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教育 > 名校风采 >

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走出我县职业教育瓶颈

时间: 2017-01-25 12:24 来源: 沽源网 作者: 赵明远 点击:
  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走出我县职业教育瓶颈--沽源县职业技术教育学校

  沽源县位于河北省西北部坝上地区,地处内蒙古高原向华北平原过度带,全县总面积3654平方公里,辖4镇、10乡、233个行政村,总人口22.6万,属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和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县。近几年,在省、市的坚强领导下,我县紧紧围绕壮大县域经济、加速绿色崛起奋斗目标,坚定不移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全县经济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我县高度重视教育事业,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持续优化教育资源布局,逐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使全县教育实现了新的跨越。目前我县有普通高中一所在校生1800人;职业高中一所,在校生362人;初中7所、小学18所,在校生15386人。
  我县唯一的一所职业高中,前身是沽源师范学校,创办于1982年。1994年市政府批准设立沽源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职教中心成立20多年来,经过了多次反反复复、来来回回的实践摸索,也曾为全县的经济发展培育出了众多的实用人才,无奈受全县经济形势的制约全县职业教育一直走不出无计可施的瓶颈。其主要制约因素:一是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的办学机制没有形成一定的约束力、吸引力。因为职业教育是一个长效机制,短期内不能见到效益,导致政府对发展职业教育重视不够,不合理的教育资源分配制约了职业教育的公平发展;二是职业教育开发人力资源观念落后,社会对职业教育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很多家长认为文凭才是找到好饭碗、好工作的途径,职业教育只是因为孩子考不起大学迫于无奈的最差选择。进入职业学校后,也是想办法再升本、再改文凭,毕业后并没有把职业教育所学的知识应用到实际生活建设中去。三是学校培养眼光短视,职业教育有别于普通教育的特点之一是为经济建设掌握一定的专业理论知识和职业技能,有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的劳动者,这种效益是隐形的,不易量化的。四是专业设置不合理,没有自己的县域特色、学校特色和品牌专业,缺乏吸引力。五是职业教育教师队伍不强,我县职教学校的文化教师大都是从普通教育过来的,对职业教育的基本特征及特殊规定认识不够,习惯于普通教育的思维模式,不适应职业教育的教学。教师理论水平和技能水平不高、十分熟练的动手能力和技术应用能力不具备,极大的影响了职业教育的教学质量。由于职业教育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瓶颈,我县的职业教育一直在低谷中爬行,不仅没有发展起适合当地经济的服务型专业,连基本的招生都成了问题,到了2015年学校生源已经下降到了区区几十人。作为国家扶贫重点的沽源县,职业教育遇到了巨大的挑战。
  2016年,为顺应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势,县委、县政府站在为沽源未来发展负责的高度,提出加快教育供给侧改革,实施职业教育“走出去”的发展战略,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必要的保障和增力,构建起高效、通畅的区域协同机制与互动模式。力求通过整合优质职教教育资源、探索建立合作办学模式来全面提升全县的职业教育质量和水平。同时调整了县职教学校领导班子,调任教育局副局长李强和白土窑寄宿制学校校长常帅到职教学校任常务副校长和副校长,明确了“以办成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为目标,以促进就业创业、服务县域经济为办学方向,以职业素养与职业能力提升并重、就业与深造并举,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尝试联合办学,引进新的教育模式和资源,借势发展,以创新的方式促进优质教育资源的创生与扩大,实现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的目标。县教育局将对接京津教育工作写入年度工作要点,多次召开“京津教育对接”协调会,成立专项对接工作组,积极开展与北京丰台区教委合作,安排部署全县职业教育对接工作。职教学校新的一届领导班子,在十多次的外出走访、联系、考察、洽谈过程中,针对具体问题和丰台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进行深入探讨,征求合作意向,签订“北京丰台职业教育技术中心学校与沽源职教中心联合办学”的合作协议,按照“综合改革、创新机制、交叉融合、资源共享”的原则,达成“协同发展,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扎实推进”的扶持计划。形成了北京丰台和沽源俩地中职学校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建立了技术技能人才“双培计”新机制。丰台区教育机构将为我县提供区域教育发展咨询,开放相关教研活动,规划教师队伍建设,开展指导性讲座,对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进行培养,重要的是合作办学中,每年沽源籍部分学生到北京丰职职教技术中心学校学习,开展学前教育、汽车应用与维修、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航空服务、互联网技术等专业方面的学习。学生可在沽源学校部分专业基础课,然后到北京丰职学习专业核心课和企业项目课程并进行顶岗实习,并由丰职推荐就业。同时北京丰职帮助全县推进优质学校建设工程,双方还将共享相关教育资源。
  9月2日,沽源县第一批的23名高一新生走入北京丰台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开始了多专业为期三年的学习生活。这批孩子在丰台职业教育技术中心学校与北京孩子一起编班,不仅享受与北京孩子一样的教育资源,而且在生活上还受到了学校特别的关怀。之所以丰台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和沽源县职业学校能走出合作办学最实质的一步,是因为俩地学校都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局出发,都不怕吃亏,出发点都是为了学生的发展。在经费方面,沽源县职教中心直接将入学学生的教育经费拨到丰台职教中心学校,丰职负责学生的专业学习和技术培训,沽源职教学校选派老师跟班管理。目前第二批学生也已经走进丰职开始了新的学习、新的生活。由于我县紧紧抓住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良好机遇,职业教育有了前所未有的喜人局面,2016年新招入和新转入职教学校学生达到274名,学生总数达到376人,超过了前五年学生人数的总和,全市职业教育排名进了七个位次。同时为本县民政部门、就业局和县残联办培训班三期,在培养全县实用人才上也上了新台阶。
  2016年12月19日上午,北京市丰台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沽源分校揭牌仪式在沽源县职业技术中心隆重举行。北京市丰台区政府副区长张婕、丰台教工委书记薛红、教委主任张洋、副主任钟灵、职教科长吉占胜等领导和张家口市副市长李宏、副秘书长张治学、教育局局长冯文利、副局长陈红梅、沽源县县委书记郭有和、县长李建鹏、人大主任王克成等领导共100多人出席了揭牌仪式。揭牌后,沽源县职教学校成为“北京市丰台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沽源分校”,北京丰台职业技术中心学校成为“沽源县职业教育中心丰台区总校部”。
  北京丰台区与沽源俩地成功合作办学,开启了沽源县职教中心发展的新篇章,沽源县政府决定2017年实施新校址搬迁工程。原沽源职教学校搬迁沽源原一中旧址,并计划投资2200元,建设5600平米的教学楼、宿舍楼和餐厅,当年建成并投入使用;2018年计划建成3200平米的教学实训基地,其中包括800平米的汽车应运用与维修专业实训基地和2400平米的综合实训场地。2017年招生达到600人,2018年招生人数达到1000人,之后每年招生人数都保持在1000人以上,其中40%的学生到丰台区职业教育技术中心学校学习。沽源职业教育将通过联动办学扩大规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育特色专业、构建高素质教师队伍、构建现代职业就业体系和建立“大职教、大培训”格局等六大措施,争取依托提升职业教育含“京”量,走出一条贫困地区职业教育发展的阳光大道,用五年时间走入全省职业教育的先进行列。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