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文化 > 文化大观 >

中国神话中的冰雪女神都有谁?

时间: 2019-05-09 15:40 来源: 未知 作者: 红枫网络 点击:

  我们中国人自古喜欢用“仙女”一词来形容美女,和现代的“女神”差不多一个意思,这并非没有缘由,神话,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部分,自古流传着无数仙女、女神的典故和传说。

  甚至不乏“人仙相恋”的动人传说,比如牛郎织女等,更加令人心生向往,其中更有四位冰雪女仙,冰清动人,气质独特,令无数文人墨客为之倾心,光名字都成了美的代名词。下面就说一说中国神话中的四位冰雪女神。

  一、姑射仙子。《庄子·逍遥游》记载,藐姑射之山,有神人居焉。肌肤若冰雪,绰约若处子。自此后世诗文中,多以姑射为神仙或美女的代称。连道教的长春真人都称赞说,浑似姑射真人,天姿灵秀,意气殊高洁。

  其实庄子甚至都没提姑射仙子是男是女,但后世姑射仙子依然成为人们心中最美的女神仙,这源自于人们对神仙的向往和联想,如果仙女是人间美的代名词,那么姑射仙子已经是神仙中美的代名词了。

  二、青女。据《淮南子》记载,至秋三月……青女乃出,以降霜雪。传说中掌管霜雪的女神,青女,亦代指冰雪、白发等,我们看,连姑射仙子的形容词中,都有肌肤若冰雪一词,可见冰雪也符合人们对美的定义。

  传说青女也住在月宫之中,李商隐诗云:青女素娥俱耐冷,月中霜里斗婵娟。素娥就是嫦娥,青女能和嫦娥相提并论,论美貌自然不用多说了,也有传说青女就是吴刚的妹妹。

  三、芙蓉仙子。又名周琼姬,传说是出自芙蓉城中的女仙,芙蓉城是成都的美称, 据《云麓漫钞》记载,宋朝有个叫王迥的,字子高,其与芙蓉仙子相恋的故事盛传于世,苏轼有感而发,作诗《芙蓉城》相赠。

  自此芙蓉仙子的传说,也随着《芙蓉城》的流传而闻名天下,子高、琼姬,也成了著名的人仙相恋典型,后世诗词中也多用琼姬代指仙女、美女。周琼姬也是传说中掌雪的女仙之一。

  四、董双成。传说中的冰雪女神之一,精通音律,传说董双成有一贮雪琉璃净瓶,敲一下,出一片雪,对应人间就下一尺瑞雪。董双成也是西王母的弟子,号称西池仙女,帮西王母看管蟠桃园。

  文人墨客喜欢写董双成,主要还是跟她看管蟠桃有关,传说董双成和东方朔相好,曾帮助东方朔三次偷取蟠桃,因而有很多以此为典故的诗词,连陈独秀都感概,王母不可见,但忆董双成。

  以上就是中国神话中的四位冰雪女神,光名字就是美的代名词,自古无数文人墨客为之倾心,留下无数诗篇,传说日本神话中有雪女,希腊神话中有冰雪女神典伊,不知与以上四位女仙相比,大家更喜欢谁呢?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