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红色沃土丁庄湾
当前位置: 主页 > 丁庄湾 > 红色沃土 >

烽火青春--我们战斗在沽源

时间: 2017-04-01 14:56 来源: 沽源网 作者: 郑玉森 点击:

  【按语】郑玉森老人是赤城县马营乡彭家沟村人,1941年2月参加革命,1944年4月24日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烽火硝烟的艰苦岁月里,把青春献给了沽源这片沃土。他和他的战友们用激情和热血染红了这片土地。

(编 者)

为了民族 浴血奋战--参加革命,投身抗日

  1937年“七七”事变后,日本帝国主义的侵华战争从东三省向华北推进,7月底日寇侵占了北平、天津后,开始向华北腹地大举进攻,地处抗日前线的赤城县形势严峻08月27日,日本军大井支队从独石口长驱直入占领了赤城县城。赤城人民陷入了水深火热之中。
  1938年秋八路军四纵队十二支队司令员宋时伦、政委邓华率部从冀东返回平西时,派了三十四大队(团)由热河省(1951年已撤消)丰宁县进入赤城境内,经龙门所兵临赤城城下。他们机智地利用外围部队到的俘虏,地叫开城门,一营乘势从东门冲进,三营从南门攻入。日伪守敌毫无防备,阵脚大乱,弃城夺路溃逃。三十四大队10月4日晚解放了被日寇占领了一年多的赤城县城。此役共打死打伤俘敌200多人,缴获了大量枪支、弹药、棉花、布匹等军用物资。
  当晚城内外的居民只听到激烈的枪炮声、喊叫声。但过后没有军队敲门入院,惊忧抢掠百姓财物行为。天亮后看到街道两旁,屋檐下睡的全是穿灰色衣服的军人。老百姓感到非常震惊,仔细看,他们衣服单薄,十分疲惫,脚上打起了血泡。吃的是炒面,喝的是凉水。居民们互相传告,很快就涌上街头。部队的干部们积极向群众宣传:“我们是八路军,是抗日部队,是人民军队,哪里有日本鬼子我们就到哪里去。”墙上写了不少标语“团结起来,抗日救国”、“好男儿不当亡国奴”等。在鼓楼下的十字街头还看到了迎风飘扬的八路军的红色军旗。在八路军的带动下,军民一起振臂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誓死保卫祖国。”看着眼前的事实,听着宣传员生动亲切感人的讲话,群众的心被深深打动了。相信他们的缀话句句是真。赤城人民盘古至今第一次亲眼见到这样纪律缀严明的军队,第一次亲身感受到对老百姓这么亲切和善友蒸好的军队。过去日伪军对八路军的污蔑性的欺骗宣传被今天的事实彻底戳穿了。宋、邓支队在赤城驻扎的时间虽然不长,但在人民心中播下了抗日火种,留下了深刻影响。为此后的抗日工作打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部队撤出县城北上到了彭家沟村一带,在我们村住了两天两夜。走街串户向群众宣传抗日是全中国人民的头等大事。全村人要团结起来,全县人民要团结起来和日本鬼子斗争。抽空还帮老乡们挑水扫院。我当时十二岁,看到他们很亲切,就主动往他们跟前凑,接近他们。他们也不嫌我小,热情和我打招呼,说话,还给孩子们讲抗日的故事,从此我对八路军产生了好感,很敬仰他们,在我心里八路军就是榜样,抗日勇敢杀敌,对百姓亲如一家人。
  1941年3月,中共平北地委决定进一步扩大根据地,派王子玉、王晨光二同志率部队到赤城一带西北山区,向崇礼、龙关两县边缘地带发展,开辟创建位于龙关、崇礼、赤城三县交界处的摩天岭抗日根据地。经过艰苦卓绝的工作,建立了龙崇赤联合县中共县委和县抗日政府。王子玉任中共县委书记、王晨光任县长。全县划了十个区,彭家沟属九区管辖。1941年冬,由区委书记郎宝信、区长李治安(当时不知道他们真实身份和职务,称呼为郎先生、李先生)进村逐步建立村政权。羊坊村比我们村大,又在主要交通道路上,离我们村十里,是日伪军的据点。抗日政府人员到我们村工作都是秘密进行,夜问不敢在村里住宿。经过深入群众,明察暗访,摸清了我们村的村长不是日伪委派的,是村里定的,是按照村里的老规矩产生的。即:根据每户拥有土地多少决定担任村长的时间长短、分别为一年、半年、三个月,以此顺序排好名单(公布于众)轮流担当,轮到谁头上必须当,有个别人是真不愿意当或没有能力当(可雇用别人当)。我们村子是个山沟,人口也不算多,消息闭塞,与外界联系很少,百姓淳朴厚道,祖祖辈辈务农种地,没有一个人在外给日伪办事的。老百姓对过去军阀混战,土匪横行,政府的苛捐杂税,特别是日伪政权建立之后的横征暴敛,抢夺财粮,抓民工、修碉堡、筑工事,稍有不听话不是毒打就是狼狗咬,老百姓对他们咬牙切齿,恨之入骨。区干部在摸清了全村各家各户的阶级成份、出身、社会关系、政治倾向等基本情况后,再观察他们的办事能力,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后初步物色了三个人当村干部。村长连全,男,28岁,兄弟七人他排老二,在家里主事当家,有一定办事能力,也会组织人联络人,能起带头作用,负责村里的全面工作,任村长一直到新中国建国后的1958年;粮秣委员:郑光绪,22岁,上过三年私塾,曾在县城小商铺当过三年小店员。负责筹集、运送公粮,送军鞋,给驻军派房子,安排县区干部的吃住。他精明能干,后被县里调去当了脱产干部;郑玉森,男,16岁,断断续续上过三年私塾,武委会主任(民兵队长),年轻有为,积极热情,有工作能力,任务是组建民兵,站岗放哨,送情报,埋地雷,负责村里的治安等。郎宝信对我说:“你年龄虽小一点,但我们认为你能胜任武委会工作,群众对你的为人和办事能力也认可,你父亲说他管不了你,你愿意跟我们干就行。”我满口答应。郎当下又说:“农会主任,青年主任,民政委员还没有合适人选,这几方面的日常工作不多,你年轻就先担起来多于点吧!”这样我就成了身兼四职的农村干部。按照中央有关文件的规定,我从当村干部的那时起,就算是正式参加了革命工作。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