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文学 > 现代文学 >

常青的人生

时间: 2016-09-18 14:46 来源: 未知 作者: 江南 点击:

  梧桐一叶而天下知秋,随之而来的就是百鸟远迁、繁华落尽,任何一草一木的变化,都向征着一个季节的到来。
  四季轮回虽说是老天爷给定下来的死规矩,但这并不是绝对的,否则,为什么会有常青之树呢?古松苍柏千年,若非受土壤虫害之变,人为之摧,又有谁见过它们会有落尽青翠之时?
  我家屋后就有两棵樟树,说不上是百年老樟吧,但最起码也是几十年了,因为在我很小的时候,我的爷爷曾说此,树在他小时候是没有的,后来不知道什么时候长了出来。
  从我懂事以来,这棵樟树就一直陪着我成长,每当秋天来临,别的树木都渐渐呈现出一派败像凄景,只有它能够傲然于霜雪之中,展现着满枝令人感动的翠色。
  当我身上的衣服逐渐开始增厚,我总会想,为什么这棵樟树没有秋天呢?或许,老师已经把其中的所有知识都教给了我,但是,我从中只看到了苍白无力而且死板不堪的科学,却看不见值得感悟的人生,最主要的是,我还发现,老师告诉我的不全正确,老师们说常青就是不落叶,樟树是常青的,可它是不落叶的吗?不是的,它只是秋天不落叶而已!
  秋天,樟树擎一树绿色,在其它树木望而不及的目光中,度过那灰色而寒冷的小半年时间,在这段时间里,它是不落叶的,但是一旦暖风吹起,万木在春阳开始萌绿生翠的时候,樟树也在一层厚厚的新绿的掩盖下,开始落叶了。
  是的,公园里,长堤上,街道边,但凡是有樟树的地方,你就能看见在春风中飘落的满地落叶,这是诗人与摄影师们的最爱,他们把这称为在春天奏响的秋曲。樟树其实是落叶的,只是,因为它的落叶时间是在春天,而这时它已经又长出了新叶,所以,在一片新生的翠绿中,我们更多的是把它的落叶看作是换叶,樟树其实会落叶,尽管它的落叶之时是在春天,但是在那一片新生的嫩叶中,谁又能说它的秋天就在春天?
  樟树没有秋天,不是因为它的叶子真的常青,只是它在别的树木纷纷落叶之时挺了过去,度过了霜雪秋冬,樟树常青的秘诀并不是不落叶,而是艰难地带着绿色挺过了每一个秋天,在一个新的春天来临之后,才把叶子落下。
  时间有春秋四季更替轮回,这我们无法改变也无法控制,但是,人的一生也会有许多时间之外的四季,有时候我们可能如沐春风,有时候我们可能又满目霜雪,在遭遇困难与挫折时,只要信念不倒,多一份坚持与勇气挺过去,最终迎来的必定是下一个春天,带着执着的追求,跨过每一个人生的险阻和障碍,然后像樟树一样在温暖的春风中,把所有曾经的艰难与困苦全部扔进时间,那样,我们能创造出和樟树一样的常青人生!
  我们可以看见千年的古樟,但是我们绝对找不到一片哪怕是两年的樟叶,我们可以拥有百年的生命,但是我们的每个脚步都是新的!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