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双创双服
当前位置: 主页 > 双创双服 >

第67期 沽源县农产品靓装登台 变身市场新贵

时间: 2018-12-14 17:57 来源: 沽源网 作者: 双创服 点击:


 

  为推进“双创双服”活动向纵深开展,沽源县借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东风,紧抓顺义对口帮扶机遇,补短板,谋振兴,闯新路,惠民生,拧紧农产品产销对接关键环,激活沽源农业后发优势,使沽源农产品赢得市场的广泛认可与欢迎,让农民在增收致富中真正享受到“双创双服”活动成果。


 

  一、登高望远,厚植优势闯机遇。沽源县作为京北重要的绿色农产品和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拥有架豆、西兰花、马铃薯三个“中国特产之乡”称号。目前全县种植蔬菜25万亩,年产蔬菜100万吨,主要菜种有白菜花、西兰花、架豆、大白菜、生菜等20多个种类。    



 

  为迎合市场需求,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狠抓无公害错季蔬菜基地建设,现已形成3个基地、4条带的蔬菜种植格局。全力构建“大农业”现代产业体系,闪电河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和黄盖淖市级现代农业园区扩模升级,全县新增设施大棚6000多座,完成绿色有机基地认证1.1万亩、无公害基地认证11.8万亩。建立“沽源优质蔬菜专家工作站”,实现蔬菜产业技术升级。依托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营资所、裕农公司和河北北方学院的力量,形成“公司+大学+科研院所+当地农业管理部门”四位一体的合作新模式,建立叶菜绿色发展综合技术集成示范基地,示范面积1000亩,辐射周边5000亩。通过优质蔬菜生产的标准化流程、现代化的农艺技术,进一步突破对水和肥料依赖度过高的发展局限,提升蔬菜生产品质。以生菜种植为例,通过生防菌剂灌根或喷施等绿色防治技术,可降低菌核病发病率、减少化学农药用量20%,大大提升环境和经济效益。



 

  此外,富硒燕麦田园综合体加工产业园项目正式开工,燕麦、藜麦等农副产品加工业势头上升,随着沽源县产业项目建设提质增效,传统产业附加值不断提升,更多的农产品不仅是老百姓的“盘中餐”,更将成为他们脱贫致富的“潜力股”。



 

  二、审时度势,走出“深闺”人皆识。如今已不在是酒香不怕巷子深的年代,“走出深闺”才能赢得市场竞争优势。6月25日-26日,沽源莜麦等农产品进京参加2018首场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活动期间,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到沽源农产品展台现场参观,活动集中推销展示的沽源莜麦、藜麦、坝上黑猪肉、沽酒等农特产品,引得众多经销商和广大消费者的关注,超市发、苏宁易购等采购商进行了现场采购。







 

  此后,沽源藜麦面、燕麦酒、口蘑、木耳等特色农产品纷纷集中同台亮相,在“2018全国农商互联暨精准扶贫产销对接大会”、中国联通扶贫帮扶县区农产品展销活动等各类大型产销对接活动中,沽源农特产品凭借绿色、优质在众多参展产品中崭露头角,不少产品被现场抢购一空。相关县领导以展会为契机,围绕沽源县“四大一新”产业进行现场招商项目主题推介。县商务局、县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广泛搭建产销对接平台,持续推进农产品上行。



 

  今年以来,依托与CCTV7 农业频道对接优势,沽源县农特产品多次登上央视屏幕,通过央视CCTV7 《聚焦三农》、《每日农经》、《乡村大世界》、《致富经》、《科技苑》、《食尚大转盘》等一系列栏目的宣传报道,沽源农产品的知名度、美誉度一度提升,成为沽源县一张闪耀的城市名片。



 

  三、好风助力,“进京赶考”底气足。以顺义对口帮扶为契机,经沽源县委、县政府积极争取,顺义区委、区政府鼎力相助及沽顺两地挂职干部通力协调,最终形成了与顺义商委、农委等单位和顺商集团、顺义区供销社、北京顺鑫石门市场等多家企业稳定的帮扶合作关系和农产品销售模式,让沽源农产品以专柜专区的形式出现在顺义市场,让“菜园子”直飞“菜篮子”,实现了有菜不愁卖,直接让利于农户。



 

  首次实现顺沽两地农产品订单式产销合作。今年6月初,顺义区农委组织15家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信息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赴沽源开展产销对接工作,同沽源农业龙头企业和合作社签订产销协议13份,订购马铃薯、西兰花等农产品360多吨,蔬菜上市季节履行合同。截至11月底,销售额累计达39.56万元。



 

  以蔬菜产销对接为突破口,实现顺沽两地农商对接和农产品直供,使沽源农产品以“特殊身份”进入顺义市场。北京供销益家便利连锁有限公司与沽源6家农业企业及合作社签订《产销对接协议》。7月初,沽源蔬菜、杂粮、猪肉等农产品以沽源特色农产品专柜、专区、专架形式进入顺商集团旗下各商场超市和顺义供销社“供销益家”连锁便利店,销售势头良好,截至11月底,销售额累计达215.29万元。其中,在供销社“供销益家”连锁便利店销售的133万元,以每6万元返3500元的比例,返给农产品生产村作为村内扶贫基金。10月18日,顺鑫石门市场沽源农产品展销中心正式揭牌,为沽源农产品进京开辟了新通道。截至11月底,沽源农产品在顺鑫石门市场销售额累计达3413.62万元。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4)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