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红色沃土丁庄湾
当前位置: 主页 > 丁庄湾 > 红色沃土 >

岗子店屠杀惨案

时间: 2017-04-01 13:10 来源: 沽源网 作者: 郝艳芳 点击:

  这是一段没有史料记载的真实历史,沽源县莲花滩岗子店自从发生了这场惨案后,这个地方就不存在了,它从沽源地图上永久地消失了。莲花滩乡岗子店是何家人开的一个车马大店,南来北往的赶路人都要经过这个大店,一九三六年以前这个车马大店的生意比较兴隆,因为它建在通往北京和内蒙的交通要道上。
  岗子店在大东沟沟门。这条路线是从沽源县城出发,走小河子过脑包山,经东房子,南行红旗滩一公里就是大东沟沟门。南行过了乔家店就到独石口了。大东沟西叫长胜沟,长胜沟南面的山叫石人山。
  一九三五年沽源县城所在地小河子失守,日本鬼子修筑碉堡据点扎守岗子店,二十九军宋则元部队驻守在独石口。二十九军的将士们,看到岗子店日寇修筑的碉堡,占据着南来北往的交通要道的咽喉,日本鬼子的碉堡,死死封锁了南北通行的大动脉,让中国军队插翅难飞,老百姓和商人们的活动都在日寇的监视和蹂躏之下。
  一九三六年初秋的一天,二十九军大刀队的战士们化装成老百姓,对岗子店地形进行了详细的侦查,秘密部署了作战计划,决定夜里偷袭日寇的据点,炸掉日本鬼子的碉堡。日本鬼子白天发现有可疑的人过往走动,狡猾的鬼子们有所察觉,在二十九军的侦查员走了以后,日本鬼子也在制定作战方案,在夜幕降临时,日本鬼子就从盘踞在岗子店的据点向外撤了2.5公里,是在当时日本鬼子使用的机枪、步枪、盒子枪的射程之内,鬼子们埋伏在据点四周。
  夜深人静,英勇的二十九军大刀队的战士摸黑杀入敌人心脏时,日本鬼子从外围一起向我二十九军大刀队猛烈开火,重机枪疯狂扫射,步枪、盒子枪的子弹嗖嗖划破夜空,这场激战把漆黑的夜晚打了个通明,子弹就从大刀队战士的头顶、耳边呼啸而过。二十九军大刀队战士沉着冷静,趁着夜色隐蔽作战,他们机警地躲过敌人的猛烈炮火,在敌人火力减弱一点时,战士们奋力还击,英勇冲破突围。战士们经过一夜的激战,牺牲一人,负伤二人,在黎明拂晓时,二十九军大刀队的战士从日寇包围圈中杀了出来。
  日寇先进的武器装备,没有消灭二十九军大刀队的战士,日本鬼子恼羞成怒,戒严封锁了这条南来北往的交通要道。这条路南通独石口、赤城、延庆、北平‘北往小河子、宝源县、多伦、蓝旗、锡盟等地,是南来北往的交通大动脉’每天南来北往过路的行人不记其数。
  正是秋收大忙的季节,坝上(口外)的收割季节要比坝下(口里)收割季节早半个月。俗话说:“八月秋忙,绣女下床。”坝上秋收,地里的劳力不够用,坝下(口里)的农民就来坝上(口外)打半个月的短工,回到家正是他们自己收割的季节。每年坝下来坝上打短工的农民,都有固定的地主家和土地多的农家。他们来时,有的人背一卷行李,有的人什么也不用带,开镰时来,收割完大块地的庄稼,他们就从坝上回到坝下,去收割自己的庄稼了。
  路过岗子店的有平民百姓,有急匆匆赶路的商人,骑着毛驴、骡子驮着捎马子的小商小贩,赶着马车、牛车的过往路人,当他们走到日本鬼子戒严设的路卡时,日本鬼子就把他们扣下,每人发给他们一把铁锨,叫他们每人挖一个土坑。
  被日本鬼子截住的中国人,不知道挖土坑在做什么,挖的坑有大有小。当南来北往又有一个或几个中国老百姓走过来时,日本鬼子就把前面挖坑的人推下坑去,用刺刀逼着后面过路的人再挖坑,活埋前面挖坑的中国人。几个日本鬼子端着明晃晃的刺刀,枪口对准手无寸铁的老百姓,过路的中国老百姓稍有反抗和辩解,日本鬼子就用刺刀将他活活刺死。后面的老百姓都看到了自己的下场,心里像刀绞一样地疼痛,流着眼泪活埋了自己的同胞。老百姓明知他们是给自己自掘坟墓,可他们手无寸铁,面对端着明晃晃的刺刀,枪口对准自己的侵略者,他们无能为力。他们的父母、孩子、老婆认为他出去打短工了,谁想到做了一辈子好人的农民兄弟,惨死在日本侵略者的魔掌之下。他们多数都是坝下各县、各村的壮劳力,也有赶着牛车出来借口粮的村民,或者拉着水果的车夫生意人。
  棠梨沟村有一个40多岁的农民,去附近的村里看望生重病的闺女,走到岗子店时被日本鬼子拦下了,前面刚有两个过路人挖好了一个坑,日本鬼子就叫他挖坑活埋这两个人。他一边向日本人求情,一边哭述着我的闺女病的快不行了,要不是想看看孩子,秋天这么忙,我也不会出来的,我一辈子也没做过一件坏事,是个老老实实的本分人,求求你们放了我吧。 给日本鬼子做饭的伙夫和他是邻村,他刚把日本鬼子截下牛车的那头黄牛,给鬼子们炖的滚瓜烂熟,一大锅草原黄牛的肉香味飘荡在岗子店上空,日本鬼子各个吃的满嘴流油,都为他竖起了大拇指。伙夫一看这个老乡自己认识,就赶快出面为他求情,希望鬼子们能放他一条生路。
  杀人不眨眼的鬼子队长看到做饭的大师傅为他求情,残忍地说:“统统埋掉”。做饭的大师傅流着眼泪哽咽着转身回到店里,因为他知道,日本鬼子是不会进屋把他拉出去活埋的,他做的饭很好吃,炖的肉菜又香,这群魔鬼留着他还要大饱口福呢。什么时候是他的死期,他自己也不清楚,也许下一个被活埋的就是他。
  棠梨沟的这个村民外面穿一件白布衫,里面穿一件红腰腰。他挖好一个大坑后,自己坐在坑里,脱下白布衫蒙在头上,泪水顿时把衣衫湿了一大片,下一个过路的老百姓,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同胞,被一锹锹的活埋在自己挖好的坑里。
  这些杀人不眨眼的刽子手,每埋掉一个中国人,几个日本兵都会手杵着刺刀站在坑边哈哈大笑。他们盼望着下一个、或几个过路的中国人赶快到来。日寇残忍地杀害中国人民,要比他们踩死几只蚂蚁还轻松。
  岗子店路口戒严十几天后,被一个在石人山上放牛的牛倌给发现了。这么多天,为什么这条路上没有南来北往的行人,看到走在路上的行人到了岗子店后就没了踪影,原来日本鬼子在岗子店残忍地杀人了。牛倌从山上飞快地奔向村里,向村民通报了他看到的消息,村民们放下手中的活计,奔向四面八方去传递救命的消息。很快附近的村民都得道了消息,他们要把这血腥屠杀的事实,让每一个过路的中国人都知道。
  村民们火急火燎地奔向道路的南面,棠梨沟沟门的乔家店,在此堵住北往的路人。有一伙村民上气不接下气地跑向道路北面红旗滩的薛家小店,在此堵住南行去坝下和北平方向的客商。还有在各个村口严守的村民,告诉乡亲们千万不要去岗子店,日本鬼子在岗子店残忍地杀害无辜的中国老百姓了。时间就是成百上千中国人的性命 ,秋收大忙季节,南来北往的行人都不过岗子店,全民总动员,各村各户的老百姓都行动起来,和日本鬼子抗争到底。
  日寇在岗子店堵截了几天后,看不到过往的中国人,日本鬼子杀人不眨眼的大屠杀才算收场。日本鬼子撤离后,何家人拆除了日寇屠杀中国人的所有房屋和院落,惨案现场变成了无数冤魂的坟地。这片飘荡着无数中国冤魂的天空哭泣了,一连几天,岗子店的上空都下着连阴雨,雷电震耳欲聋,这片坟茔咆哮着崇山峻岭间的呻吟和呐喊。这个历经了二百多年的村落,彻底被日寇摧毁了,它从此在地图上永久的消失了,这真是强敌侵凌,山河破碎,雪耻图存。
  一九三六年八、九月间,日本侵略者在沽源县莲花滩岗子店犯下了最大恶极的滔天罪行,日寇究竟活埋了多少中国民众我们无法统计。因为这些过往的路人远则几千里,分布在几个省。近则几十里、几百里、分布在不同的县、乡村、尤其是坝下山村里出来到口外打短工的农民兄弟,我们世世代代的友情,被日寇残忍地践踏了。你们的家人还在等着你们回家,你们的冤魂会漂泊不散,你们在岗子店等待着祖国的强大,等待着几代人为你们洗刷冤情。
  今天,借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我们将这段历史上没有记录的惨案写出来,就是告慰你们的在天之灵。日本鬼子发动的侵华战争,使用惨无人道的细菌战,“731工程”,屠杀无数的中国百姓,你们就和南京大屠杀的冤魂一样,祖国人民是不会忘记你们的,同胞们安息吧!我们的祖国强大了,你们一定会魂归故里。

  讲 述 人:郭子洲,1927年生人,中共党员。

  记录整理:郝艳芳,2015年7月。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