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红色沃土丁庄湾
当前位置: 主页 > 丁庄湾 > 红色沃土 >

一个不能遗忘的红色小山村--茂盛沟

时间: 2017-04-01 14:16 来源: 沽源网 作者: 樊桂云 点击:

 
  茂盛沟村是沽源县小河子乡贵子沟行政村的一个自然村,位于沽源县南偏西60华里的坝头地带。目前该村只有30户,100多人,大多是老弱病残在留守。
  该村四面环山,山丘连绵相接,东北有较阔的出口,是唯一一条通向外面的道路,东面叫大东山,南面叫南坡,西面叫正西沟,北面叫后山。村里民房紧靠后山脚下且呈东西走向,大多是屋顶挂瓦的砖木结构,由于外出人员较多,一些残垣断壁和废弃的房屋随处可见。一条被夏季雨水冲刷并淤积厚沙的河道,把村子分成南北两片,一口用大青石凿成井口的老井,孤独地卧在河道的南边,井口青石上裂开的两条粗缝,证明了岁月的沧桑和无情,但井水依旧清澈丰富,目前仍是村里人畜的主要水源。据村里老人讲,这是建村的第一口井,距今有100年了,也只有这口老井完全见证了茂盛沟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为沽源解放事业默默地做出无私的奉献,至今仍为当地的村民自豪地传颂着。
  1941年3月中共平北地委开辟了龙崇赤地区,建立联合县,今莲花滩乡的部分村庄隶属该县11区。1944年10月,中共平北地委为了更好深入敌后,开展抗日斗争,将龙崇赤联合县分别组建为龙崇宣和赤源两个联合县。1945年6月沽源抗日斗争形势全面好转,根据斗争形势需要,又将赤源联合县划为赤城、张北、沽源3个县。1945年8月沽源县委解放了平定堡和宝昌广大地区,又成立宝源联合县,县委、政府驻宝昌。县委书记郎宝信,县委下设秘书室、组织部、宣传部;县长姚彤华,县政府下设秘书室、公安科、司法科、民政科、实业科、教育科、财政科、禁烟局。
  可好景不长,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党又发动了内战,并于1946年10月占领宝源县。于是宝源县党政机关撤离县城,转入农村开展游击战争。当时莲花滩丁庄湾一带成为我党的一块革命斗争的沃土,紧挨莲花滩村和马场村的茂盛沟村也就自然而然登上了革命的历史舞台。宝源县政府从宝昌撤离后,就曾有一段时间驻地茂盛沟,从此,我党的武装力量和当地村民共饮村南井水,团结一致,共同斗争,保卫家园。
  笔者通过对村里的庞占玉、庞占华两位80多岁的老人走访得知,当初宝源县政府把驻地选择在茂盛沟,应该有以下四个因素:一是顾名思义,茂盛沟是个植被特别茂盛的地方,非常便于我党武装力量的隐蔽和自我保护。二是该村的地形特殊,四面环山,东北有口,就像一条天然的巨型口袋阵,易守难攻,是一块得天独厚的军事要地。据庞占华老人说,由于茂盛沟易守难攻,一次从脑包山方向来了一股敌军打算进攻茂盛沟。县政府武装力量和村民埋伏在茂盛沟周围的山上,打算诱敌深入,一举消灭来敌。当敌人来到村口外面,迟迟没有进村,我方为了使敌人上当,便主动开枪,敌人打了几炮始终不敢进村,最后把西贵子沟村约有40多头牛赶走。三是该村地里位置特殊,位于我县坝头地带,北上是坝上开阔的高原,便于军事行动,南下是坝下复杂的山区丘陵,非常适合隐蔽和游击战争。四是坝头一带的人民群众革命的基础好,觉悟高,成为我党军事物质保障的坚强后盾。
  宝源县政府驻扎到茂盛沟后首先要解决的是办公住房的问题。可以说在当时条件极差的旧中国农村,这的确是个重大的难题。但我党通过开会动员宣传后,村民们热情高涨,大力支持。当时村里最整齐最好的房屋就是后山脚下的庞家、范家、王家的几户院落,他们主动把房屋腾出来给宝源县政府使用,自己到村南的坡下挖“地坑子”住。据庞占华老人讲,当时在地坑里的墙上载葱,长得绿油油的特别好。如果现在去南坡下面观察,还会依稀看到当年“地坑子”的遗址痕迹。后来县政府为了办事方便和撤退时迅速安全,把腾出民房的院墙统一拆掉,成了一个大院子,秘书室、公安科、民政科、伙房、关押所、马圈等都在这个院子里。
  在平时,村里的老人妇女儿童轮流去大东山放树哨,由于茂盛沟地势较高,所以站在大东山上北望,视野极为辽阔,平定堡方向的来敌和其他军事活动,会一目了然。当发现有情况,村民就会推到哨树,村里的政府机关工作人员马上撤走下坝,到丁庄湾和三棵树一带活动。重要文件就会带走,一般的文件让当地村民保存起来。等局势好转,机关工作人员再上坝,再回到茂盛沟村进行工作。
  那时,村里的孩子由于年龄小,目标也小,不易被敌人察觉,所以茂盛沟的孩子也几乎都是我党的小情报员。据庞占玉老人回忆,当时的情报,统称为“路条”。三个孩子把路条藏在身上,一个村一个村接力往外送,孩子们各负一段路程,每到一个村就有这个村的孩子接应,通过暗号确认后把路条交出去,就算完成了自己的任务。可以说当时宝源县政府的情报,几乎都是村里的孩子送出去的。
  宝源县政府的机关干部在闲暇时,主动帮村民干农活。种地、割地、打场、上东山割柴火,有文化的干部还教孩子识字学文化。有时我们的队伍打仗从外面回来,快到村口,先唱军歌,唱完后解散,来到村里百姓家里,扫院子,挑水,一片军民鱼水情的欢乐场面。
  1948年,人民解放军转入战略反攻,同年9月10日再次收复平定堡,12月28日宝源县全境解放,宝源县委、县政府再一次住进宝昌。
  听说宝源县政府要进城了,茂盛沟村的男女老少来到机关大院和干部们垂泪话离别,几年来的战斗情意,大家已经融入成一个大家庭了。大娘拉着年轻战士的手一遍遍嘱咐,大爷拍着指战员的肩旁说,抽空一定回家看看。有的给战士送来鸡蛋,有的送来面饼,有的甚至用瓦罐送来井水,面对此情此景,战士们个个感动得热泪盈眶。于是宝源县政府决定,在进城的前一天,请全村老百姓到县政府大吃一顿,时间一整天,给大家吃猪肉炖粉条和馒头,从而表达对茂盛沟村民最直接最淳朴的谢意。
  第二天大清早,村里派了6辆牛车和8个壮劳力,装着机关的办公用品等物质,跟着部队浩浩荡荡向宝昌方向前进。全体村民在村口恋恋不舍,挥手依依惜别,直到搬迁的部队消失在远方的草原里。
  村里公鸡打鸣了,火红的太阳出来了,茂盛沟村炊烟四起,呈现出一片安详宁静的景象。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