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合作社 > 致富典型 >

茅赛赛 致富路上的新农村建设带头人

时间: 2016-06-20 17:18 来源: 未知 作者: 江南 点击:

    茅赛赛,27岁,江苏省启东市海鸿温室大棚构建有限公司董事长、启东市桃满园果蔬种植家庭农场主。他由白领变成“蓝领、黑领”,从昔日的一介书生成为熟悉作物栽培技术、掌握市场营销的新型职业农民。南通市政府先后两次把他树为“市场营销功臣”,报纸、电视台也多次将他作为榜样进行宣传。中共启东市委书记徐峰称赞他:“不恋优裕的环境,放弃优厚的待遇,一心扑在大棚果蔬生产上,扑在群众共同致富上,精神可贵,品德优良。我们需要这种新农村建设的带头人。”
    从示范基地到家庭农场
    2010年,茅赛赛在向阳镇建立400亩示范基地,315亩标准钢结构大棚设施,总投资350万元。示范基地拥有拖拉机、耕翻机、播种机等大中型农业机械4台,运输卡车1辆,植保弥雾机5台,水泵30台,机械化程度较高,极大地减少了用工,降低了生产成本。经过几年精心的连片规模化种植,示范基地集生态、环保、观光为一体,成为规模化、集约化、园艺化、工厂化的综合性无公害蔬菜产业基地。2012年发展成立了启东市桃仙果蔬专业合作社,占地面积182亩,建设标准钢结构联栋大棚设施面积72亩,建设总投资450万元。引进种植多种名特优水果。2013年注册了优质农产品“仙桃”牌商标,当年实现总产蔬果 215 吨,销售总额为 265万元,利润同比增长37.2%。2013年底,启东市桃满园果蔬种植家庭农场注册成立。
    从个人创业到带动乡邻
    近海农场的郁志昌同志今年已65岁,是个种田大户,流转承包了150多亩土地,但由于缺乏市场信息,盲目种植,销售不畅,经营亏损。小茅了解到郁志昌的情况后,主动上门帮他调整种植结构,规划种植有机花菜-青玉米-秋豌豆高效种植模式,还帮他销售了100亩秋豌豆、30亩有机花菜、80多亩青玉米的产品,年收入达20多万元。海鸿村的茅卫高60多岁了,想发展种植大棚蔬菜,但苦无资金。小茅帮扶了他8万多元,建了20多亩大棚,种植西瓜、有机花菜等瓜果蔬菜,并经常登门进行技术指导,种植获得了高产,经济效益也高,年收入达15万多元,茅卫高一下子从困难户变成了富裕户。
    从技术能人到销售专家
    茅赛赛根据当地农业生产实际情况,编写了大棚设施蔬菜无公害栽培技术、大棚蔬菜基质塑盘等培训资料,采取上课面授和课后发资料函授的办法,向农户告知作物的性能、种植要求、注意事项。针对农民的文化水平比较低,课上讲的感到生疏、不易掌握的特点,重点采取手把手教,口对口授的方法,把培训课堂放在合作社大棚里或者农户种植的大棚里进行。5年来,共在向阳、惠萍等乡镇培训农户1000多人次,发放技术培训资料1500多份。
    合作社及周边地区农户种植蔬菜,最大的困难就是销售。为此,茅赛赛组织订单生产,推出包种包销,减少农户的后顾之忧。一是广泛联系客户,采取找商场超市批量销,实行农超对接。二是利用自己广泛的销售网络,找营销大户批次销,还在江苏优质农产品营销网—企业商铺开设了网页,在淘宝网开设了无公害阳升蔬菜,推出了蔬菜新品韭菜,取得了良好的宣传、销售效果。三是瞄准上海广阔的市场空间,与上海江桥、七宝、中山西路等农贸市场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签订了蔬果收购订单合同;在武汉白沙洲市场、常州凌家塘、浙江宁波等市场设立销售摊位窗口;并成为上海著名企业章鱼丸食品有限公司的合作单位,部分产品已经销往日本、韩国,形成了较为稳定的直线流通渠道,年销售量达1845吨,销售额500万元。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