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红色沃土丁庄湾
当前位置: 主页 > 丁庄湾 > 红色文化 >

平北抗战

时间: 2017-04-02 14:18 来源: 沽源网 作者: 红枫网络 点击:


 

  平北,是指北平市以北、长城内外,北平、承德、张家口之间的冀热察3省交界的广大地区,在平绥路东段和平古路沿线,分别驻有日军第2、第15两个旅团的大部和伪满、伪蒙疆的军队。在张家口设有伪蒙疆自治政府和日本驻蒙疆派遣军司令部。因此,开辟平北地区将使平西和冀东联结起来,使3个地区的游击战争互相配合,成为长期坚持抗战和将来反攻的重要阵地,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

  平北抗日根据地正式创建于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的1940年。在此之前的两年间,八路军曾在这一带开展过游击战争,试图开辟平北地区,虽未获成功,但也取得了一些经验教训,在平北人民群众中播下了革命种子,留下了良好印象,对以后的开辟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

  1939年11月,中共冀热察区党委和挺进军军政委员会根据当时的形势,为了使平西、冀东抗日根据地同平北抗日根据地互为犄角,有利于抗日,提出了“巩固平西,坚持冀东,发展平北”三位一体的任务。确定了平北在冀热察区的战略地位,分析了开辟平北的有利及不利条件,决定采取波浪式的发展并在发展中求巩固的方针,在战术上以小部队多点渗透,发动和依靠群众,隐蔽开辟,站稳一点再找一个新点,逐次展开,先开辟几小块根据地,再逐步发展巩固连成大块根据地。

  1940年1月,苏梅、钟辉坤率20多名党政军干部和第9团的一个连及原平北的一支小游击队再次挺进平北,组成了以苏梅为书记的工作委员会。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建立了包括5个区的昌延县政府。随后,向怀柔、延庆、赤城、龙关之间的广大地区发展。部队所到之处,执行正确的政策,不急于扩兵和直接筹粮款,争取上层分子,打击死心踏地的汉奸,保护一切拥护抗日的人员,对一般伪组织人员,只要不妨碍抗日工作,一概不杀不抓。经过4个月的艰苦工作,部队力量逐步扩大,在昌平、延庆、怀柔等地,先后建立了十几人或几十人的游击队,工作委员会派出干部深入各地广泛开展工作,基本上站住了脚跟。

  从1940年1月到5月,钟辉琨、吴涛、白乙化、苏梅、段苏权、张致祥、程世才等同志先后率领八路军部队及干部到平北一带活动。先后在平北开辟了以后七村为中心的昌延地区,以红旗店为中心的白河西岸地区,以青龙口为中心的延庆北部地区,还有黑河以西、长城以东地区,四海、永宁以北地区和赤城以北地区,共6个小块游击根据地。并把原先建立和新建立的县加以调整,划为昌(平)延(庆)怀(柔)、龙(关)崇(礼)赤(城)、昌怀密(云)、龙延怀(来)4个联合县,成立了各县抗日政府。这次,八路军不仅在平北站住了脚,还在赤城大海陀一带建立起党政军领导机关,使这里成为平北抗日根据地的中心。

  1940年7月,建立了中共平北地委,苏梅代理书记。晋察冀军区决定正式成立平北军分区,以程世才为司令员(不久程回平西,由覃国翰继任),段苏权任政治部主任(后改任政治委员)。从此,平北游击根据地和抗日武装力量在党的领导下,日益发展壮大起来。到1941年春,由数块小块抗日游击根据地连接扩大为东西达250公里、南北达200公里、人口约40万的大块抗日根据地。

  平北抗日斗争异常残酷,日寇实行“杀光、烧光、抢光”之三光政策。“强化治安”、“集家并村”制造无人区。在庞家堡,日寇屡次制造血案,屠杀我矿工两万七千余人。平北军民,同仇敌忾,众志成城,为坚持抗战,争取胜利,付出重大牺牲。仅龙关、赤城两县,每六人既有一人为国捐躯。优秀指挥员,十团团长白乙化光荣殉国;连长谢瑞沙场浴血;当代佘太君邓玉芬毁家抒难,献出丈夫爱子七人;民兵英雄何金海,大摆地雷阵,威破敌胆。凡此气壮山河之英雄业绩,不胜枚举,抚今追昔,慷慨悲歌,无愧于中华民族之魂。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