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健康 > 寻医问药 >

这些药要嚼碎了吃

时间: 2014-12-12 21:40 来源: 未知 作者: 江南 点击:
  一般而言,药品都是整粒吞下,到胃肠道才分解吸收。但是有些药物比较特殊,需要嚼碎了再咽下。
 
  充分发挥药效。如酵母片、乳酸菌素片,整片吞服后在消化道内不易溶解,嚼碎后服用有利于药物在消化道内溶解吸收,以充分发挥药效。另外,嚼服还可以避免用热水送服进而影响菌体活性。
 
  降低副作用。治疗胃酸过多及胃溃疡的药物,如复方氢氧化铝、硫糖铝、铝碳酸镁等,适合在饭前半小时或胃痛时嚼碎服用。它们被咀嚼后会分散成微小颗粒,进入胃内后,会覆盖在消化道黏膜上,形成保护膜,从而减轻了胃内容物和胃酸对胃壁溃疡的刺激,并促使炎症或溃疡尽快愈合。
 
  急救、快速起效。心绞痛发作时,将硝酸甘油嚼碎后舌下含服,便于药物溶化,而且增大了药物的分布面积,加速药物的吸收,1~2分钟就可以起效,可迅速缓解心绞痛。高血压患者在血压突然增高引起不适时,可立即取1片硝苯地平嚼碎后含于舌下,能起到迅速降压作用,从而避免血压过高带来的危险。
 
  减轻胃肠负担。如碳酸钙、葡萄糖酸钙等钙剂,此类制剂质地较重、崩解较慢,嚼碎后服用不但有利于钙离子的吸收,还可减小胃肠负担。
 
  当然,也有很多药片是不能嚼碎服用的。例如易造成消化道黏膜损伤的药物阿司匹林,易被胃酸破坏的药物胰酶片、多酶片等,特殊剂型药物如肠溶片、缓释片和控释片,这些药物一定不能掰开及嚼碎服用,否则会影响药效。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