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文化 > 文化大观 >

孩子满月为何要送布老虎?

时间: 2019-05-09 15:16 来源: 未知 作者: 红枫网络 点击:

在中国北方的黄土高原地区,一旦到了新生儿满月的时候,很多农村的亲戚朋友们都会携带各种礼物来看望刚诞生的新生命,而其中最著名的礼物莫过于“虎头鞋”和“布老虎”了,不过这些老虎的形象都十分可爱,颇受很多家庭的欢迎。

那么问题来了,在以龙为图腾的中国人看来,为什么孩子满月送的礼物是布老虎,而不是布龙呢?这就要追溯到中华民族传统的虎文化崇拜了。据相关史料记载,早在7千多年前的中国母系制社会时期,当时的人们就已经开始崇拜老虎了,并且虎图腾的存在甚至还要早于龙图腾。

而在古代,由于老虎的野生数量众多,因此古代人民一方面害怕老虎,而另一方面由于老虎在古代神秘学说之中是阳气和生命活力的象征,因此老虎也就成了镇宅之物和民间流传的可以驱邪逐鬼的存在。

而那些圆头圆脑憨态可掬的布老虎,一方面表达了中国普通百姓寄希望于通过老虎的各种能力来守护自己的家庭不受到天灾侵害的美好愿景,而另一方面也表达了他们想要通过老虎所代表的生命和阳气来为新生命献上最美好的祝福。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