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沽源文史 > 史话沽源 >

阔里吉思及其汪古部族

时间: 2017-11-10 08:38 来源: 沽源网 作者: 陈建国 点击:
  在“梳妆楼”的发掘过程中,专家根据出土的残碑等物品,初步确定所谓“梳妆楼”,应该是元代的贵族墓葬。“梳妆楼”古墓下的主人据推断应该是汪古部第四代首领,忽必烈的外孙、孙女婿——阔里吉思,“梳妆楼”古墓群应该是阔里吉思的家族墓葬。这里就牵涉出一个元代的重要部族“汪古部”,汪古部族与蒙古部族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汪古部的首领为什么又成了忽必烈的外孙,本文将就此展开,就汪古部内部以及汪古部与蒙古贵族的关系予以阐述,以便读者对“梳妆楼”墓主人及其家世有更多的了解。
  在蒙元早期,蒙古人成吉思汗所在的部落为乞颜部,被称作“黑鞑靼”,主要生活在漠北地区。生活在漠南地区的汪古部,被称作“白鞑靼”。
  “汪古”蒙语意思:“边墙和长城”或“忠诚的守护者”。
  汪古部又称汪古惕、雍古、王孤、雍古多、永古、汪骨、旺古、瓮古等,不少专家称其为沙陀雁门之后。唐贞观间居金莎山(今尼赤金山)之南,蒲类海(今新疆巴里坤湖)之东。其境内有大碛(今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因此被称作沙陀。沙陀是西突厥别部,即沙陀突厥。雁门,是指今山西北部之地,也就是现在的山西雁北地区。辽金时期游牧于今内蒙古大青山以北的阴山山脉,阴山山脉包括今天的沽源全境。可以这样说,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他们生活的区域也包括沽源在内的广大张家口坝上地区。先后附属于柔然、辽、金,元代与蒙古贵族结成联盟,成为蒙元势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明王朝建立后,投降明朝。汪古部作为“降夷”,残部迁徙于宁夏贺兰山一带,而后汇入诸土族之中,进而从历史上消失。汪古部落也即沙陀突厥,从唐代开始就信奉景教,后曾经中断一个时期,到元前期又得以恢复。蒙古人把景教称为也里可温教,意思是蒙福之人,一度甚受尊崇,甚至包括皇太后也是信徒,成吉思汗曾诏令对其教士加以礼遇。不过作为外来宗教,一直未能深入民间。
  到阿剌兀思作部族首领时,他们为金守护边墙,也就是以金界壕为基点的广大边疆地区,这一时期沽源应该是他们活动的中心区域,“梳妆楼”古墓群的出现就完全可以说明这个问题。阿剌兀思剔吉忽里,阿剌兀思是其名字,剔吉,亦曰的斤,意思是大汗的子弟,忽里是统领众部落的首长之意。
  《蒙古秘史》记述:西北乃蛮太阳可汗欲攻打蒙古,派使者游说阿剌兀思剔吉忽里一同出兵,阿剌兀思拒绝了太阳可汗,并亲执太阳可汗使者面见成吉思汗,并相约共同进攻太阳可汗。平定乃蛮之后,又为成吉思汗带路攻取中原,从此成为成吉思汗的铁杆盟友。之后,太祖留阿剌兀思剔吉忽里归镇本部,阿剌兀思被部族里的反对派杀害,同时被杀的还有其长子不颜昔班,“其妻阿里黑携幼子孛要合与侄镇国逃难,夜遁至界垣,告守者,缒城以登,因避地云中(今大同一带)。太祖既定云中,购求得之,赐与甚厚,乃追封阿剌兀思剔吉忽里为高唐王,阿里黑为高唐王妃,以其子孛要合尚幼,先封其侄镇国为北平王。镇国薨,子聂古台袭爵,尚睿宗女独木干公主,略地江淮。” (《元史•列传阿剌兀思剔吉忽里》)孛要合幼时就随成吉思汗攻击西域,回来后适逢子聂古死于军中,被封为北平王,尚阿剌海别吉公主。孛要合和阿剌海别吉未有生子,“公主为进姬妾,以广嗣续,生三子:曰君不花,曰爱不花,曰拙里不花。公主视之,皆如己出。孛要合薨,追封高唐王,谥武毅。后加赠宣忠协力翊卫果毅功臣、太傅、仪同三司、上柱国、驸马都尉,追封赵王。”(同上)爱不花尚忽必烈季女月烈公主,生有四子,其中长子阔里吉思和幼子术忽难,均作过高唐王。
  从阿剌兀思开始汪古部的世袭情况是:


 
  最初,阿剌兀思的长子不颜昔班尚成吉思汗三女儿阿剌罕,阿剌兀思与不颜昔班被杀后,阿剌兀思侄子镇国继尚阿剌罕,其侄孙,镇国子聂古台娶成吉思汗孙女,拖雷女独木干,阿剌兀思儿子孛要合又娶成吉思汗女阿剌海别吉,这就是说阿剌兀思和成吉思汗是响当当的四料亲家。政治上的联盟和生活上的联姻,牢固地奠定了他们的政权基础。孛要合与拖雷是同辈,其下一代,即君不花等应与贵由、蒙哥、忽必烈是同辈,但实际上,长子君不花娶定宗贵由长女叶里迷失,爱不花娶忽必烈季女月烈,君不花、爱不花就娶了自己的侄甥辈,而他们弟兄二人又娶的是堂叔伯姊妹,无形中阿剌兀思家族整体上降了一辈。在元代这种情况似乎时空见惯,也许是年龄的原因,更重要的是这对巩固皇权更具实际意义。
  爱不花和月烈公主生了阔里吉思兄弟四人,其他三人娶的何人史料上没有查出,就阔里吉思而言,第一夫人是裕宗真金的女儿忽答的迷失公主,真金是忽必烈的次子和月烈公主是亲兄妹,真金是阔里吉思的亲舅舅,那么阔里吉思和忽答的迷失即为亲表兄妹(或姊弟)关系,也就是说,他即是忽必烈的亲外孙,又是其亲孙女婿。继尚的爱牙失里公主,是成宗铁木耳的女儿,铁木耳是裕宗的第三子,与忽答的迷失是亲兄妹(或姐弟),所以忽答的迷失和爱牙失里应为亲姑侄女关系,也就是说,阔里吉思与铁木耳是表兄弟关系,又是婿翁关系,与爱牙失里还是表叔侄女关系。在这种错综的亲缘关系里,可以想见阔里吉思在皇室里的地位、作用和社会影响。
  阔里吉思子术安尚显宗甘麻剌之女阿剌的纳八剌,术安的母亲是忽答的迷失,忽答的迷失是真金的女儿,阿剌的纳八剌是真金的曾孙女,是忽答的迷失的侄孙女,所以说术安娶的应该是母亲的侄孙女,也就是自己的远房侄女。他与泰定帝既是妹夫大兄哥关系,又是叔侄关系。所以当术安提出将父亲远在博罗的遗骨归葬先茔的请求时,皇帝除批准之外,并赐予人马和费用。皇帝除感念其孝子之外,不能说跟这种亲缘关系没有关联。
  从阿剌兀思到术安的汪古部五代直系血统中,有四代与皇帝有直接的亲缘关系,加上君不花、镇国、聂古台和皇家的亲缘关系,形成了一个莫大的亲缘关系网,这对于巩固政权,对外扩张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从阿剌兀思剔吉忽里到阔里吉思,这样的联姻承续了四代。元朝皇室下嫁公主到汪古部族多达16人。同时,汪古部族的女儿嫁到元朝皇宫做王妃的也有6人。正是通过这种联姻的方式,汪古部族与元朝的统治阶级形成了强大的联盟。
  在中国北方少数民族中,这种家族或部落间的联姻关系司空见惯,这种关系似乎成了扩充实力、巩固联盟、维持国家或政权的重要手段。这种联姻往往是双向的,即我部族的公主嫁给你,你家族的公主嫁给我,然而,在本人所掌握的史料里,却难以找到阿剌兀思家族嫁到成吉思汗家族的证据,但按照惯例应该是不法存在的,本文不敢妄加评述。
  一个时代结束了,两个显赫的家族也就此划上了句号,留给我们的只有重重疑惑和不尽的思考。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