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合作社 > 致富典型 >

姚志慧 自主创业带民奔富路

时间: 2016-06-20 17:12 来源: 未知 作者: 江南 点击:

    姚志慧,31岁,却已拥有多重身份: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县智慧家庭农场农场主,兆丰植保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岔河镇西城居委会党总支书记。2007年毕业于南京林业大学的她,不仅自己在农村这片广阔的田野上摸索前进着,还带领着当地村民闯出一片致富新天地。目前,合作社已发展社员85人,服务农户760余户,实现机手人均年创收1.2万元。此外,姚志慧在农场积极推广种植稻麦新品种南粳9108、淮麦30,并推广应用机插水稻丰产精确定量栽培、稻茬小麦抗逆高产稳产栽培、稻麦测土配方施肥等技术,在当地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扎根农村谋发展
   “既然选择了村官,就必须在村官的岗位上有所作为。”姚志慧在走访调研中发现,村里的大部分青壮年都在外地打工,每到打农药时,外出的打工者都得请假回家,有的人还因此辞了工作,但是防治效果差的现象还是屡见不鲜。2008年她自主创业,成立了兆丰植保服务专业合作社并担任理事长,注册资金40.91万元,发展社员85人,购置背负式弥雾机、担架式弥雾机等设备共计80余台,并邀请县植保站的专家对社员进行统一培训。
    合作社按照“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原则和服务农民、节本增效、绿色环保的要求,与农户签订专业化防治服务协议,实行市场化操作,每年开展小麦、水稻机防面积超过2万亩,服务农户760余户,实现机手人均创收1.2万余元,合作社创收达20余万元。


    创立农场求突破
    面对成功,姚志慧没有浅尝辄止,而是在谋划更大的创业项目。随着城镇化的不断发展,农民大量进城打工,不少村庄出现了“劳力荒”,村里留守的老人生产效率较低,信息采集能力、抵御风险能力、博弈市场的能力都非常有限,因此只能在农业的“大小年”中随波逐流。姚志慧认为只有发展特色高效农业,创建品牌特色才是带领群众致富的有效措施。
    2013年,她在界沟村流转土地323亩,创办了智慧家庭农场。她把“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富”作为自己的创业动力,希望通过自己的创业实践,影响一批人,带动一班人,致富一村人。
    带动村民共致富
    为扩大规模经营、创造品牌效应,姚志慧虚心学习,积极参加省农委举办的农民创业培训,钻研稻麦优质高效生产技术,并将优质稻麦新品种、新药肥、新技术应用到实际生产中。2014年,农场种植稻麦新品种南粳9108、淮麦30,并推广应用机插水稻丰产精确定量栽培、稻茬小麦抗逆高产稳产栽培、稻麦周年高产高效模式与栽培、秸秆还田全程机械化耕作、稻麦测土配方施肥、稻麦化学农药减量控害等技术。当年农场平均小麦单产510公斤,水稻单产708公斤,较当地平均水平亩增加收益378元,家庭年收入达到当地普通农户家庭年收入的6.3倍。农场还注册了“拓洪”牌商标,开辟电子商务平台,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近年来,姚志慧将自己钻研和从专家那里获得的新知识、新技术传递给当地农户,带动农场周边68个农户、1000多亩耕地增产增收。
    2014年,智慧家庭农场被淮安市政府评为“淮安市示范家庭农场”,姚志慧个人也先后荣获“淮安市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优秀大学生村官”、“农业农村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在农村这片希望的田野上,她让青春的光彩得以绽放,也为自己在社会的大学堂上交出了第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