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红色沃土丁庄湾
当前位置: 主页 > 丁庄湾 > 沃土佳话 >

夏日莲花滩

时间: 2017-03-29 17:56 来源: 沽源网 作者: 温秀荣 点击:

 
  我们沽源的西南角与赤城接壤地有一个乡,叫莲花滩,山高大滩湿润,物产丰饶。从那里出来的人古朴实在、一派天然,地域的特色格外鲜明,莲花滩,幽居一隅,几许神秘。
  这个乡北半部分是与沽源大部分地区一样的丘陵地貌,南半部分是山区地貌。我们一行文友携满怀雅兴从乡政府乘车上山去,路盘山而上,随山形蜿蜒,景几十米一变,随着角度变换,上山时,挑战在前、悬念在前,渐行渐高,天近了。下山时,满足在后、成就在后,轻松在后。渐下渐低,落地了。上山下山如同天上人间一日往返。一路行来,车子前仰后合,如特技表演,惊险万分。
  山顶上空气清新,草色青翠,繁花似锦,鸟雀啾啾,虫声唧唧,视野开阔,长空一碧,洪荒万古。
  最是八塔沟那山颠上的远眺,可以用一个用滥了的词叫心旷神怡,肉体凡胎一旦到了这高山之上忽然就扔掉了许多莫名其妙的东西,轻松了,逍遥了,踏实了。人也纯粹了,解放了,没有了观众,也没有了身份表演。展开双臂拥抱风,躺在草地上凝视天,云彩在高天上独步,心灵在旷野里驰骋。浮舟沧海,跃马昆仑。念天地之悠悠,感造物之神奇,向山下遥望,若居云端俯瞰芸芸众生,有王的隐念,有仙的窃喜。那山之下,仍然是山,是滩,是丘,是壑,是阡陌,是田园,是国家惠农的灌溉机,是扶助牧业的舍饲养殖的红色彩钢瓦。而周边,是分开层次的彩带般的庄稼地,是大地的唱歌的五线谱,是父老乡亲的希望之画,再周边,是草坡,草坡上的牛羊,牛羊让百姓酒饭飘香。是森林,森林让这一带的山威武雄壮。它供应木材及燃料,它出产蘑菇药材蕨菜黄花等山珍。
  山上有奇石,支锅石、大石门造型奇异,这分明沧海桑田从水底崛起,风蚀雨打浑然天成,让人惊叹天工开物造化无敌,也令人好想生出怀古幽情,更引发人间倦旅者的禅心道意,可作心灵别墅、天然氧吧。
  莲花滩之行我想看花也邂逅了花。这里的花才是独立成长不倚不靠的女汉子,是内涵丰厚愈老愈美的奇女子。这旅行的一路就是在山花的招手中前行,又是在山花的注目礼中别去,它们或一枝俏立,或三二枝私语,或一簇相拥,或一片联欢,夏季的莲花滩原来是花妖花仙地、花山花海处。花如此灿烂的开放着,在氤氲的香气间,在无边的寂寞里。像极了山上的一架架巨大风车,像极了我们生活在坝上苦寒之地的沽源人,像极了榛子沟村书记王文花,她是全省造林模范,像极了几任乡领导,他们带领农民发展林下柴鸡养殖、马铃薯育种、架豆特色种植等。条件已经不是问题,环境已经不是问题,他们呈献给世界的仍然可以是如花的笑颜、如天的博大、如山的笃定。
  莲花滩,此一方水土,此一方人,有农人的勤勉敦厚,有山民的不羁粗豪,与这方天地根脉错节、俯仰相守。红色老区莲花滩,过去,革命前辈在丁庄湾村成立了沽源县第一个党支部,仰它的福祉,莲花滩人生生不息、继往开来。丰富着自己的生命,装点着这一方时空。
  莲花滩,有缥缈的传说,相传老女沟是康熙皇帝私访订妃子的地方,近边沟、支锅石、石人坡等等地方,都有传说留下来。这里也有山水生灵花草,可以让来访者挣脱地气、俗气,可以清心、洗肺,可以坦荡,可以释放。
  可以视为桃源,莲花,本来就有禅意,滩里,正是一片祥和。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