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沽源文史 > 乡愁文化 >

年糕

时间: 2019-06-28 10:02 来源: 沽源乡愁 作者: 杨晓军 点击:

  在我的老家,张家口坝上沽源,每到过年,必不可少的一件事就是炸年糕。把芸豆煮熟捣碎做馅,用蒸熟的黍子米面团包好然后油炸,炸出来金黄金黄的香甜可口好吃极了。但是在我小时候,上世纪七十年代末,物质特别匮乏,吃油炸糕是特别奢侈的事情,只有过年或红白喜事才有。所以每到年根儿临近,孩子们很期待家里炸年糕。
  记得那年我八岁,妹妹六岁,临近年根儿的一个晚上,天气又冷又黑,母亲在外屋煮熟一大锅芸豆,用木头杵子把芸豆捣碎,锅台上放着家里唯一的一盏煤油灯,是带玻璃罩的那种,发出温暖明亮的光。我和妹妹可能是怕黑,不敢在屋里呆着,亦或是对年糕的渴望之心驱使,都拥到母亲身边,蹲在窄窄的锅台上看着,叽叽喳喳,流着口水。锅里飘着豆味热气,母亲费力地捣着豆馅,噗、噗、煮得软烂的、鼓膨膨的芸豆一点一点变成粘稠糊。虽然屋内很冷,汗水依然把母亲的头发湿成一缕一缕的,在额头前晃动。突然,“啪嚓”的一声玻璃裂碎的脆响,瞬间房内一片漆黑,浓烈刺鼻的煤油味腾地升起。原来是锅台上的煤油灯,被我碰到锅里打碎了!时间仿佛突然停滞了一般,我呆在了那里,大脑和夜一样的漆黑,停止了转动。从来没打过我的母亲流着泪,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打了我。我哭的很厉害,不是因为母亲打疼了我,而是因为母亲那心痛难过的表情,因为自己无比愧疚难过的心情。母亲起早贪黑的忙碌,就是想让粗茶淡饭一年了的全家人吃上油炸糕,结果因为我的错误而泡汤了,我感觉自己就是世界上最大的罪人。好在后来在姥姥家的资助下,从六十里地以外又给带过来一些芸豆,总算没耽误全家吃年糕。
  事情过去快四十年了,但是每到过年,我都会清晰地想起这件事,想起每一个细节,依然为自己在那个贫穷困苦的年代给母亲带来的心疼而内疚,同时也为今天人们过上了不愁吃喝的日子而庆幸。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