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作家专栏 > 郝艳芳 >

黑狐狸与火狐狸

时间: 2017-08-08 20:16 来源: 沽源网 作者: 郝艳芳 点击: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就发生在闪电湖畔,在闪电湖南岸有一个小村庄,全村200多户他们的村子依山傍水,东面和南面都是小山坡,西面是一千多亩的良田,西北靠着闪电湖就在这个风景如画的小村庄的东坡上住着一只黑狐狸,这只狐狸的年龄一直是个谜。老人们都说这只狐狸在他们小的时候就有了,村里的大多数人都见过它,它是全身黑色,白尾巴稍。在百姓的观念中狐狸就是狐仙,村民们都不伤害它,它也从不扰民,有时它会跟在羊群的后面,离牧羊人只有几米之遥,一跟就是几个小时。据牧羊人讲狐狸有时会打盹,有时会晒太阳,它跟在你身后又假装没看你,可你走它也跟着走。
  这只东山坡的黑狐狸大人小孩都看到过,有时它不知去哪觅食去了,好几天也不回来,有时又好像故意亮一下身影让村民们注意到它。前年春天大约是3月底,有一个村里的小伙子在东山坡上的石缝里看到四只还没出窝的小狐狸,他觉得太可爱了也很好看,就将它们全部带回了家,可是到了夜里母狐狸来到这户人家的大门口发出撕心裂肺的嚎叫,一声高、一声低、一声凄惨、一声又像哭泣。母狐狸在门外叫四只小狐狸在屋里叫,它们母子的一叫一答打破了整个小山村的寂静。他们谁都不敢开门将四只小狐狸放到大门外,这一夜静静小山村的人们都无法入眠,天刚朦朦亮这个小伙子就在父母的陪伴下将四只小狐狸放回了洞中,他们刚返身下山几步就看到是黑狐狸回来了。黑狐狸是只母狐狸?它还在下崽?是黑狐狸的洞穴吗?昨天夜里是黑狐狸去叫的吗?他们带着一连窜的疑问返回了家中。
  这几年坝上草原一直在禁牧,山坡和草地的野草长的特别旺盛,野生狐狸繁殖的特别快,一窝四个崽。在老百姓的心中狐仙是不能动的,所以现在野兔,鼹鼠都看不到了。草丛中晃动和急速奔跑的都是狐狸的身影。
  村子的正南面也有一座小山,村民们习惯地叫它南坡。在南坡上住着一只红狐狸,村民都尊称它为火狐狸,体型和黑狐狸一样大,据七、八十岁的老年人讲他们的小时候就有这只狐狸了,看到黑狐狸时就有了这只火狐狸。它俩的体型要比现在的狐狸大很多。狐狸的颜色也是随着季节的变化而变化的。它们有一个共同的特性是不怕人,几十年来从未发生过一件袭击村里小动物的事情,小鸡、小鸭、满街跑,小兔满院子里蹿可狐狸近百年都和它们和平共处。狐狸的年龄村民们说不上来,但他们也很想让我们记录下狐狸生活的点点滴滴。它们是否就是一对?村民们已经习惯黑狐狸和火狐狸的存在,就是在文化大革命的年代狐狸都没有走,现在就让它们自由自在的生活在风景秀丽的闪电湖畔吧,这个小山村的人真有福气,神话一般的故事就发生在他们身边。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