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旅游 > 沽源旅游 >

梳妆楼

时间: 2015-11-29 15:55 来源: 未知 作者: 江南 点击:

    我们沽源县最古老的建筑之一——梳妆楼,梳妆楼,梳妆楼本身保存完好,它是目前在北方唯一保存的形式比较特殊的元代建筑。形如一蒙古包,全部用青砖砌筑。平面为正方形,边长9.3米,是一般常见之喇嘛塔座形制。南面偏东辟拱形门,东西两面为拱形窗,上为阑额,再上砌出棱角攻子两层收分成顶。从南门进入中间,楼下为四角,上为八角。角间为圆满柱,上托阑额、普柏枋,再上为单抄四铺斗拱这上层层叠叠而成巨大穹窿顶,犹如天幕,高约15米,极富神秘色彩,顶中空,以砖覆盖有。梳妆楼北面尚存围墙和建筑基础。
 

    数百年来,由于缺乏明确的历史记载,梳妆楼被笼罩了一层神秘的面纱,并因此而衍生出许多美妙的传说。相传萧太后(辽景宗后肖绰,也就是历史上有名的辽圣宗之母肖太后)摄政后,在统和九年至统和二十五年(公元991——1007年)的连续16年间,辽帝、太后及部族大巨都在凉清暑,驻蹲并建行宫。一日忽然刮起大风刮乱了太后的头发,而肖太后非常爱美,于是有大臣献计让士兵们每人一块砖建成梳妆楼;还有一种说法是萧太后每日梳妆打扮必要焚香,一日侍女不小心打翻香炉,烧毁了毡帐,于是大臣中有一个便说:何不效仿中原人,建一砖砌的梳妆用楼,于是便有了今日的梳妆楼。《辽史》和明代《口北三亭志》也有类似记载。
 

    但是从2000年开始,考古工作者对“梳妆楼”进行了勘察,经过考古发掘,勘探中发现楼内是一座埋藏了700多年的元代墓葬。经发掘清理,墓葬为长方形竖穴砖室墓,墓穴由砖墙和木椁隔为三个墓室。中室棺椁齐全,令人称奇的是中室棺木完全正确是用一段完整的松木做成。棺内尸骨为男性,虽遭盗掘,仍出土了马鞍、马镫、铅灯、弓箭、铁剑、铜质印章、织金锦衣物残片、皮革马靴等随葬品。在尸骨胸部出土了一会完整的鎏金银质带饰,上面有二龙戏珠图案,制作精美,堪称珍贵。东、西两室尸骨为女性,专家认为生前是男性死者的妻和妾,显然这是一座夫妻合葬墓。保存完整的西室棺木为柏木做成,厚9公分,棺木内距棺底5公分有一层隔板,隔板厚薄公分,上面有七个,圆洞若,圆洞排列开关与北半七星相一致,故又称“七星棺‘,从为掘现场和隔板下的残留下物中分析判断,隔板上原放置尸骨,隔板下放置了香料和防腐材料。东、西两棺内出土了一件较为完整的丝织上衣,上有用梵文书写的文字。还出土了皮制钱袋、宋代铜钱、衣服残片条条块块产一批随葬品。2001年和2002年两次考古发掘,又在梳妆楼四围发掘并清理墓葬24座,建筑遗直两处,出土了一大批极有研究坐标的随葬品和文物标本。其中,厶发现了三具不同形状的木棺,和一块青石残碑,碑上有”襄阔里吉思,敕撰。臣为“等文字,为确定墓主人身份提供了重要依据。经专家论证,初步确定这是元代驸马、忽必烈之孙女婿阔里的家庭墓地,二女即阔里吉思的两个妻子,身份均是公主。此处也就是一处亲王墓地。
 

    专家认定,“梳妆楼”实际是用于祭祀的墓葬上建筑物——享堂,“梳妆”可能是“树葬”谐音。
    据《元史》记载,阔里吉思为元世主忽必烈的孙女婿,其“性勇毅,习武事,尤笃于儒术”,他虽然身居要位,备受宠爱,但屡有战绩。在一次战事中,阔里吉思连连克敌,“乘胜逐北,深入险地,后骑不继,随为所执,┅┅竟不屈而死”。死后皇帝“嗟悼之”,命人收尸归葬,归葬之地即现在的“梳妆楼”。
 

    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副所长任亚珊说,全国发现元代墓葬很多,但元代蒙古人墓葬却极为少见,而具有这种墓上建筑的蒙元贵族墓葬形式更是独一无二。元史记载,蒙无贵族在死后墓地一般被迁回其民族发源地和林等地(今蒙古国境内),其墓地用马、牛踏平,不留痕迹。但此墓为何建有祭祀建筑,目前还没有答案。
 

 
    专家认为,这座古墓的发掘,为研究元代墓葬、礼制、服饰以及建筑材料提供了极为重要的资料,梳妆楼发现的四座树葬墓,填补了树葬墓只有历史记载而未见实物的空白。梳子妆楼古墓群是迄今为止发现的规模最大的元代王爷陵墓。它独特的建筑风格和丰富的随葬品都为研究元代政治、军事、文化、生活、习俗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目前,梳子妆楼古墓群的教研挖掘工作仍在继续。
    2009年末,中央电视台探索与发现栏目播放了《梳妆楼揭秘》,更加提升了沽源的知名度,拉开了我县发掘历史文化遗产的序幕。
    地址:张家口市沽源县平定堡镇境内
    电话:0313-5812253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