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红色沃土丁庄湾
当前位置: 主页 > 丁庄湾 > 活动纪实 >

丁庄湾:红色旅游绽放美丽光芒

时间: 2017-04-02 11:44 来源: 未知 作者: 红枫网络 点击:


“众志成城”雕塑和“红色沃土”历史浮雕墙

  据《张家口日报》报道,山脚下,一片片绿油油的菜地和一个个坠满架豆的大棚,掩映着村中的白墙灰瓦房;田间地头,到处都是村民忙碌的身影。在采摘架豆的时节,一辆辆载满架豆的农用车在村道上往来穿梭,村民的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位于沽源县莲花滩乡的丁庄湾村,历史上,这里诞生了沽源县第一个党支部,是当之无愧的 “红色根据地”;近年来,这里着力打造红色旅游产业,随着游客的不断增加,全面拉动了村里经济发展。

  远望丁庄湾村,背靠的青山绿荫环绕,植被茂密无隙,引来无数鸟儿。走进村子,道路两旁的墙体上绘画有国际歌、爱国主义漫画、历史伟人书画,全村104户村民家中的房屋、迎街院墙都进行了统一改造,每家每户搭建红色复古式大门。村子中央,树立着一座雕塑,上面刻有妇女、儿童、游击队、军人等群体,意为“众志成城”,雕塑后是一段40米长的“红色沃土”历史浮雕墙和20多米的 “根深永固”浮雕喷绘。走不多远,丁庄湾村革命陈列馆豁然出现在记者眼前。

  “这个馆总占地面积920平方米,分为革命陈列馆和民俗陈列馆、广场立体雕塑三部分。革命陈列馆由前言、星火燎原、抗日烽火、解放前夜和铜墙铁壁五个部分组成,展品180多件,图片83幅,全方位展示革命历史风貌;民俗馆展品有500多件,图片18幅,多为近代生活日常用品、劳动工具等。”听着解说员的介绍,记者的思绪回到了那段烽火连天的历史岁月。

  1945年7月7日,沽源县第一个党支部就诞生在地处沽源县、赤城县、崇礼区交界处的丁庄湾村。抗战时期,丁庄湾村群众前赴后继、浴血奋战,经历了剿土匪、建平北游击支队骑兵队、土地改革、培训土改干部等诸多重要的历史事件。当时,这里的村民还为解放军们做军鞋、送军粮、运弹药、救伤员、抬担架,艰苦卓绝地坚持着革命斗争,享有“红色根据地”和“支前模范村”等荣誉。

  走进新时代,丁庄湾村由革命的前沿阵地转变为传播爱国主义思想的新阵地。革命陈列馆的建立,全方位地展现了以莲花滩乡为中心的沽源革命老区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为革命解放事业和经济建设做出的牺牲和贡献。丁庄湾村党支部书记于风启介绍, 仅今年,前来参观旅游的人已达到了2万人次。

  革命陈列馆、文化墙等红色文化节点景观有力带动了村里的经济发展。依托红色旅游,村里发展起了设施蔬菜。“以前,村民们种植莜麦、马铃薯等传统作物,利润每亩不足500元,改种架豆后每亩每年产4000斤,纯利润在8000元左右,几乎是原先的20倍。”于风启说。

  现在,丁庄湾村种植架豆面积达到1000多亩,村西侧还建成了集水、电、路、棚、膜下滴灌全配套的500亩架豆种植园区。全村架豆年出售量达2800万斤,销往北京、上海、浙江等地。

  除此之外,丁庄湾村借助便利的交通,发展“以农带游”,还在沿小云线两侧村庄周围栽植经济林、景观林、花卉树木和经济开花农作物,在村委会后山建50亩的果园,供游人观赏采摘。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丁庄湾村确立了红色文化旅游的发展定位,围绕红色沃土莲花滩文化工程,实施村容村貌基础设施建设,综合整治环境,在打造 “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和 “红色旅游小镇”大步前行着。

  一座具有红色韵味的旅游特色村正在崛起,红色旅游正绽放出美丽、富裕的幸福光芒。(记者 宋维根 实习记者 王松)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