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红色沃土丁庄湾
当前位置: 主页 > 丁庄湾 > 沃土佳话 >

后悔药的传说

时间: 2017-04-01 19:14 来源: 沽源网 作者: 徐静媛 点击:
  家在小厂乡棠梨沟村的姑父曾给我讲过一个他们村流传下来的故事。
  故事说,马棠梨沟一带有个叫秀云的女子,长得眉清目秀十分俊俏,破衣烂衫也挡不住她的俊美。可是家里贫寒,又没爹没妈,寄居在叔父家里。临村一个落魄文人知道了秀云的身世、爱慕秀荣的俊俏,托媒人去说媒。那年秀云13岁。秀云婶婶早想把她嫁出去,对男方家简单考察、衡量了一番,便同意了这门婚事。继而穷文人备了聘礼去订了亲,一个月后会亲,之后也没举行亲迎仪式便过了门,嫁给了这个贫困的文人。不管咋地有碗饭吃,再不用看婶婶的白眼了。
  还别说,秀云还真嫁对了郎。
  穷文人对秀云百依百顺、宠爱有加,把她捧在手里怕掉了,含在嘴里怕化了。一直像对待宝贝一样地对待她。就这样不觉4年,虽然秀云的肚子一直不争气,但这个文人丈夫一点不嫌弃,仍对她那么疼爱。开始秀云还觉得这是哪辈子修来的福,丈夫对自己真是太好了,穷就穷点儿吧。可时间一久,她受不了了。家里穷得叮当响,什么时候是个头?又觉得丈夫整天婆婆妈妈的,像个娘们儿,缺少男子汉气概,把那些关心她的话,都看为啰嗦、磨叽。渐渐地她越来越不愿听丈夫说话,一听就烦。秀云把怀不上孩子的责任怪在丈夫身上,怪她缺乏男人的威风。为此两个人经常吵架。
  终于有一天,秀云离开了文人。很快经媒人介绍,嫁给一个家里条件好、大她20岁的习武之人。她认为这个习武之人粗犷、彪悍、家境殷实,这才是漂亮女人应该拥有的生活。于是沉浸在甜蜜中。
  这个武人可不像那个文人百依百顺地宠她,结婚没几天就凶相毕露,动不动就双目一瞪,开始拳打脚踢。
  有一次,秀云给武人上酒上晚了点,便遭到武人几个耳光,并骂道:“你个臭婆娘真是欠打!”武人有一句口头惮:“老婆三天不打,她就敢上房揭瓦。”他认为好老婆是打出来的。因此,秀云受尽武人的欺辱打骂,几乎天天偷偷以泪洗面,一下子好像老了十岁。这时候,秀云不由得时常想起那个文人前夫待自己是多么的好,她真心怀念那个文人了,并骂自己有眼无珠不识好人,骂自己是混蛋、贱人。
  秀云这样忍气吞声、挨打受骂的熬过了一年多。武人骂她是不会下蛋的鸡,在一个凄风苦雨的夜晚无情地把秀云休了,赶出了家门。此时,秀云喊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一肚子苦水无处哭诉。
  秀云孤身一人跌跌撞撞来到街上,说也巧,秀云碰见过去给她和文人丈夫说媒的媒婆了。媒婆知道了秀云的处境,笑眯眯地说,文人一直没成家,还是一个人,秀云要愿意,她可以去到文人家说说。秀云经过与武人的可怕婚姻后,才知道与文人那段婚姻是多么幸福,她一百个愿意,可文人还能同意吗?秀云不好意思地支支吾吾地说:“当初是我离开的他,人家……”媒婆笑着一摆手,胸有成竹地说:“后面的事我去做,秀云,你等着听好消息吧!”
  不出几天,媒婆就把秀云和文人复婚的事办妥了。
  可是,秀云再也得不到文人体贴入微的关爱了,因为文人也悟出一个信条:老婆不能宠,否则她蹬鼻子上脸。文人不但不宠,还经常因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大发脾气骂她、侮辱她。秀云总有一种“落架的凤凰不如鸡”的感觉,心里不是滋味。不过,秀云不恨文人,她知道是自己的错,她自认命该如此。
  这天,又因为一点小事他们发生了争执,文人一改往日的斯文,指着秀云骂道:“你这个臭婆娘就是人惯的……你不能耐吗?你转了一圈回来找我干啥?有能耐你再走啊,我不要你,远远给我滚出这个家!”秀云一气之下,一溜烟跑出门去……
  秀云彻底绝望了。她含泪来到河边,仰望苍天大声说道:“苍天啊!这世界上什么都可能买得到,唯独后悔药买不到!”说完,纵身跳进河水里。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