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作家专栏 > 郝艳芳 >

风雪中的爷爷

时间: 2017-08-08 20:14 来源: 沽源网 作者: 郝艳芳 点击:

  大雪从天降下,寒冷的冬季就要来临了。坝上的冬天来的很早,坐冬雪一下白毛风一刮漫长的寒冬就开始了。
  每到这个季节我就会想起爷爷,想起爷爷十年如一日在冬季养活着十几个乞丐。他们都是来至我们周边地区的零散乞丐,一到冬天大雪一下,他们就像回家一样住在我们家里,从第一年的几个到以后的十几个,爷爷一养就是十年。
  爷爷是一九零零年生人,弟兄三人他排行老三,是个朴实的农民。爷爷没有读过私塾家里的苦活累活都是他干,爷爷结婚的那一年因为房子不够住,爷爷带领大家春季就备足了二十几间房屋的基石,在一年内一个崭新的院落就建成了。西厢房到了冬天就不住人,爷爷就收留了几个无家可归的乞丐,还雇了一个人给他们做饭。被褥和衣服也不时的为他们换洗,这些活都由三位奶奶来干。饭菜都是有食谱的吃什么都由大爷爷来定,因为他读过几天私塾在家里算是个有知识的人。那个年代种植的小麦是很稀少的能吃上一顿白面馒头就和过年一样了,可爷爷每个月都要给乞丐吃一顿馒头或者烙饼。过年也和爷爷他们一样吃饺子,有年货的。还要给他们压岁钱。
  爷爷也给家里的孩子们做了严格的规定,不准歧视和嫌弃他们。我小时候听爷爷讲乞丐到了冬天一个领一个,一下子就住进十七人。做被褥就用了一个礼拜的时间。三位奶奶也成了名副其实的伙夫。爷爷的家境不是富有,只是不愁温饱。可爷爷的做事风格却很令人敬佩。大地刚一解冻乞丐们就自行方便去了。
  这个善举一直做到日本人打进来,国也没了,家也乱了。全家老小二十几口人整天在跑反中度日,水深火热的生活就这样开始了。
  半个多世纪前的家风一直影响着我们几代人的生活,爷爷的身影就像伟岸一般在我们晚辈子孙的眼前浮现,时时鞭策我们如何去做人做事。每当漫天飞舞的大雪来临时,西北风像小刀一样划过面颊时,我就想起了爷爷,想起那些冰天雪地里无家可归的人们。想到我们和爷爷那久远的距离。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