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沽源文史 > 文史汇编 >

草原骑兵大队在沽源

时间: 2018-04-13 11:07 来源: 沽源网 作者: 沽源县党史办 点击:

  一九四二年,是日寇对我根据地扫荡、封锁、破坏最疯狂的一年。敌人集结大批兵力气势汹汹,声称要在平北地区南山消灭我十团,北山消灭我四十团,坝上消灭我骑兵大队。在这极端残酷、困难的情况下,我抗日军民没有被张牙舞爪的敌人所吓倒。他们在党的领导下,继续进行着艰苦卓绝、不屈不饶的斗争。我平北骑兵大队,人马虽少,但在大队长李忠志、副大队长吴广义、政委刘德彪的率领下,经常深入坝上敌后,开展游击活动。
  我骑兵大队除一部分时间回龙崇赤根据地休整外,其余时间都主动上坝,寻找有利时机,打击敌人。他们尽量避免打消耗战,避开敌军之锋芒,忽隐忽现,以奔袭、诱袭等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出其不意地打击敌人,或拨除敌人据点,摧毁敌碉堡;或打击顽固汉奸,镇压特务……在坝上的沽源县境内,我骑兵大队的活动非常频繁,把敌人打得焦头烂额、寝食不安。
  四二年一月,日寇为骚扰我龙崇赤根据地,控制我八路军、共产党在坝头一带的抗日活动,在我抗日游击区,即十一区的谷嘴窑子内重新修筑碉堡,设立了税务局和警察署。
  这个仅有七户的谷嘴窑子村,位于崇礼、沽源、赤城三县交界处,往北是通往沽源、宝昌之唯一要道,往西是通往崇礼、张家口之捷径,往南是通往赤城一带的必经之路。多年来,附近几个县都将本地特产经此地相互转运,买卖交易,互通有无。日寇入侵后,在此村先设搜刮民财之税务局。随后,见八路军的根据地日趋扩大,为监视八路军的行动,日伪就在此村新设警察署。秋季,在岳文印、岳占喜两庄院内修筑碉堡,巩固其据点。
  以金字老九(姓董) 为首的一股土匪,约三百余人。三月里的一天,他们去西坡村祸害良民百姓,正要离村时,被我骑兵大队发现,战士们义愤填膺,快速追击,双方接火半个小时,大部分土匪被我击毙。
  五月的一天下午四点左右,我在沽源黄盖淖附近的骑兵得知,黄盖淖据点的伪职人员无任何警防。于是乘其不备之时,我骑兵四散开来,紧缩包围圈,围住敌据点打,战斗半小时,除伪大乡长及七八个乡兵逃窜外,共毙伤敌五、六十人。
  一天,当我骑兵路过莲花滩西坝时,巧遇到两个月前十一区那个投敌自首的“李区长”,带着一人躲躲藏藏,鬼鬼祟祟,当即被我马队抓获处死,结束了他的叛徒敌特生涯。
  经过一段锻炼,我军在坝上作战,更有了经验。往往是骑兵与步兵紧密配合,白天骑兵放到步兵前头,晚上把步兵放在骑兵前头。又攻打了小厂、西辛营、小河子,先后缴获了一百余条枪。初夏的一天,我骑兵百余人奔往谷嘴窑子奇袭,准备消灭盘踞在那里的敌人。太阳近落西山之时,我军化整为零,随着六七个毛驴驮子越过长城。此时,在碉堡上的警长史××向外瞭望发觉了毛驴驮子,于是就令其匪徒们出去盘查。
  匪徒们看清逐渐走近谷嘴窑子村的是六、七个毛驴驮子,并有六七个主人跟随,没有发现其它可疑的人。毛驴驮主们在交税时,匪徒们盘问:“他妈的,边墙里和你们相随的是什么人,哪里去了?” 答: “我们相随的都是一个村里的老乡,这不是就我们六、七个人!” 于是,这群笨蛋就半信半疑地骂着,悻悻地走了。
  太阳已落西山,埋伏在长城两侧的我军化零为整,开始猛烈的攻击敌人。倾刻,敌兵乱成一团,戴巡官不战而逃,包括伪警长史××在内的不少人被击毙,余下的弃枪逃跑。我军缴获敌枪支弹药一部分,随后将警察署房屋一把火给烧掉。
  这次战斗虽小,但威震四方。四邻村庄的老乡异口同声称赞“八路军真是神仙,不见来就来了。可把那狗日的(当地人指日寇、汉奸) 打了个痛快。”
  我军走后,日伪又在谷嘴窑子村北山上,开始修筑围子、碉堡,其规模更大。
  四二年春,敌为了加快工程进度,从各地抓来四百多民夫,在谷嘴窑子扩建据点,垒围墙,筑炮楼,挖地道沟壑。为阻止敌人的这一活动,我骑兵于二月底、三月初曾两次去谷嘴窑子,主动出击敌人。三月中旬,我骑兵队先派出侦察员深入敌巢,了解到谷嘴窑子的伪职人员吃水要到村外较远的一口井上去挑,于是我们采取围困战。我骑兵埋伏在谷嘴窑子对面南山上。中间隔一条小河,封锁敌水源三天三夜,拖长了敌人修围子的时间。
  五月四日,我骑兵大队正在界墙一带驻扎。下午,南窑子村关系户王万顺送来情报,称西辛营和谷嘴窑子的部分敌人明日要到清水河一带扫荡。副大队长吴广义和县委领导接到情报后,研究敌情,认为敌人向西扫荡,南梁是必经之路。这里的地形,两边是山,中间是一条大沟直通崇礼县清水河,是打埋伏战的理想地形。我们调动了步兵两个连兵力,趁夜幕降临时,部队进入阵地,埋伏在沽源和崇礼交界外的大梁底两梁的小山腰里,指挥部设在南窑子村南的土墩下。直到第二天中午,日本米林指挥官和西辛营警察署长任成,带领伪兵从李家夭出发进入我埋伏圈。当敌尖兵过去后,指挥员一声令下,机枪、步枪一齐向敌群射击。毫无准备的敌人被打得晕头转向,不知所措。米林正用望远镜眺望,被背后一伪军战士瞄准了脑袋,一枪打伤。战斗只进行了半个多小时,活捉了警察署长任成,打死打伤敌人三十多名,俘虏敌人三十多人,缴获机枪两挺、步枪五六十支、手枪两支、马五十匹、子弹不计其数。
  这次战斗,打乱了敌人的计划,保护了人民群众的利益。谷嘴窑子的敌人闻讯慌了手脚,一方面因自己未遭灭顶之灾而感到幸免,另一方面也因八路军威震四方而感到恐惧,说不定何时祸从天降。于是戒备更严,整天龟缩在警察署之内,不敢轻易到外面骚扰老百姓。
  这年秋天,我骑兵大队情况开始好转,经常主动出击,碰见鬼子打鬼子,碰见警察打警察,消灭了不少伪据点,使敌人胆颤心寒不得安宁。
  两年来,在敌我双方力量悬殊的情况下,我骑兵大队往返穿插,转战于坝上、坝下,活跃在沽源县境内,威震四方:一方面有力地打击了敌人;另一方面巩固了抗日根据地和游击区,使敌人妄想在坝上消灭我骑兵大队的计划彻底破产。
  在四二、四三年抗日战争异常艰苦的日子里,骑兵大队的存在和发展与人民群众的支援是分不开的。在那些岁月里,骑兵保护着坝上沽源的人民群众,人民群众养育着英勇善战的骑兵。军民一家亲密无间, 共渡岁月,共尝甘苦。
  骑兵大队除武器是从敌人手里夺来的外,后勤供给,全靠人民群众。骑兵所需的粮食、食盐、皮衣、毡鞋、棉衣、单衣、战马及草料,都是根据地游击区的群众给送去的。战马的马掌,消耗很大,于是龙崇赤政府就广泛发动群众,从各家各户收集废铁送往部队。骑兵战士也积极地想办法,破坏敌电话线路,将电杆上的电瓷瓶砸烂,将里面的小弯铁棍交给群众制作马掌。
  部队打了胜仗,缴获了粮食、肉类、布匹等,也分给乡亲们一部分,军民共享胜利果实。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