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沽源文史 > 文史汇编 >

察哈尔蒙古风情录

时间: 2018-04-13 19:06 来源: 沽源网 作者: 拉希扎木索 郭郛 点击:

  苍茫的中国北部,养育过一个个伟大的、古老的民族。这些生活在马背上的民族,以其剽悍、以其独特的生活方式创造了斑斓多姿的草原文化。演饰着浓郁的风貌,勾勒着、涂抹着中国北部情趣别致的风情习俗的画面。
  在一代天娇成吉思汗统一蒙古高原前的一千四百多年里,蒙古高原是动荡的高原,它没有一刻宁静过。由于战争和统治权力的更替,使得大大小小的民族和部落,一次又一次,一批又一批地出没于蒙古高原。新的进来当了主人,旧的迁徒到远方去,留下来的被并入其他民族和部落中。从有记载的一千四百多年里周而复始地反复着这样的过程, 解体着一个民族、一个部落,融汇着一个民族、另一个部落。自匈奴以来,先后统治过这个地方的鲜卑、柔然、突厥、回鹘等都没有留下来成为当地的主体民族,而蒙古族一出现,便象烈焰一样很快统一了蒙古高原的各个部落,结束了北方民族聚散无常的局面,使中国北部各少数民族和民族大融合形成了固定格式。由于这一民族的大融合,使得各马背民族的悠久历史和灿烂的文化集萃于蒙古族的身上。又由于蒙古族建立大元帝国,南移中原,系统地接触了有几千年文明历史的汉文化,这就使得蒙古族成为一个有着自己的语言,有着自己的文化,有着自己独特的生活方式的古老民族。成为一个驰骋在中国北部勤劳的、质朴的、勇猛的、能歌善舞的民族……
  察哈尔,是明代蒙古族的部名,又称“察哈尔部”,明嘉靖三十五年(公元1556年)达赉逊库登汗因受土默特部俺答汗压迫,从宣府、大同塞外的旧地徙牧于辽东边外。因近边,故称所部为“察哈尔” (蒙语“边”的意思)。
  十六世纪,蒙古处于分裂割据状态。当时蒙古地区以漠南为界,分漠南、漠北、漠西三大部分。漠南蒙古东起吉林,西至贺兰山,南接长城,北临瀚海。东面有嫩江流域的科尔沁和西拉木伦河流域的巴林、札鲁特、奈曼、翁牛特、喀喇沁、土默特等部;西有归化士默特,河套地区鄂尔多斯等部;察哈尔部居中,为漠南蒙古各部名义上的宗主部。
  明末,察哈尔部为清所破,林丹汗走死青海,林丹汗之子孔果尔额哲率部降清,被安置于义州边外,康熙十四年(1675 年),额哲之侄布尔尼举兵叛清,失败身死,余众被迁至宣化、大同边外,并被编为察哈尔八旗。察哈尔八旗疆域为内蒙乌兰察布盟东南部及锡林部勒盟南部。
  由于蒙古察哈尔部居住在长城以北地域,后于1914年用“察哈尔”命名该地为特别区名称,即“察哈尔特别区”。1928 年改设省,即“察哈尔省”。我们这篇“蒙古风情录”,主要是指“察哈尔” 这个旧区域内的蒙古族风情。
  由于察哈尔居漠南蒙古正中,故察哈尔蒙古族的风土人情、民俗习惯又最能体现蒙古族的基本风貌。所以塞北草原世称为“歌海”、“诗乡”。在两军对垒的戈壁古战场上,响彻着雄壮、嘹亮的战歌,在一望无际的草原上,飘荡着悠扬奔放的牧歌,沙漠里,伴着叮冬的驼铃,传来低回凄苦的孤儿孤女歌;篝火旁、山洼处、红柳丛旁,唱着情真意切的思乡曲。
  挤奶剪毛、赛马摔跤、哄孩喂乳、牲畜繁殖、毡包落成、新婚嫁娶、婴儿诞生,都体现着这个古老民族的文化,都洋溢着这个古老民族独特的色彩,都飘荡着浓郁的乡土气息、纯朴的风土人情。为了系统地了解中国北部这个伟大民族与众不同的风情,我们将分类进行描述。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