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红色沃土丁庄湾
当前位置: 主页 > 丁庄湾 > 红色沃土 >

“狼吃羊”三打平定堡

时间: 2017-04-02 14:43 来源: 沽源网 作者: 李富荣 点击:


撤城
  1945年8月15日,日本政府正式宣布无条件投降,历时8年的全民抗战宣告结束。中旬,我赤源县委根据党中央和毛泽东关于向日军大反攻的指示精神,组织县、区干部和警卫队,分三路向坝上进军,收复平定堡、宝昌等地区。20日,经上级批准正式成立县大队,张堂印担任大队长。9月初,沽源、宝昌合并为宝源联合县,隶属中共平北地委,县委驻地宝昌。县委书记郎宝信、县长姚彤华、组织部长丁良璧、抗联主任毛克仁。解放后,我党即着手各级人民政府建设工作。全县共设10个区。区委、区政权建立后,党组织紧密结合清算复仇、围剿,贯彻“五 四”指示等各项工作。
  正当全县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贯彻双十协定,恢复生产、建设家园之时,1946年6月,内战全面爆发。8月,国民党孙连仲部集中3个军7个师的兵力,向我热河、冀东地区进犯。9月29日,蒋介石发出限期收复张家口的命令,国民党以9个军的兵力分三路向张家口发动总攻。与此同时,国民党傅作义部占领我集宁、丰镇地区后,集中4个师2个骑兵旅的兵力,由西线向我兴和、尚义一带疯狂进攻,并于10月8日偷袭占领了我察北地委,察北军分区所在地张北县城,这样,形成了从东西包围我张家口之势。
  在敌强我弱的形势下,遵照毛泽东同志“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以歼灭敌军有生力量为主要目标,不以保守或多去地方为主要目标”的战略方针,我晋察冀军区教导旅掩护晋察冀边区和军区机关安全转移。为保存实力,我察哈尔省各县党政机关也都安全转移。
  10月初,我宝源县委接地委指示,在撤城前清理好内部,做好部署,有步骤地撤出。为加强战斗力,县委合并了县警卫队和县大队,重新给武工队划分划片儿(七、八区建北片武工队,队长史广林,政委宋清;二、五区建南片武工队,队长郭焕,政委刘祥;四、九区建东片武工队,队长刘英斌,政委毛克仁。武工队各100人左右),并从人员和装备上进行了扩大补充;对一些不可靠的人员进行精减遣散,对老、弱、妇、幼妥善安排,动员土改积极分子参军参战。
  10月下旬,我县党政机关和大部分部队遵照上级指示转入莲花滩、丁庄湾、缸房窑子一带。为了稳定情绪,四区武工队和骑兵团2连仍留驻平定堡。25日,国民党“察北收编司令”杨锡壶部和黄桂馥部进占了沽源平定堡。我军及党政人员避其主力,主动安全从西门撤出。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