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教育 > 名校风采 >

吹响动员号,开启职教梦-沽源职教中心今年计划完成十件大事

时间: 2017-03-05 16:00 来源: 沽源网 作者: 赵明远 点击:
  3月4日下午沽源县职教中心召开了新学期工作动员会,全校40余位教职工参加了大会。会上副校长常帅作了“团结一心、迎难克坚,为把我校建设成为规范的职业学校而努力奋斗”的动员讲话,吹响了2017年沽源职教人奋发作为、担当实干开启我县职业教育阳光之路的号角。
  沽源县职业教育中心1994年由市政府批准成立,近年来一直处于低谷状态。主要原因是家长和社会对职业教育存在严重偏见,师资力量薄弱,教学条件落后,职业教育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面对这种局面,县委,县政府要求:一定要打破发展瓶颈,走出一条沽源职业教育发展的阳光之路。2016年沽源县职教中心在县委、县政府的关怀和大力支持下,组建成敢于担当求真务实的新一届领导班子,实施了“对外合作借力,对内强身扩摸”的办学理念,签订了与北京丰台区职教中心学校联合办学的协议,扩展了运动训练、汽车运用与维修、电子商务、学前教育和计算机平面设计五个专业,经过短短半年多的努力,我县职业教育在校生已上升到376人,全市职业教育排名进了7个位次。
  2017年的目标任务是:全力实施“十个好”工程,依托北京丰台区职业教育总校的指导、帮助、支持,走出一条贫困地区职业教育发展的阳光之路。   
  1、建造一所好学校。
  实施校园整体搬迁工程,倾力实施校园搬迁规划,为学校专业建设和全县教育布局调整提供有力保障。二至三月份完成设计招标相关程序,四月开工建设,施工中做好政策处理、优化施工流程、精细管理,科学设计实训楼布局,高标准完成施工任务,力争年底完成整体搬迁。
  2、搭建一个好班子
  有一个高素质的领导团队,就意味着有了一所好学校的可能。正如古兵器一样,武器的优劣在于枪尖是否精锐,“千军易得一将难求”的意义就在于此。精坚的领导者表现在:有大格局、大境界意识,有无坚不摧的意志,有身先士卒、舍生忘死的勇气,有善于运筹帷幄、克服困难、磨炼自己的信心,有携领千军万马勇往直前、遇折不弯、直达目标的胆识,有团结拼搏、借力发力、形成合力的魄力,有宽广、包容、慈悲、为善的人文情怀。只有搭建这样一支领导团队,就能带出一支好的教师团队,创建出一所好学校来。
  3、招收一批好学生
  按照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办学规模大体相当的要求,继续坚持教育行政推动,职教中心与初中学校紧密配合的办法,力争县职教中心在校优质学生稳定在500人左右。具体实施目标为:春节招生100名。秋季招生200名,年完成注册学生500人,其中送丰台学习150人,包括幼师30人,汽车修理30人,中餐30人,电子商务30人、运动训练休闲30名学生。
  4、选择几个好专业
  坚持专业立校,在完善提升的基础上,依托北京丰台职业学校的帮助,办好已经批复的电子商务、运动训练休闲、机械维修、畜牧对口升学等热门专业,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在认真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力争在年底批复航空和烹饪俩个新专业。立项建立涉及我县“一村一品”产业的适用培训专业。加大职业教育科研与职业指导力度,成立县级职业教育研究室,制定科学精准的人才培养方案。结合校本研修编撰针对性和实用性强的校本教材,打造实际、管用、高效的精品课程,为职业教育高效课堂、实训课堂、趣味课堂提供支撑。
  5、建设一支好队伍
  着力构建高素质的师资队伍,依托与北京丰台联合办学的机缘,走出去、请进来,实现教师素质的提高;实施职业学校特聘教师岗位计划,实行总量控制、动态管理。鼓励支持职教中心面向社会和企业自主聘用高级技术人员,担任兼职教师。实施教师队伍素质提升工程,建立符合职业教育特点的专业教师培训进修制度。今年招聘专业教师25名(现已招聘8名),培训教师30人次,其中北京培训20人次;使具有实践和理论教学能力的“双师型”教师占专业教师的比例达到50%以上。
  6、探讨一种针对学生生源现状管理的好方法
  我校生源基本来自学习品德的“双困生”,他们在思想品德、学习习惯、纪律意识、意志品质等方面表现相比较差;他们缺乏自信、自卑自弃,基本丧失奋斗目标,感到前途渺茫;他们文化基础差,缺乏学习主动性、纪律性淡薄、意志薄弱,生活自由散漫,贪玩懒惰;他们迟到、早退、旷课、顶撞老师、打架斗殴。要让这样不成器的学生,在短短的几年里,不仅能成人,还要成才,需要我们职教人树立“我生树人,精益求精”工作态度,从管理工作入手,走精之路,既要敢于管理,又要善于管理,把每一个简单平凡的事情做到极致就能创造奇迹。给学生一片蓝天,让他们繁星点点,给学生一片绿地,让他们春色满园。
  7、构建一个好体系
  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主动适应“调结构、转方式、提质量”的要求,积极推进专业与产业、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的对接。结合北京丰台区成立教育集团的契机,打通中职、高职、应用型本科创造条件构建技术技能人才成长“立交桥”。加快建立现代职业学校制度,完善“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的办学机制。
   8、创立一个好格局
  建立“大职教、大培训”格局,坚持整合丰台职业教育资源,积极完善分校的师资培训功能和配套设施建设,承接包括针对退伍军人、残疾人和社会用人的培训项目,拓展针对2022年冬奥会服务项目,开展礼仪培训、餐饮培训、客房服务培训等大培训,拿培训大项目,努力形成以县职教中心为依托,覆盖全县的职业教育培训网络体系。结合沽源农村产业优势,围绕县委、县政府“优化发展绿色现代农业、特色发展生态旅游产业、创新发展商贸物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思路,扩大对四业的教育培训覆盖面,采取基地带动示范、专业培训引领等多元化培养方式,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9、拓展一个好平台
  借助北京丰台职业学校的人脉和资源,以希毕迪、小美农业帮扶为契机,以金莲花销售为突破口,深入挖掘金莲花的历史底蕴和神奇的饮用、实用价值,尝试建立电商平台,通过电商教学培养出大量的电商人员,将金莲花的特色产品推广出去,开启全县电商先河。
  10、依托一个好载体。依托宣传载体,广泛宣传北京丰台职业学校发展规模和对社会做出的重大贡献,宣传沽源分校的发展前景;大力宣传丰职学校对沽源分校的无私奉献和真诚合作成效,给沽源以及周边的学校指出一条走向成才的道路:跟踪、宣传在职业学校毕业的成功人生业绩,宣传通过培训成才、成功的典型人物,让职业教育成为全县人民心目中的阳光教育。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