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教育 > 菁菁校园 >

小学年代,留下的是一串串美好的记忆!

时间: 2014-08-29 16:42 来源: 未知 作者: 江南 点击:

   读书的记忆犹如一本令人回味无穷的书籍,品之愈久,香味愈醇。

   出生在70年代初的人,是正值中国人口增长的高峰期。读书的空间是那么的狭小,狭窄的教室摆满密密麻麻的桌子。椅子,显得拥挤不堪。但现在回想起来,我们还是算幸运的一代,因为较之我们前一代的 人想读书却无书读,那就是不幸中的万幸。

   我 们读一二年级时,记得学校办公室。教室到处都悬挂着马。恩。列。斯。毛的画像,教室内黑板上方挂的则是毛泽东主席华国锋主席的画像,上课前老师要喊“向毛主席华主席敬礼!”就连课文学的第一句长句文字也是“毛主席永远和我们在一起!”浓郁的政治韵味在学校表现得淋漓尽致。

   那个年代,在传统道德与政治氛围的交杂下,男女同学基本上是少有交往的,大有男女授受不亲的味道,偏偏老师又爱把男女同学编在一张桌子,那时的桌子凳子都 是双人的,因此好多桌子上都要刻有深深刀痕的“三八线”,一旦一方越界,难免一场唇枪舌战,甚至于发生泼墨大战。最令人怀念的还是晨读课上男女朗读比赛,整齐而有节奏地读书声此起彼伏,震耳欲聋,双方都想高调性的压倒对方。

   然而,最害怕的还是上午睡课,漫长而无奈的两个钟。小孩子本来就是好动,翻来覆去的睡不了觉,谁要是讲了小话或是故意弄出声音,值日老师抓到了就要拉出去操场暴晒,直到上课为止。我就曾经在烈日下暴晒过,那时我甚至于有了厌学的念头,第二天早上,我就不肯去上学了,直到班主任来找我,才勉为其难的上学去了。

   不过,小学的记忆还是最让人留恋的,天真无邪,无忧无虑。每天在操场上尽情追逐。游戏。放学回家,还可以在宽阔的晒谷场晒晒上打螺陀,跑圈圈,跳飞机,多 种多样,比起现在的小孩子整天沉溺于网络那可健康益智多了。只可惜以前宽阔的晒谷场只能够留在人们的脑海中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幢幢的楼房。

   春季到了,我们最高兴的当数放风筝了。我们用长辈的压岁钱凑在一起,买来薄薄的纸糊起风筝来。用竹子做边,糊成口袋状,中间搭几根细细的铁丝用来放柴油棉 球。做好之后来到了广袤的田野里,那时又没有庄稼,又没易燃的作物,正是放风筝的好季节。我们点燃棉布条,松开风筝,风筝慢慢地飘上了天空,顺着春风,越 飘越远,我们一路追逐着,嬉笑着,整个田野都沸腾起来了,当然,如果风大的话,我们只有眼睁睁的看着风筝远逝而去。

   小学的年代,就在朗朗的读书声中,在欢快的游戏中渐行渐远,留下的就是一串串美好的记忆!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