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文学 > 现代文学 >

获奖作品

时间: 2016-09-18 14:37 来源: 未知 作者: 陈亦权 点击:
  老张与我对门而居,相互的关系也比较好。他的摄影水平相当了得,获得过无数次大大小小的摄影奖。
  前不久,我们单位举办了一个摄影大赛,主题是“自然的颜色”,意为倡导保护自然和建设绿化。因为有好几家企业和景点赞助,所以奖金还算丰厚,于是我把这个消息第一时间告知了老张。
  老张是不会错过这样的机会的,他当即表示近几天去乡下拍几张照片,问我要不要同行。恰巧我那几天还有点儿空,更何况我对摄影也有些兴趣,于是便决定与老张同去,顺便跟他学个一两手。
  出发那天,老张骑着摩托车,他除了扛着那台大炮一样的相机外,还在摩托车的后架上绑着一把锯子和一把大斧。我说咱是去摄影,怎么还带上这些木工用具呢?
  老张笑笑说:“这玩意儿在木匠手里是木工用具,在我手里就是摄影用具!”
  反正人人做事都有自己的一套,估计多说了我也不一定明白,也就不再问了。摩托车“突突”地往郊外驶去,不到1小时,就来到了山区的小路上。老张放慢车速,东张西望地开始寻找最理想的取景点。
  不多久,我们来到一条小溪旁,溪的这边,有两棵手臂粗细的小树,溪水清清,上面架着一座青石古桥,桥的那端是一个青砖黑瓦的小村庄,再远处,就是延绵的远山了。
  老张显然找到了他想要的取景点,兴奋地停下来,端着那台“大炮”东瞄瞄、西凑凑,边瞄边向我传授着关于取景构图和角度光线等技巧:“从这个角度拍,有棵小树会挡住石桥;从那个角度,它又会遮住村庄;如果两棵树全部入镜,会过于喧宾夺主;如果侧移一下只取一棵树入镜,整图的重心又会太偏;如果两棵树全不要,构图又会显得过于单调……”
  我惊愕地说这事情还真复杂,那怎么办?换地方吗?
  老张哈哈一笑,说这种问题时常碰到,但自有办法解决。他从摩托车上取下斧子,来到那棵小树旁,手起斧落,“喳喳”几下,那棵小树应声倒地,老张把斧子一扔,然后把小树拖到溪边,一脚踹了下去,接着他又从溪边捧上一块大石头,盖在那个白花花的树桩上……
  做完这一系列的事情,老张只用了短短的两分钟,动作无比利索,看来是在平时的实践中训练有素了。他再次举起相机瞄了瞄后,欣喜不已地赞叹说:“简直是太完美了!特别是这块石头,不仅遮掉了树桩,而且还增加了画面的质感!”就在这种赞叹声中,老张“咔咔”地按下快门,他还为这张参赛作品取了一个特别有意境的名称:《山·水·村》。
  转眼两个月过去,摄影大赛的结果出来了。那天一早,单位宣传科的老胡把获奖作品和名单贴到了单位的宣传栏里,一张似曾相识的照片映入了我的眼帘:有山有水、有村落有石桥,无论是角度还是构图或者主题都无可挑剔,特别是近处的那块大石头,更使照片突显出一种强烈的质感。它的下面标着一行字:“自然的颜色”摄影大赛一等奖——《山·水·村》。
  虽然是我为老张提供的这则信息,虽然老张不负我所望获得了一等奖,但看着画面中那块“充满质感”的大石头,我却怎么也开心不起来——在它的下面,是一个白花花的、渗着汁水的小树桩!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