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文学 > 现代文学 >

早安,蒙特先生

时间: 2016-09-18 15:11 来源: 未知 作者: 江南 点击:
  “早安,蒙特先生!”谷德领着他的学生走在街上,向对面走来的蒙特问好。“嗯,嗯,你好,谷德先生!”蒙特的回应,匆忙得近乎失态,他看了谷德一眼,心中涌出一丝温暖。
  已经很久没有人向蒙特问好了。蒙特在这座城市里,是一个臭名昭著的人,人们见到他都敬而远之,街上碰到也唯恐避之不及。现在,蒙特又成了一个叛徒,为刚刚侵占了这座城市的纳粹效力,人们更加憎恶他了。
  蒙特根本没有想到,谷德会问候他一句早安。
  谷德是一个教师,他是一个开朗而礼貌的人,在他的眼里,世间的一切都是美好的,世界上的每个人都是善良的,所以他的脸上总是挂着笑容,只要从他身边走过的人,都会听到谷德的问候,即使是蒙特这样的人也一样。
  学校已经被战争摧毁了,谷德只能把孩子们领到家里来继续上课。那天,一阵粗暴而急促的敲门声打断了正在上课的谷德,他打开家门,看见三个拿枪的纳粹士兵站在门口,带路的人正是蒙特。“你好,蒙特先生,请问有事吗?”谷德带着笑容问。
  蒙特没有回答,他对身边的那几个士兵说:“他们正在上课,我们离开这里吧,而且他是一个教书的老师,他的体力一定不会很好!”
  纳粹士兵没有搭理蒙特,他们把枪对准了谷德,把谷德带走了。谷德和100多个被抓起来的人一起,被集中到了火车站,他们被送进了丛林里修筑铁路,蒙特则成了他们的监工。
  在丛林里修铁路非常艰苦,到处都是硕大的蚊子和有毒的昆虫,他们白天在铁路上工作,晚上就睡在围着铁丝网的工棚里。两年后,铁路终于造好了。在完工的那天,蒙特成了正式的纳粹军人,并被通知参加了一个秘密会议:即第二天天亮后,把这些工人集中起来全部枪杀,然后返回城里进行新的任务。
  晚上,蒙特写了一张纸条,他把这张纸条和一把老虎钳装进一个小布袋里,趁着夜巡的时候,他走进工棚,在已经入睡的谷德身上敲了敲,随后他把这个小布袋悄悄放到了谷德的床上……
  第二天,纳粹把工人们集中起来后,发现少了一个人,他们开始到处搜索,结果发现铁丝网被剪出一个洞。蒙特很快被抓了起来追问责任。“为什么要放走谷德?”他们问蒙特。“因为,我想等我回到城里以后,仍旧会有人对我问候一声‘早安,蒙特先生’!”蒙特说。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