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 > 时事评论 >

居民楼倒塌 若是人祸必须严查到底

时间: 2014-05-05 19:26 来源: 未知 作者: 江南 点击:

  今晨9时许,浙江宁波奉化市大成路居敬小区一幢5层居民房楼倒塌,涉及15户人家,目前消防人员正在全力抢救。该倒塌房屋在一个月前,曾被政府请来的专家鉴定为“局部危险房”。按道理,应该加固后再入住,但没有机构提前疏散这里的居民。

救援人员正在紧急施救

  光天化日之下,惨遭“活埋”,住户何辜?更悲催的是,葬身废墟中的居民不知有多少人,也许,他们甚至都不知道什么原因就已死于非命。

  这栋倒塌的居民楼建于1994年,砖混结构,如今才20岁,正值刚健的黄金年龄,何以脆弱至此?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说过,我国是世界上每年新建 建筑量最大的国家,但建筑平均寿命只有25-30年。而发达国家建筑,像英国的平均寿命达到了132年,而美国的建筑寿命也达到了74年。“楼歪歪”、 “楼脆脆”、 “楼倒倒”、“楼塌塌”……楼氏家族新丁不断,一再冲击着世人心理承受底线。建筑早夭,其因在何?一方面利益驱动下,政府部门过度开发,热衷于推倒重来, 导致健康的建筑也未能寿终正寝;另一方面与豆腐渣工程层出不穷有关。

  奉化这座突然倒塌的居民楼是不是豆腐渣工程,也许尚待权威部门认定,但它不堪一击,突然垮塌已是明证。而且,这个倒塌楼房所在的锦屏街道在 2009年9月5日凌晨就发生过楼房倒塌事件,当时这个事故的鉴定结果显示房屋倒塌的主要原因是施工质量差,责任人也被人民检察院依法逮捕。一对照,这不 能不让人浮想联翩。

  众所周知的海恩法则是,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换言之,事故发生前早就提醒了 世人,只是世人不以为意而已。以这起事故为例,住户反映,这两年,居民楼右侧房屋持续出现墙体剥落,“晚上睡觉都会掉粉尘”,因去年宁波已发生过一起塌房 事件,居民非常紧张,将信息反馈到社区、街道办和信访办。还有居民反映说,他们在一个星期前跟相关部门反映过,该倒塌楼房当时出现了墙体开裂和自来水漏 水,还有墙皮脱落等现象。

  如果这些细节属实,不免令人悲愤。其一,既然出现了墙体开裂和自来水漏水等现象,当地的职能部门为何不放在心上?无视安全隐患,就是荼毒生灵, 拿居民生命安全为儿戏,相关责任人简直就是刽子手。其二,悲剧本可避免,结果众多居民死伤,谁该承担责任?有一个细节是,2009年那次事故发生后,奉化 市要求各镇各街道对建造时间比较长、年久失修的以及被洪水浸泡过的房屋进行一次排摸检查,当时政府说一旦发现有危房就要求居民立即转移,有质量问题的就地 改造。试问,当地职能部门有没有改造危楼?

  救援仍在进行,惟愿被埋的居民脱离危险。一座居民楼坍塌了,不希望真相也坍塌,被埋在废墟中。期待当地政府及更高层面的监管部门彻查此事,给死伤者一个交代,让责任人受到应有的惩处。(文/苏西)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