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沽源文史 > 文史汇编 >

我所知道的石友三之死

时间: 2018-04-06 19:35 来源: 江贵芳 作者: 郭郛 点击:

  日本帝国主义侵入河北省沽源县县城平定堡时,我才十六岁。由于战乱,无法在家存身,便参加了坝上剿匪司令白玉山的队伍。当时,白玉山的剿匪队有三个连驻守在小河子。一连长:张海泉,东北人,三十多岁,原是白玉山的跟马;二连长:王洪山,赤城人;三连长:刘井。我当兵的那年冬天,白军及伪李守信军攻打小河子,白玉山的队伍守了三天四夜,弹尽粮绝,被迫从小河子南门突围下坝。在清便口、长便坝训练了一个时期。此时,日军攻势正猛,守小河子的部队在长便坝坚守,后接到命令撒到宣化常峪口,编入了二十五军。原白玉山的队伍为二十九军,刘汝明师骑兵第三团。
  团长:白玉山;参谋长:董志元;连长:赵海泉、满有志、张忠。其实这时白玉山已不管军务,全委托给了董志元。日本侵略军于1937年8月占领了张家口。刘汝明率军向南撤退。后刘汝明军为六十八军,编入孙连仲的第二集团军。同时编入的还有曹福林的第五十五军。我随着骑兵团一直退到黄河边,所在的部队编入高树勋的新八军。
  1939年石友三六十九军与高树勋新八军编成三十九集团军,石友三任集团军司令兼六十九军军长。最初石友三人少势孤,为了自己的利益,和八路军冀南军区保持一定的联系,同时,蒋介石为了控制石友三这个反复无常的人,派来藏伯风为六十九军政治部主任以监视石友三的行动。当时石友三并非真心与八路军合作,在地方横征暴敛。八路军为了惩戒石友三,决定乘其不备,予以打击。不料石友三侦悉,率部南逃,准备投靠在沽源当过县长、当时任濮阳专员的丁树本。逃至馆陶下坡寺,被冀南军区司令员宋任穷率杨得志、杨勇、张维翰等部消灭大半,后突围。
  当时我在高树勋的骑兵团当兵。一天,我的连长崔久正领着藏伯风的警卫参谋,人称邢副官找到我说: “你去跟政治部主任吧!” 我说: “我连字也认不得。”连长说:“就要不认字的。”随后指着邢副官说: “这就是你的‘婆婆’,以后干什么事都听他的”。邢副官问我: “你会做饭吗?”我说会。最后分配我一边做饭,一边跟着藏伯风的女人“赵先生”。赵先生真名叫赵永惠,在司令部秘书处工作。
  赵先生看样子二十五六岁,河北人,圆脸,左脸有一比筷子头略小的黑斑。
  藏伯风的马是一匹白马,个头不高,叫“小白龙”,长着一条骡子尾巴。一个五十多岁的坝上老头专门饲养这匹马。另外还有一头驴骡给藏伯风驮东西。
  邢副官骑一匹黄色骒马, “赵先生” 骑青骒马,我骑的是给石友三拉轿车的骡子。
  藏伯风在此期间每天看书、写字,一直到深夜。除此, 就是召集会议,开会时一般都是我在外站岗。
  1940年12月的某天,藏伯风召集了高树勋、马伯彦(新八军一师师长)等高级军官开秘密会议。我在外边站岗,只听到藏伯风对高树勋说:“先下手为强。”
  过了几天,藏伯风对石友三说: “高树勋军有点问题,弄不好要投八路。你给讲讲话,做做工作。” 石友三同意了。这天,天刮着黄风,石友三骑的青马死活不出圈,石友三只好改骑一匹白鼻梁大洋马。在司令部驻地两个骑兵连的护送下,石友三带了一个手枪营和鲁西行营主任孙良诚向高树勋的驻地而去。早八点到了柳下屯,高树勋率旅长以上人员陪着石友三给部队讲了话。之后,高树勋留石友三吃饭,叫骑兵到其它村去吃。石友三、副官们、手枪营都留在柳下屯。八人一桌,石友三带的人被分开了,每桌安排四人。高树勋与他的师长、旅长和石友三一桌。酒至半酣,高树勋埋伏的人马一齐涌了进来,两个大个子护兵三下五除二把石友三捆起来,石友三挣扎着想叫,其中一个护兵用手绢堵住了他的嘴。
  当天夜里高树勋把石友三活埋后将部队拉走了。与石友三去的孙良诚没被抓住,一人一骑跑了回来,把石友三被抓的消息急忙告诉了教导师师长石友信。石友信是石友三的亲兄弟,听后火冒三丈,当即集合部队要火速追击高树勋。藏伯风听到消息(其实早已知道)赶忙跑来对石友信说:“冷静一点,你不想想,你一追,你哥就没命了。这样吧,咱们开会研究研究看采取什么行动。”
石友信一听,认为有道理。
  会议地点在离司令部一里多的小菜园。参加人有李子强、毕广垣总参议(后接替石友三军为军长),王副军长以及石友信教导师的官员。
  他们开会,藏伯风叫我去叉道看着,如果有人回来,立即报告。下午四点还没见人回来,藏伯风亲自跑来问我: “听到枪声没有?” 我摇了摇头。藏伯风急匆匆走了。过了一会儿,开会的人都出来了,石友信没出来,石的警卫员被捆着。石友信死后,高树勋又把部队拉回来驻在柳下屯。
  日本投降了,藏伯风要走,一个骑兵团送他,邢副官、赵先生到了苏北徐州。在徐州住了二十多天,临分手时藏伯风分别让我带给曹富林、高树勋各一封信。
  藏伯风走后,高树勋、曹福林起义了,我所在的连队归了新四军,为十兵团。以后,我参加了淮海战役、大别山战役,摩天岭战役。1952年退伍回家。
  由于年代太远,也由于当时自己是一个小兵,石友三之死的详细过程知道的不全。只是把跟藏伯风身边工作时的大概情况作些回忆,不妥之处,望知情者补充订正。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