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沽源文史 > 文史汇编 >

一支活跃在坝上的劲旅--记察北骑兵二团与敌英勇战斗的业迹

时间: 2018-04-13 11:19 来源: 沽源网 作者: 沽源县党史办 点击:

  一、抗日战争时期的察北局势
  一九三三年五月,蒋介石与日寇签订了丧权辱国的“塘沽协定”,将察北坝上地区拱手送给了日本帝国主义者,使之成为日寇铁蹄自由出入的殖民地。一九三五年,大批日寇盘踞坝上,以此作为进一步入侵内地的军事基地,加紧侵略的准备。为了推行阴险毒辣的“以华治华” 政策,日寇还搬出了蒙奸德王德穆楚克栋鲁普和伪蒙军头目李守信来,成立了傀儡政权。从此,坝上地区成了日寇统治下的第二个满洲国--伪蒙自治军政府的统治地。
  坝上地区的广大群众有着光荣的战斗历史。面对日寇和伪蒙政权的淫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他们奋起反抗,不怕牺牲,顽强斗争,用鲜血和生命谱写出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光辉篇章。
  一九三八年一月十五日,我晋察冀边区行政委员会在河北省阜平县成立以后,晋察冀平北地委便成立了察蒙工委, 奔赴察北和内蒙古察盟地区,开展武装斗争,建立革命根据地,领导人民抗日。我党领导的地方武装和游击队,在敌占区坚持斗争,发展很迅速,特别是在张北大囫囵一带的山区和坝头地区的活动更为活跃,主力部队也曾多次到坝头地区作战,沉重打击了日本帝国主义。
  一九四五年八月,普列耶夫上将率领的苏蒙联军机械化兵团和我军相配合,解放了坝上地区的张北、商都、康保、尚义、多伦、化德、宝源县等。现在河北省沽源县政府所在地———平定堡就是由我平北骑兵支队等部队解放的。
  抗日战争胜利后,根据斗争形势的需要,平北骑兵支队(支队长赖富、政委吴光义) 改编为察北骑兵一、二、三团。从四五年的八九月份起,在短短的三年时间里,他们进行了大大小小的近百次战斗。这些斗争基本上可以归结为两个时期:第一个时期是从抗战胜利开始到四六年七月蒋介石发动全面内战为止。这一时期的主要任务是剿匪,稳定局面,站稳脚跟;第二个时期是四六年七月以后,主要是同国民党正规军队作战,粉碎国民党傅作义的进攻,配合全国各个战场, 消灭了敌人大量的有生力量。
  
  二、剿匪斗争
  日本帝国主义投降以后,蒋介石反动派乘机抢夺人民的胜利果实,坚持与人民为敌。当时自称国民党察哈尔省主席的冯庆斋曾在北京马大人胡同24号,接见了察北的大土匪头子杨锡壶,委任他为“察北收编司令”,命令他网罗土匪占城夺镇,杀害共产党人,扶植地主汉奸建立伪政权。杨锡壶回到察北后,搜罗了十八股土匪三百余人, 在平定堡当上了土匪司令。与此同时,伪政府时的一些兵痞、警长、警官之类也纷纷起来,纠合地主武装,占山为王。这些土匪都是骑兵,相当粗野残暴,他们依赖国民党正规军的势力,专门同我革命军队作对,破坏我军政权,捕杀我党工作人员,残害人民群众, 气焰十分嚣张, 使我们的许多乡政府难以开展工作。派到广大农村做群众工作的武装工作队,也受到了不少损失。
  为了保卫已经取得的胜利果实,四五年的十月,我察北骑兵二团在团长李盛才、政委陈怀初(后投敌)、副政委李岩、参谋长乔雨生的带领下,从绥远回到了察北地区,执行剿匪任务。
  这年的十一月二十日左右,在张北县城以北十里的庙滩,打垮了土匪左七子,消灭了土匪一百五六十人。这一仗是骑兵二团二连同分区警卫连一起打的,是骑兵二团到张北后的第一个胜仗。紧接着,在十一月二十四五日,骑兵二团全团出动,消灭了张北县城东北三十多里的三面井的—股土匪。这股土匪的头子是伪满时的一个警长叫左六子。抗日战争胜利后,他们纠集了三百多人,成立了乡公所,挂出了国民党政权的牌子,在三面井一带横行霸道。这次战斗全团在夜里摸黑包围了敌人的土围子,四个连各堵一个门,一、二连主攻。半夜三点战斗打响,指战员以迅猛勇敢的动作冲了进去,很快就结束了战斗,近四百人的土匪只跑了两个小喽啰,缴获了两挺机枪和二百多支步枪。
  四六年一月,骑二团在多伦以南的大干沟消灭了土匪老九江的四百多人,残余土匪被老九江的儿子小九江收集起来。这股残匪三月份在距多伦四十里的地方被我彻底消灭。同月,在多伦东面三十余里的地方,我们又围歼了“二排长”一伙。这股土匪的头子在伪满时当过日寇讨伐队的“二排长”,因此而得名。这一仗,土匪一百多人被我全歼, “二排长”也被打死了。
  在这以后,骑二团从多伦回到平定堡驻训,当时镇内有座天主教堂(有两个外国传教士:一个是荷兰人,一个是比利时人),团部就住在教堂里,四六年八月份,我骑二团接到上级的电报,立即起程增援张北。
  从四五年十一月到四六年三月,五个月的时间,我们察北骑兵二团转战数县,在兄弟部队和人民群众的支持与配合下,连续打了二三十仗,消灭了土匪几十股,近两千人。这一时期的剿匪斗争,打开了坝上地区工作的局面,发动了群众,鼓舞了斗志,坚定了信心,为以后胜利粉碎国民党傅作义的进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配合主力粉碎国民党的进攻
  国共两党双十协定公布不久,蒋介石在完成其反革命军事部署后,就悍然撕毁已达成的协议,于一九四六年七月大举进攻解放区,发动了全面内战。一九四六年十月,原国民党十二战区傅作义部乘我军和蒋介石嫡系部队在怀来东西之线作战之际,从背后偷袭了解放区的重镇--张家口。为保存有生力量,我坝上党政机关和部队按照毛主席的战略方针主动地撤出城镇,转入农村,寻找有利战机歼灭敌人。
  这时,察北骑一、三团在坝下整休,二团在坝上寻机作战。十一月的一天,我们在尚义县的大青沟一带发现了傅作义的石玉山部,因为情况紧急,没有来得及向上级报告,我们就向敌人发起了攻击,一个冲锋就消灭了敌人二百多人,缴了六、七挺轻机枪。在大青沟战斗后的三、五天,二团的四连在苏鲁滩以南的梁西同傅作义十三军的一个骑兵侦察班遭遇,十二个敌人全部被我俘虏。在这一仗中,我们第一次缴到了美制卡宾枪。也是十一月份,我团一连被从沽源来的敌人骑兵十四纵队包围在黄盖淖。一连依托有利地形,顽强抗击,同一千五百多敌人激烈战斗了一天,到下午的三、四点钟胜利地突破了敌人的包围,同团里的主力会合了。
  一九四六年十一月二十五日,我十九分区(察北分区) 骑兵二团配合步兵独立第五旅(旅长詹大南同志,政委李光辉同志) 第一次攻打了敌人重兵盘踞的平定堡。我军从城的东南和西南发起攻击,炸塌了城墙,攻克了这一重镇。退到南菜园的部分残敌也被我军全部歼灭。这一仗,消灭了敌“察北收编司令”杨锡壶部和国民党骑兵二纵队共一千余人,缴获了轻机枪十挺,步枪七百余支,战马三百多匹。这次歼灭战大大鼓舞了坝上人民,特别是消灭了祸害坝上多年的匪首杨青山、刘二瞎子、刘清祥等十八个土匪头子,坝上群众无不拍手称快。
  四七年的二、三月,我部在大囫囵的白庙滩同敌人崇礼县保安大队打了一仗,二百多敌人被我军全歼,大队长也当了我们的俘虏。这仗打得相当干脆,有的敌人枪衣还未脱下来,就被我四连冲垮了。到了十一月份,我骑兵二团的二、四连又配合军区三旅解放了崇礼县城西湾子,全部歼灭了盘踞在崇礼县的顽敌石玉山部的一千多人,缴获了许多武器弹药。
  四七年的四月七日,察北骑兵一、二团配合步兵独立第七师(师长陈余坤,政委解明)第二次攻打了平定堡。当天黄昏前后,一团从大囫囵、二团从独石口方向前进至距城西南二十多里的大厂一线集结。为了避免被敌人发觉,半夜十一点钟以后,部队才从大厂出发,徐徐迫近城郊,包围了平定堡。二团继续往北,在高山堡一带担任警戒任务,一团配合步兵参加了战斗。八日凌晨三时,我军发起了攻击。七时就攻占了平定堡的外围踞点“西围子”,敌张天聪的骑兵三纵队大部被俘,只有一小部分窜入了东围子(平定堡)继续与我军顽抗。我军集中力量攻击东围子,从西、北两个方面冲进城里,与敌展开激战,大约九点钟的时候,敌人派来了四架飞机向我轰炸扫射,被我军用机枪击落一架,其余敌机仓皇逃走。战斗到黄昏,又从张北方向来了二十余辆满载敌人的增援汽车,一部残敌才得以狼狈逃命。战斗结束不久,我军即主动撤出了平定堡。这次战斗毙伤敌人二百多名,俘虏一百三十多名,击落敌飞机一架,缴获了部分枪支弹药和许多马匹。
  四七年的五月份,我军第一次攻隆化,骑兵二团在丰宁县的黄旗打了一次伏击战,敌骑兵十四纵队被我消灭了三、四百人,基本被打垮。
  四七年六月份,骑二团攻打了多伦北面的卜列子(白俄),消灭了敌骑兵二纵队的一个连,缴获轻机枪两挺、步枪七八十支、马千匹、羊近万只(赶回张北五千余只)、牛近两千头,俘虏了白俄五百多人。这以后不久,我们在宝源(现内蒙古太仆寺旗) 的马拉干庙(现五星乡) 一带彻底消灭了这股卜列子残余,卜列子的头头老王子被我击毙。
  四七年的八月,独立七师攻打了多伦县城,骑二团也参加了这次战斗。这次战斗打得十分激烈,敌我反复争夺,我十九团团长黄文九同志不幸牺牲。这一仗消灭敌人一千多人。
  为了牵制消灭更多的敌人,扩大我党我军的政治局面,狠狠打击敌伪政权,四七年的十一月间,骑二团进行了一次长途作战。短短四天时间,奔袭了宝源、张北、康保、商都、集宁、尚义、兴和等县的七个大乡,察北地委书记苏克勤同志随同部队一起行动。这次奔袭,二团的侦察排全部化装成国民党的正规军走在前面,每到一地,土围子都四门大开,我们后面的部队就乘机冲进围子,消灭敌人。就这样,七个大乡的敌政权和反动武装都被我军搞垮,五、六个乡长被我镇压。在每个大乡,都缴到了十几条枪、几十匹马,并惩治了一批罪大恶极的地痞和恶棍。这次奔袭打击了敌人的气焰,扩大了我们的影响,给我党的地方组织和政权开展工作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一九四八年七月,敌骑兵十四纵队从宝昌返回承德,傅作义派敌鄂玉山部一个团、曹凯部一个团护送,敌华北“剿总” 参谋长孙兰峰亲自坐镇张家口指挥。我军得到情况后,察北分区(司令员张键、政委梁正中、副司令员胡德利、副政委曾凡有、参谋长李盛才) 骑兵一、二、三团和内蒙古骑兵四师(师长吴绍文,该师归察北分区指挥) 在平定堡西北四十里的高山堡一带隐蔽起来。七月二十六日,从宝昌出发的近两千敌人进入了我军的伏击圈,我军趁敌人毫无防备之际发起了勇猛冲锋,敌人还没有来得及展开,就被我们打散。这一仗,我们骑兵的马刀大显神威,砍得敌人死得死、伤得伤,许多敌人举手投降。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激战,歼灭敌人八百多人。敌骑兵第一纵队第一团中校代理团长邓树珊被我活捉。共计缴获机枪十一挺、步枪四百九十六支、战马二百余匹、电台一部、汽车三辆及部分军用物资。在打扫战场时,我们还发现一个被打死的敌连长,大概因反共有功,胸前挂满勋章, 可这次没有逃脱被消灭的可耻下场。坝上敌人,经此一战被打得一蹶不振。
  (根据武汉军区空军副司令员李盛才回忆整理)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