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合作社 > 蔬菜种植 >

大白菜病毒病症状及防治方法

时间: 2014-06-17 18:24 来源: 未知 作者: 江南 点击:

  大白菜病毒病

  病原 TuMV(芜菁花叶病毒)、CMV (黄瓜花叶病毒)、RMV(烟草花叶病毒)

  症状 病毒病、霜霉病、软腐病是大白菜上的三大病害,发生普遍,为害严重。苗期被害后,叶片出现明脉和沿叶脉褪绿,然后产生花叶,叶片皱缩不平,心叶扭曲,生长缓慢,有时叶脉上产生褐色的坏死斑点或条斑,严重时,病株早期枯死。成株期被害,叶片皱缩、凹凸不平,呈黄绿相间的花叶,在叶脉上也有褐色的坏死斑点或条纹,严重时,植株停止生长,矮化,不包心,病叶僵硬扭曲皱缩成团。

  发病规律 病毒在窖藏的白菜、甘蓝的留种株上越冬,或者在田间的寄主植物活体上越冬,还可在越冬菠菜和多年生的杂草的宿根上越冬。第二年春天,主要靠蚜虫把病毒传到春季种植的十字花科蔬菜上。 一般高温干旱利于发病,在28℃时,芜菁花叶病毒的潜育短,只有3~14天。相对湿度在80%以上时,不利于发病,若相对湿度在75%以下时,病毒病一般容易发生。苗期,一般6片真叶以前容易受害发病,被害越早,发病越重。6片真叶以后受害明显减轻。播种早的秋白菜一般发病重,与十字花科蔬菜邻作,管理又粗放,缺水、缺肥的田块,发病也重。

  防治方法

  ①选种抗病品种 如北京新1号、北京新4号、北京新5号、北京抗病106、北京大青口、96-8、北京擂红心、北京橘红心2号、北京68、北京改良67、京春早、小杂56、京绿4号、抱头青、晋菜3号、山东1号、青杂5号、天洋绿、辽白1号、塘沽青麻叶、冀白菜3号、冀白菜6号、早心白、多育3号、杂29、石绿85、石丰88、晋菜3号、烟台1号、开原白菜、城阳青等品种比较抗病,各地可因地制宜选用抗病品种。

  ②加强管理 清洁田园 首先,深耕细作,彻底清除田边地头的杂草。其次,病株应及时拔除,带出田外深埋或烧毁,可以减少毒源,减轻病害。 要施用充分腐熟的粪肥作为底肥,并增施磷、钾肥,还要及时追肥,氮肥要做到多次少量,前少后多,分次追施,包心球时可每隔7~8天喷1次0.3%磷酸二氢钾水溶液叶面肥,既提高产量,又提高植株抗病力。适期播种,播种早了发病重,播种晚了又影响产量,所以,要根据当地气候适时播种,例如秋大白菜北京地区播种适期一般为立秋前5天至后3天。苗期采取小水勤灌,一般是“三水齐苗,五水定棵”,可减轻病毒病发生。在天早时,不要过分蹲苗。间苗时,应除掉弱小病苗。为了防止人工操作传播病毒,操作前和碰到病苗后,要用肥皂水清洗消毒。

  ③药剂防治 可用病毒A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0.5%抗毒剂1号水剂300倍液,或20%病毒净500倍液,或20%病毒A500倍液,或20%病毒克星500倍液,或5%菌毒清水剂500液,或20%病毒宁500倍液,或抗病毒可湿性粉剂400~600倍液,或 1.5%的植病灵乳剂 1000倍液等药剂喷雾。每隔5~7天喷1次,连续2~3次。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