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沽源文史 > 文史汇编 >

在对敌斗争的日子里

时间: 2018-04-13 10:44 来源: 沽源网 作者: 郭郛 点击:

  一九四六年冬,县大队部分地方武装, 大都转移到沽源县南部的小厂、长梁一带。隐匿在沽源县境内北部和东部的兵痞、“二棒手” 蜂涌而起。他们十个、八个一伙, 二十、五十人一帮, 到处招兵买马、掠抢民财,真是匪兵如毛。他们明火执仗,猖獗至极。当时,革命斗争环境异常艰苦。然而,多伦县一区(现沽源县大二号乡) 的区委却在这种环境下与敌展开了不屈不挠的斗争。
  一九四七年农历四月二十八日,多伦县一区政委王玉兵(党内代号王双太,枣强人)、区治安员李德水、区财粮助理董俊成(河北丰宁县人)、通讯员吴启来(沽源县米地沟人) 四人从鱼儿山围子转回大二号,这一天风沙特别大,刮得对面不见人。
  一进大二号,他们进了“德茂昌” (买卖字号),把马拴在院里石柱子上,进屋后,决定立即召开村干部会,商量、布置工作。另通知马龙河到区里参加在十七号村举办的党员训练班。
  马龙全(区抗联主任)、李长青(村治安员) 陆续来了,还差村长姚成没来,董俊成去找姚成。
  董俊成走后,马龙全的大儿子马占怀神色慌张地跑到“德茂昌” 告诉干部们说:“黄靴子军队(曹凯的十四纵队)进街了!”马龙全、李长青随即跑出了屋,打开大门一看,黄压压一片蜂涌而来……
  “德茂昌”坐南朝北,门面临大街,院内东西都是厢房,只有南边是院墙,见此状,王政委赶忙顶好大门说: “快推倒南墙,往南跑,”几个人合力推了推,大墙纹丝不动。爬上墙一看,南边也有敌兵过来。王政委当机立断,命令从大门往外冲。他与区李治安员穿好黄大衣上了马,王政委一马当先冲出了大门,李治安员紧跟在后。因二人都穿着黄大衣,进来的队伍和街上遛马的敌兵以为是自己人,都没理会。他俩一见此状,来了个顺水推舟,索性跳下马来不慌不忙地向后山梁走去。
  通信员吴启来在王政委和李治安员出去后,也闯出了大门,因他身穿灰布军衣,一出门便被敌人捉住了。
  要去十七号村参加党训班的马龙河,一看不能硬冲,急忙拐回屋里。“德茂昌”的女老板(马龙河的远房姑姑) 忙用一件破皮袄蒙在马龙河头上,领着走出大门。当兵的问:“他是什么人?”女老板说: “这是我儿子,得了伤寒,我们家要住兵,不方便。”
  到了街上,一拐弯,马龙河跑进清真寺,藏到榻布(回民公备的活底棺材)里。寺里刘阿訇看见了,立即打发张昌荣给马龙河送来阿訇用的棉袍、礼帽(黑布做的),并告诉马龙河藏在榻布里不保险,马龙河跳出榻布后刚装扮停当,敌兵已涌进清真寺。一进门就恶声恶气地问: “有八路吗?”“清真寺没有八路。”刘阿訇答道。
  随后,一个团长带着大批敌兵进了清真寺,要吃饭。马龙河乘机蹲在灶火坑烧起火来。吃罢饭,敌兵们走了,马龙河一直未被敌人发现。
  王政委、李治安员走到后山梁时,敌人从他们走的方向中发现形迹可疑,遂策马追来。王、李二人回头一看, 情知不好。调转马头往城东跑去。追赶的敌兵开了枪,一下岗,李治安员就挂花掉下马来。王政委跳下马趴在地上还击了几枪,急忙扶李德水上了马。刚走两步又掉下马来,王政委又欲扶他上马,李德水说: “王政委,我不行了,你快跑!”说完停止了呼吸。
  王政委默视了李治安员片刻,跃上马朝东跑去。王政委骑的是匹在这个区有名的快马, 玉眼白骟马。马跑到河边(大二号东门外“羊肠子河”),可巧种菜园的在此拦水浇菜,马死活不肯过河,王政委无奈只好下马涉水过了河。
  “抓活的!”枪声、喊声响成一片。敌兵越聚越多追了上来。王政委知道凶多吉少,一过河从肩上摘下公文包,把文件、党员登记表撕碎扔向滩里,倾刻被大风吹得无影无踪。王政委边跑边还击,子弹打光了,敌兵也围近了。王政委抓住枪缰顽强地与敌拼打,敌兵没胆量活捉王政委,纷纷在马上开了枪,王政委壮烈地牺牲了。
  再说财粮助理董俊成,从“德茂昌” 出来去村东头村长姚成家去通知姚成开会,一问姚成不在家,董俊成又返回准备到村公所(在街当中) 去找,走到戏台前,听到西面有马叫。他又往前走了几步,听得更清楚了,而且还伴有马靴子响。“不好!” 董俊成立刻意识到事情不妙,急忙隐进“自源城” (商号名)。一进门,董俊成顺手顶住大门。“自源城” 正房五间,王启山(大二号人)在这个院里住着,董俊成进了“自源城” 后,发现王启山不在家,只有王启山的老婆一人,董俊成说: “可能敌人进街了,我出不去了,马还在‘德茂昌’ ……” 正在此时,王启山气喘吁吁跑了回来,一看见董俊成,急忙说: “敌人都满街了,你还在?快从后门走!”王启山的老婆急生智说:“藏到天花板里。”王启山赶快搬来梯子,董俊成上了天花板。刚藏好,街上枪响了紧接着是砸大门的声音,王启山急忙去开了门。
  “八路军呢?!”
  “没来。”王启山回答。
  “老兔子,有人看见跑进了这院,快交出来!” 说着拳打脚踢王启山两口子。打了一阵有个当官模样的命令搜。被垛、山药窖、大柜等搜了个遍,最后搜到天花板, 两个兵你推我, 我推你, 谁也不敢上, 就用刺刀捅,瞎咋呼。王启山的老婆一看不妙,急忙说: “老总们,消消气。大老远来了,抽口大烟解解乏,真没八路呀,要有还藏他干什么?” 几个当兵的这才罢了休。王启山与老婆赶忙张罗着给敌兵做饭。吃完饭, 太阳落了,街上吹集合号,敌兵们走了。半小时后,敌兵们又返回来了,董俊成心想:坏了!赶紧把装起的四个手榴弹又掏出,拧开了盖,作好战斗准备。然而,敌人返回后并没继续搜。到掌灯时分,响起了集合号,敌兵们全走了。董俊成这时才从天花板上下来, 饭也没顾上吃, 就出了王启山家。尔后悄悄去了高玉英(大二号人,当时大二号村妇联主任,后来是大二号村村长)家。高玉英将王政委、李治安员牺牲的情况告诉了董俊成,并给董剃了头,找出个破毡帽头、破皮袄,还找来双旧鞋。董俊成化装后,把枪藏在高玉英家,连夜去找自己的部队。
  几天后,这股骚扰大二号的敌兵在丰宁被我军全歼。
  王玉兵政委、李德水治安员为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区里将他们埋葬在骆驼沟孤山上,他们的英雄业绩被人们称颂着,他们的光辉形象,永远活在人民心中。
  此稿由县政协副主席张纯玉同志(原多伦一区武委会干事、主任)、大二号乡老党员马龙河同志(原多伦一区农会委员,抗联主任)、刘满金同志(原多伦一区区小队战士、区长)、董俊成(原多伦一区财粮助理、区长)提供材料。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