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作家专栏 > 郝艳芳 >

千古绝唱梳妆楼

时间: 2017-08-08 20:11 来源: 沽源网 作者: 郝艳芳 点击:

  梳妆楼,是萧太后在坝上草原给自己建造的绣楼。在萧太后执政的三十几年生涯里,她几乎每年都要到坝上草原沽源这片人间仙境,避暑纳凉,住躃、狩猎。重阳节赐重臣桂花酒。梳妆楼和萧太后的传说在沽源本地流传甚广,家喻户晓。

  (一)生灵们领来了萧太后 
  在炭山脚下,濡水之源有一片神奇的坝上草原,这里地广人稀,高高的坝脊上点缀着众多的湖波,地上的汩汩泉涌滋润着湿地草原。草丛中跳跃着野兔、狐狸、猪獾、狗獾、狍子、黄羊、在丘陵上瞭望的狼群若隐若现。草原上牧羊人赶着洁白的羊群,漂移在碧绿的草滩上,牛群悠闲地在草地里吃草倒嚼。马儿成群结队,每个马群都有万马奔腾之势。牧马人手握套马杆,牧放着马群。草原人,家家户户是骡马成群,牛羊遍地。湖里密集的鱼群,引来了天上各种飞禽前来孵化抱窝、栖息生存。天鹅、灰鹤、鸿雁、大鸨、野鸭、红嘴鸥、还有很多不知名的鸟类。
  萧太后不但文韬武略,还是打猎高手,她百步之内的射的箭是百发百中。她从披挂上阵的战场前沿凯旋归来,都要在坝上草原沽源驻足狩猎游玩。我们看《杨门女将》的戏里,萧太后的文武大臣脖子里都要围两条狐狸尾,包括萧太后的百万骑兵,脖子里围的也是狐狸尾,传说萧太后每到一地,那里的狐狸是绝杀。狐狸皮毛做了华贵的皮敞,狐狸尾就做成了围脖,狐狸尾可以抵御冬天的寒冷,也可显示契丹人的打猎技术。沽源县城平定堡的狼尾巴山,传说就是萧太后从北国追赶着一个狼群,一直猎杀到坝上草原,狼群被猎杀的只剩下领头狼和大母狼,公狼想让母狼活命,因为它怀着狼崽子,公狼故意放慢自己的速度,萧太后追杀在后,她骑在飞奔的战马身上,瞄准公狼,手起箭落,飞箭不偏不倚正好射中公狼的尾巴根子,公狼留下尾巴变成了头向南,尾向北的狼尾巴山。公狼侥幸逃脱,带着残体陪着母狼去孕育下一代了。萧太后也因猎杀到狼尾巴而来到了坝上草原沽源。
  她在草原上按营扎寨,眼前就是如绸带舞动的濡水(闪电河),波光粼粼,鱼儿不时跳出水面。小河水清澈见底。东面小山包的蝈蝈鸣叫不停,像是高歌欢迎萧太后的到来。萧太后传手下的士兵给她逮两只蝈蝈来,捉蝈蝈的士兵回来禀报:东面的小山就是蝈蝈山,满山的蝈蝈就是为太后准备的,萧太后喜笑颜开。
  碧绿的草原上金莲花竞相开放,一米多高的单枝茎葶上,绽放着妖娆的金莲花随风摇曳,百灵鸟在空中婉转鸣唱。长期处在战场厮杀和朝廷争斗中的萧太后,看到如此绝美的人间仙境,瞬间欣喜地说道:我要在这里建一座梳妆楼。

  (二)金鸡报晓
  萧太后回到北国,找遍了著名建筑巨匠,为她要建造的梳妆楼做了设计,萧太后精挑细选后找到自己最满意的设计图案。在一个风和日丽的初夏,萧太后带领万名契丹骑兵每人驮两块大青砖,还有建造梳妆楼的建筑材料,万马咆哮般来到坝上草原,在建筑巨匠的指挥下,在一个漆黑的夜晚,万把火炬照亮了夜空,骑兵们干的热火朝天,在不知不觉中,建起了一座金碧辉煌的梳妆楼。梳妆楼坐北向南,银色的圆顶就像一位武士的头盔,在蓝天白云间闪闪发光。一对金色的铜门环发出耀眼的光芒,光照四方。梳妆楼内有一匹半人高的小马驹震慑着萧太后的半壁江山。传说这匹战马能洞察前方的战事,如遇危机它可发出嘶鸣声,发出铁蹄哒哒的跑动声。如有战事,梳妆楼内执勤的士兵时刻警惕马驹的响动,快速禀报。
  梳妆楼建好后,萧太后的身边多了一位英勇威武的将士,他就是祖籍坝上草原的汉人武将韩德让。萧绰在十四岁时和韩德让私定终身,后因萧绰入宫,他们的爱情成为了泡影。十几年后皇上驾崩,萧太后将韩德让召进宫,扶持她管理朝政。韩德让的父亲就出生在沽源南端的一个小山村,萧太后来此地建梳妆楼,也算来婆家安家了。
  梳妆楼矗立在一望无际的坝上草原,几年后,老百姓看到梳妆楼的楼顶长出了一棵茶树,它长的就像一只东方报晓的雄鸡,从不同方向看都是金鸡独立,傲视群雄。茶树在坝上是不能生长的。可这一棵茶树,在梳妆楼存留的几个世纪里都傲立在梳妆楼的楼顶,炎热的夏季任凭电闪雷鸣,狂风暴雨的吹打,没有折断金鸡的筋骨,寒冷的冬季,白雪皑皑,白毛风呼啸着从它的头顶刮过,它依然严阵以待。不管春夏秋冬,金鸡默默守护着坝上草原这一片净土不受战火的涂炭。没有大的自然灾害发生。百姓都说金鸡就是萧太后,萧绰。是她固守了坝上草原几百年。

  (三)万马驰骋坝上草原
  萧太后手下有百万骑兵,这百万马匹都要在草原的马场牧养,美丽的坝上草原水草茂盛,萧太后相中了这块风水宝地,在梳妆楼附近开了两个大型的马场,几千匹马牧养在濡水(闪电河)流域,当地的百姓有很多人都在马场放牧,每年的战马轮换,萧太后英姿飒爽带领骑兵来到沽源,调整马匹,处理军机要事。有着娴熟骑马技术的牧马人,每天牧放着上千匹的骏马,驰骋在坝上草原,马群所到之处狼烟四起,咆哮声不绝于耳。马群每天驰骋一、二百里是常有的事。每天驯马的骑兵不停地忙碌,套马的牧人驯服“杆子马”有娴熟的技巧,训练好一匹匹彪悍的战马被选中上了战场。
  萧太后料事如神,辽宋两国要开战,武士们骑着战马从北国出发,长途跋涉战马已很疲劳,到了沽源马场换上精良的战马上战场厮杀,武士和战马精神抖擞大获全胜,将士们凯旋而归。
  老百姓看到骑兵们齐刷刷地进了梳妆楼,可没有看到他们出来,梳妆楼的地下通道通向哪里?至今也是个谜。
  沽源大地的梳妆楼在几百年之后消失了,它就像建在小宏城遗址的“金莲川幕府”和“察汗脑儿行宫”一样,在一个朝代灭亡后,梳妆楼是毁于战火还是被焚烧?它给我们留下了很多历史之谜,更多留下的是代代相传的民间故事。要想解开历史之谜,就需我们的后人探索和考证了。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