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红色沃土丁庄湾
当前位置: 主页 > 丁庄湾 > 沃土佳话 >

甜蜜的糖纸皮

时间: 2017-03-31 17:08 来源: 沽源网 作者: 樊桂云 点击:

  一天,12岁的好友秀敏对我说,今天是她的生日,她娘给她煮了两颗鸡蛋,她吃了一颗,另一颗没舍得吃,偷偷拿出来给我吃。秀敏她爸是城里第一批下乡的知识青年,在村里成了家,她奶奶经常给他们寄钱,她家的生活比较好。
  当我狼吞虎咽把鸡蛋咽下肚后,秀敏睁着渴望的眼睛,让我送她件生日礼物。我万万没想到秀敏会提出这样一个苛刻的条件!吃人家的嘴短,我支支吾吾的,不知道拿什么东西送给秀敏当生日礼物。秀敏说不要太犯难,送什么都行。于是我从地上捡起一块小石头,说,这个行吗?秀敏努努鼻子说,你看行吗?我说好像不行。
  我思忖一下,对秀敏说,你等我,便一溜烟跑回家。我猫着腰进入院里的西房,找到母鸡的下蛋窝,从鸡蛋窝里拿出一颗鸡蛋,小心地攥在手里,蹑手蹑脚出了院。
  我高兴地来到秀敏面前,挥挥手里的鸡蛋,也想送秀敏一颗鸡蛋。秀敏背着手,直摇头。我说这样吧,我们一起去供销社换糖吃吧。秀敏的脸上露出甜甜的笑容,我们勾着手,像是两只欢快的小鸟飞向供销社。
  到了供销社,我们用一颗鸡蛋换了整整8块糖!现在怎么想也想不明白,那个年代的钱怎么那么值钱?
  我双手捧着块糖和秀敏小心翼翼来到供销社房后,房后过往人少,我们肩并肩坐下,开始吃糖。
  我像皇上选妃子一样在手里选来选去,最后终于选出一块自认为是最好的糖,小心剥开,把糖纸放在嘴上舔了舔,放进兜里。这时见秀敏张着嘴,瞪着大大的眼睛看着我,像是监督,又像是等待。我拿着红红的亮亮的糖块在秀敏眼前一晃,装作要往嘴里放,秀敏急了,就要用手打我。只听“嘎嘣”一下,一块糖一咬两半,我塞进秀敏嘴里半块,她才转恼为喜。
  我和秀敏都不说话,美美地含着糖块,细细地品味着糖块的香甜,我们不敢奢侈地嚼着吃,任凭糖块在嘴里慢慢溶化。就这样我们半块半块地吃,8块糖,我们整整吃了一下午。最后我把8张糖纸皮用手抹平,放整齐,作为生日礼物送给秀敏。秀敏欣然接受。她说她看着我送的生日礼物,心里比吃糖还甜。
  让我没料到的是,我偷鸡蛋的过程,让眼尖的妹妹看见了,她还告了爹的状。爹说鸡蛋事小,偷蛋事大,小时偷针,大了偷金,爹狠狠打我的屁股,把我的屁股打得红红的厚厚的,像两个圆面包。那时农村人都说鸡屁股是他们的银行,我偷了鸡蛋,就和偷了存款一样。爹打我,更主要的是心疼那颗能换生活用品的鸡蛋。
  后来知识青年开始返乡,秀敏家也不例外。临走那天,秀敏哭得很伤心,她从兜里掏那8张糖纸皮,送给我4张,并嘱咐我,想她的时候,就闻闻糖纸皮上淡淡的甜味。我知道秀敏要离我远去了,在村口,我哭着和秀敏使劲挥手告别。
  回家后,我把 4块糖纸皮整齐地夹在课本里,它们像4只欢快的花蝴蝶,在儿时的梦里翩翩起舞。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