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合作社 > 蔬菜种植 >

大白菜白斑病症状及防治方法

时间: 2014-06-17 18:21 来源: 未知 作者: 江南 点击:

  大白菜白斑病

  病原 Cercosporella albomaculans

  症状 白菜白斑病主要为害叶片。发病初期,叶片上产生灰褐色的小斑点,后来扩展成圆形、近圆形或卵圆形的病斑,其大小为6~18毫米,病斑中央部分由灰褐色变为灰白色,在病斑周围有污绿色晕圈。在潮湿的条件下,病斑背面长有稀疏的淡灰色霉状物,即分生孢子梗和分生孢子。后期病斑呈半透明状,组织变薄,容易破裂穿孔。发病严重时,病斑往往连成片,呈不规则形的大斑,最后叶片干枯,如火烤过的一样,致使全田呈现一片枯黄的现象。

  发病规律 病菌随病残体在地表越冬,种子也可带菌。病菌借风雨和灌溉水传播,从气孔侵入。11~23℃,相对湿度60%以上是发病的必要条件。过早播种,肥料不足,浇水过多时易发病。早熟品种比晚熟品种发病重。

  防治方法

  ①实行轮作 发病比较严重的地块实行与非十字花科蔬菜(如瓜类、茄果类、豆类、葱、韭、蒜、芹菜、菠菜、莴笋等)轮作2年以上。

  ②选种抗病品种 如辽白1号、玉青、白包头、疏心青白口、小青口、青麻叶、北京1号、北京新4号、京绿7号、锦州青包头、冀白菜6号、石绿85、青杂3号、青杂5号等品种比较抗病,可因地制宜选种。

  ③种子消毒 在无病地或无病株上采收的种子,就叫无病种子。一般种子要进行消毒,可用50℃温水浸种20分钟,然后立即捞出放入冷水中,冷却后晾干播种。带病的种子可用种子重量0.4%的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或50%福美双可湿性粉剂拌种。也可用50%多菌灵和50%福美双,1:1拌匀后,用种子重量的0.4%的多·福粉拌种。

  ④加强田间管理 选择地势较高、排水良好的地块种植。要注意平整土地,适期晚播,密度适宜,收获后深翻土地,施足经腐熟后的有机肥,增施磷、钾肥,提高植株抗病能力,使发病减轻。雨后排水,及时清除病叶,收获后清除田间病残体并深翻土壤。

  ⑤药剂防治 发病初期,可用40%多菌灵胶悬剂800倍液,或40%多·硫悬浮剂800倍液,或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800倍液,或70%甲基硫菌灵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80%炭疽福美可湿性粉剂800倍液,或50%灭霉灵可湿性粉剂800倍液,或50%利得可湿性粉剂800倍液,或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50%托布津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65%甲霉灵可湿性粉剂800倍液,或40%灭病威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80%喷克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7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50%多霉威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或50%多霉清可湿性粉剂800倍液,或2%抗霉菌索水剂200倍液,或1%武夷霉素水剂150倍液等药剂喷雾,隔7~10天喷1次,连喷2~3次。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