂82炮的使用和发射,蒙汉联军的吐古舍团长便亲自前往督战,日本兵看到吐古舍团长来了,知道情况不好,故意将炮弹倒放进炮膛,迫击炮当场就炸了膛,日本炮手当场被炸死,吐古舍团长也壮烈地牺牲,在周围督战和搬运的战士也牺牲和受伤6、7人。这时丧心病狂的国民党兵,看到城池将要失守,便用上了最卑鄙的伎俩,将城中百姓驱赶上城墙,总部得知情况后,怕伤及无辜,命令部队撤出了战斗。
  解放后,宝昌县委为了纪念英雄,让他们在这高高的山顶上看着解放后的宝昌城,将它们安葬在现宝昌镇纪念碑山上。
  1948年9月14日至10月31日,华北野战军发动了绥察战役。察北骑兵奉命向尚义、商都、化德出击,配合野战军的行动。
  1948年11月,随着平定堡的解放,二、五区小队的频繁出击,宝昌城内之敌也很恐慌。一些敌兵纷纷主动派家属和区小队接头联系。有的敌兵亲自来悔过,有的带枪来投,有的带马,有的带子弹,有的送来情报,有的干脆开小差跑过来投降。
  这期间,区小队、爆炸队在宝昌城南所有地区,为全国解放征收了一次胜利粮。征粮中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烈支持,同时有很多青年人要求参军。太左旗于面铺村李福四十二岁还要求参军,当炊事员。一夜就征收了一百五十余车和够二十六匹骆驼驮的粮食,浩浩荡荡地送到了根据地。
  1948年12月底,张家口、张北相继解放。1948年12月28日,宝源县县委书记丁良璧、县长李汉率领县大队、武工队、区小队挺进宝昌城下,敌人未做抵抗,仓皇西逃,宝源县全境解放,广大群众热烈欢迎第二次进入宝昌城的解放战士。1949年元旦,召开了全县军民庆祝宝源县解放胜利大会。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