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红色沃土丁庄湾
当前位置: 主页 > 丁庄湾 > 沃土佳话 >

幽怨五女河--滦河之源清泉涌,五女相守千古流

时间: 2017-04-01 18:23 来源: 沽源网 作者: 郝艳芳 点击:

  五女河,是滦河的源头,是历史长风碑刻的名字。曾有过美丽的传说和感人的故事,也有过血与火的交融。1935年有日伪侵略者一手挑起的“察东事件”就发生在这里,国民二十九军曾经在这里痛击过日寇,在抗日战争的史册上写下了浓重的一笔。
  滦河的发源地,是有多个天然的泉眼形成,在沽源县境内的长梁乡南滩村阳坡东的牛盘山下就有两处泉眼常年汩汩喷涌,清澈冰凉的泉水潺潺流出。两处泉眼的位置东西相聚二十米左右,西面一处泉眼在一个不足一米深的一个小沟渠里,这个小沟渠就像一只眼睛,东面的泉眼在一块蚕豆地里。地里有泉眼的那家农民兄弟,没有采取任何利用泉水灌溉的措施,泉水自然流向西面地势低下的小沟渠,两股清澈的泉水汇合在一起,一股清澈的小溪水流向了西面阳坡村的五女河。
  紧挨牛盘山正南的鸡冠山东边有个树林沟,树林沟的山下面就有三处泉眼,这三处泉眼相聚几十米,三股清泉水源长流不息,有记载的就有上千年的历史。欧阳修云:“滦水出炭山东北”。《方舆纪要》云:“炭山,亦曰陉头,滦水所出”。
  在阳坡村四周的棺材山的大南沟、小南沟、毛家沟、头道沟都有泉眼向西缓缓流向五女河。石人洼和石人沟各有一处泉眼。金掌沟有两处泉眼,都流向地势低下的五女河。南滩村也有泉眼流出,流向了一路向北的五女河。
  《明一统志》“滦河在云州堡北六十里,发源炭山,冰井乱泉合为此……其河土人呼为上都河,以元时上都在此北岸故名。从有史料记载以来滦河的源头就出之沽源。滦河源头还有几处泉眼是在和沽源县仅一梁之隔的丰宁县孤石军马场,因为它们是一条山脉。
  当地的老百姓有一句谚语:平地冒泉眼,绿了黄山头,清水满沟流。
  滦河源头的山坳间有无数处泉眼流向五女河,河水一路向北不停地摇摆流向闪电河,在美丽富饶的锡林郭勒盟大草原上九曲十八弯,汇聚小滦河、武烈河、柳河、暴河,从喜峰口长城迤逦前行,蜿蜒曲折最后流入渤海。
  滦河发源地崇山峻岭逶迤,草原地势平坦,黑土地肥沃,泉水流经之地野草茂盛,自古就是皇家御马场的必选之地。历史上曾是北魏、辽、金、元数代皇帝的避暑胜地。一千多年以前可能是契丹族的皇亲国戚在滦河源头修建了宫廷式的院落,还是以后的蒙古族建造的,史料上目前没有找到记载,但是对于五女河和五女坟的传说是代代相传,经久不息。要是流传千年以上那一定是契丹族,因为在辽代,契丹族在沽源这块富饶辽阔的草原上,留下了许多惟妙惟肖的传说。梳妆楼传说在史料上有记载的就有十几处,是最详实和有考证的,梳妆楼的建造年代和五女河的传说年代很相近,要是按史料推断五女河的传说会更早一些。
  滦河之源水草茂盛,充足的水源可供几万匹马同时饮用,这样的天然牧场和河流资源养育了草原的游牧民族和皇家大型的御马场。契丹族中有权势的贵族看中了这块风水宝地,就在滦河发源地南北山岭之间,修建了一处大型庭院。庭院四周是十几股清泉缓缓流淌,泉水纵横交错一路向西,山前屋后是绿茵茵的草甸,滦河源头是个冬暖夏凉的人间仙境,这座庭院可能就是皇家御马场达官贵人的居住之所。这家贵族有两个天仙般的女儿,她们从小聪明伶俐,阅书无数,琴棋书画样样精通,而且善骑术,常常骑着高大的骏马,驰骋在一望无际的草原上。
  当二位公主成长为娇美如花、亭亭玉立的少女时,有一支比她家势力强大的族长看上了他家的牧场,和两个貌如天仙的女儿。夏季的一天,他们带领几千骑兵一路狼烟从北方草原袭卷而来,这个族长还带来一个表兄弟,名义上哥俩是来求婚联姻的,但实际上他们是来掠夺牧场和美色的。哥俩都是有妻室之人,眼前发上的事把公主的父母逼得走投无路,牧场、庭院你们掠去,但二位公主万万不能让禽兽给糟蹋了,逼婚只是一个借口,后果可想而知。
  公主家如果不答应他们提出的条件,北来的骑兵就会踏平他家的庭院,抢走二位公主,滦河源头饱受战火的涂炭和蹂躏。二位公主的父母眼看灾难就要降临了,他们是束手无策。在这危机关头,姊妹俩为了滦河源头不受战火的摧残和毁灭,为了百姓的安危和父母大人的安全,向对方族长提出了她们的婚嫁条件。
  从两姐妹婚嫁之日起,你们退回到千里之外属于你们的草原,不得干扰和侵占我家牧场的一草一木,不得骚扰这方百姓的平安,保证滦河源头不受战火的涂炭。两个有势力的族长看到这么漂亮的妙龄美女,满口答应她们提出的婚嫁条件,并立字据为证,确保今后子子孙孙永不侵犯和骚扰滦河源头的草原。两位公主书写好契约后,在父母和众长老面前庄严写上了自己的名字。从即刻起,我们姐妹二人就要远走他乡了,为了神圣的滦河源头的圣洁,为了坝上草原这一方百姓的平安。两位公主的智慧和精神让在场的人都落泪了。
  滦河源头出美女,侍奉两位公主的丫环和二位小姐一样楚楚动人撩人心扉。草原人都有刚烈的性格,二位小姐看着身边的丫环心疼地对她们说:你们跟着我们姐妹二人,没让你们享福反而要跟着我们遭罪。二位丫环马上说道:我们活是小姐的人,死是小姐的鬼,我们一生都会跟随二位小姐的。大小姐对二位丫环说:我们不能给你们以后幸福的生活,但能保证你们和我们一样纯洁。小姐母亲的随身丫环马上说:我也和你们同去,羊是不会自己跑进狼群的。
  二位公主没有丝毫胆怯,沉着冷静果断地做出了决定,她们做着上路前的一切准备,拿出了五套新衣服,二位公主在三位丫环的陪伴下,一路说笑来到了滦河源头的小河边梳洗打扮。姐姐在碧绿草滩上换上了淡粉色的长裙,妹妹换上了一身黄红色的长礼服,宽大飘逸的丝绸带在坝上草原的微风中随风飘舞,等候在四周的骑兵都看傻了眼,他们从来没见过如此漂亮的女人,真是天女下凡呀。丫环给二位公主梳好漂亮的发髻,戴上契丹族最高贵的礼帽,三位丫环也都换上五颜六色的新衣,戴上漂亮的帽子。她们欢快地在小河边嬉笑着、玩耍着、撩水打斗着,突然河水湍急跳跃着倾泻直下,五位小姑娘手牵着手纵身一跃,就像坝上草原的美人鱼在滦河源头跳龙门,一起跳入小河中。泉水暴涨,平静清澈的小河水瞬间奔腾咆哮,河水翻滚的怒吼声响彻四方。
  五位仙女瞬间用年轻的生命保卫了滦河源头。
  家人和老百姓为了纪念这五位仙女,把她们葬在了各处泉眼的中间,两位公主葬在一起,堆起了一座大坟墓,三位丫环合葬在一起,坟墓在公主坟的下方,略小于公主的坟墓。她们时刻仰望着北方,为北方草原守护着滦河源头。
  百姓为了纪念这五位仙女,就把滦河源头的这条小河叫做五女河,那两个坟墓就是五女坟。
  五女坟从辽代算起也有近千年了,一千多年以来没有人去填土上坟,可坝上千年的风沙没有把坟墓刮平,而且大小两个坟墓就如同新坟一样。五女坟的传说,在当地流传的神乎其神,它的坟墓就和那十几股清澈的泉水一样,千年不变,长流不息。
  来到滦河源头的人们,都会看到五女坟。五位仙女用生命保护了滦河源头的静美,才使这圣洁之地岿然不动,泉水叮咚川流不息。五女河源源不断的流向美丽的闪电河,闪电河水才显的柔美多姿,千曲百回碧波荡漾,婉如银色丝带的闪电河在锡林郭勒大草原上尽情跳跃舞动。
  圣洁的滦河源头,崇山峻岭间清泉水源千年不变的汩汩喷涌,向你倾述着造物主的神奇。泉水弯绕之处的树木间窃窃私语,相传着一个千年使人心生敬意的感人故事。青春萌动的五女河,载着清澈的甘泉缓缓流淌。五女坟的神秘面纱随风飘荡,万古流芳。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