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文化 > 文化大观 >

它曾是古代女性必学的技艺,现在基本没人会

时间: 2019-05-09 15:49 来源: 未知 作者: 红枫网络 点击:

  在古代,中国结被称为“络子”或者“结子”,可不仅仅是用来装饰墙面,而是有着非常丰富的造型和多种多样的用途,会不会打出精美的络子,甚至被作为判断一个女性是否心灵手巧的标准。

  络子的最常见用途就是用来系衣服,古代人们主要靠长长的衣带来系衣服,所以怎么在衣带上打出精巧的结就成了每个古代人所必须学习的技艺。不过,总的来说衣带结还是比较简单的,以简约方便为主。直到明代,才出现了金属、玉、象牙等多种材料的纽扣,当然最常见的还是布做的纽扣,这些布纽扣也是用打结的方法制作的,式样丰富多样,非常精美。

  在唐代的时候,凳子、椅子开始逐渐成为流行的坐具。人们将凳子上安上几个小环,每个小环上配上一个中国结,顿时感觉普通的凳子都显得比较飘逸了。宋朝时候也很常用络子作为装饰,比如说扇子、香囊,还可以缀在衣服、裤子上。

  古代还可以用打络子的方法,制作盛放东西的小袋子。《红楼梦》中有一章,莺儿提到当时得络子有连环、方胜、梅花、柳叶等等花样,非常讲究色彩搭配,流行松花配桃红,大红配石青。最后给宝玉打了个金珠儿线配黑线的梅花络,将宝玉的玉装了起来。

  早在南北朝时期,端午节就发展出了一个习俗,用五彩丝线编织“长命缕”。令人惊奇的是,在结长命缕时,不仅能结出基本的“同心结”等简单花样,还能编织出精美的人像,或者“日月星辰鸟兽”,看上去惟妙惟肖,栩栩如生。

  长命缕就像我们现在的红绳手链一样,戴在人们的手臂上。曾有诗提到“美人捧入南薰殿,玉腕斜封彩缕长”,就描述了古代美人手腕上戴着长命缕的情景。还可以在长命缕上坠上珍珠玉石。曾有一种风俗是系上辟邪的小镜子。宋朝的时候有“珍珠百索”,就是在用珍珠和彩线编织而成的手链。现在随着时间的流逝这种习俗已经逐步简化,变成了仅仅用彩线环绕在手腕上。

  中国结曾是古代女性的必备技艺,然而现在几乎已经没什么人会了。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