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聚焦沽源 > 美丽乡村 >

沽源县黄盖淖镇大苟营村“光伏小镇”开启美丽乡村新模式

时间: 2017-02-04 17:26 来源: 中国·沽源 点击:
  2016年,沽源县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取得辉煌成就,得到充分肯定,美丽乡村建设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前列,淌出一条坝上美丽乡村建设新途径。2016年,按照“规划科学布局美、村庄整治环境美、创业增收生活美、乡风文明素质美”的建设内容,我县深入挖掘黄盖淖镇大苟营村生态、日照等资源优势,积极引进光伏新能源项目,找准特色、凸显特色、放大特色,全力打造“光伏特色小镇”,进一步改善农村居住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曾经的沽源县大苟营村以蔬菜种植,畜牧养殖为主导产业,村道路坑坑洼洼,村街道不规整,卫生状况较差,村民出行不方便。村居房屋墙体斑驳,有的房屋历经40多年的风雨侵蚀,以频临危房。村内没有文化活动场所,村民无处可去。
  2016年,沽源县把大苟营村列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村,紧抓三峡新能源公司入驻机遇,以光伏扶贫为切入点,先后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大力整治村容村貌,建设村民广场、村民中心,自来水入户等公益性服务设施,推动改居、改院、改厨、改厕进程,切实改变了群众生产生活环境。
  如今,一排排整齐的太阳能板、一条条宽敞整洁的乡村道路、一户户漂亮别致的农家小院、一幅幅生动形象的道德文化宣传墙,处处展现着大苟营村的新变化。
  然而,美丽乡村不只是做美化工作,更重要的是能够带动一方经济的发展,不仅做到环境美,还要群众生活美。
  站在距村子不远的一片荒滩上,记者看到一排排深蓝色光伏板闪着耀眼的光芒,这里便是沽源县倾心打造的以光伏发电和光伏农业项目为延展的“光伏小镇”了。
  借助三峡新能源公司建设光伏发电项目的有力契机,大苟营村租赁荒滩1600亩,年租赁费为80元/亩,每五年递增20元,承租期25年,平均每年支付租赁费19万元,仅荒滩租赁就可实现人均增收600元。项目施工期间,三峡新能源公司年雇佣当地劳动力6000余人次,每人每天可实现务工收入120元,长期务工者年可实现收入1.8万元。
  项目建成后,企业与农户将按照4:6利润分成,户均可增收1300元左右。同时,三峡新能源公司还将利用太阳能板之间的空隙,实施光伏农业项目,种植沙棘、枸杞、食用菌,预计年产值200余万元。项目每年需雇佣当地劳动力1万余人次,村民年务工收入可达90余万元,长期务工者年可实现收入1.3万元,切实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光伏新能源给大苟营美丽乡村建设带来了勃勃生机,不仅改变了农村面貌,增加了农民收入,促进了农业发展,也给广大百姓群众的生活条件带去改善。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独具禀赋的大苟营村正借助太阳赚钱,走上了既保护生态又发家致富的新路。

(责任编辑:红枫)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