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沽源文史 > 史话沽源 >

概说沽源的生态

时间: 2017-11-09 22:40 来源: 沽源网 作者: 贾富海 点击:


退耕还林工程
 
  沽源的生态是目前华北最美的生态之一。有人把它说成是生态王国,也有人把它说成是生态明珠,这都不过份。
  特别是沽源闪电河湿地被列为国家湿地公园、闪电河库区被列为国家水利风景区之后,沽源的生态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关注和青睐。其主要原因在于它存有一定的原始性,人为的强制性干预少一些,纯自然的因素多一些。尤其是近几年人们崇尚生态旅游理念的树立和形成,生态意识不断加强。生态旅游成为沽源社会经济发展的亮点,也将是沽源的强劲产业。沽源的原始生态将是沽源人以此展示于河北,展示于全国,展示于世界的一张品牌,是沽源子孙后代生存的本钱,维系生命的源泉。因此,保护生态,优化生态,合理开发利用生态是每一个沽源人应该象关心自己生命一样地去关心它,爱护它,捍卫它。
  过去人们常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水土是什么?是生态,是生态环境。
  生态学把生态认定为是一个完整周密的系统。具体内容包括:一定地区内生物的种类、数量、生物量、生活史及空间分布;该地区营养物质和水等;非生命物质的质量和分布;各种环境因素,如湿度、光、土壤、气候等对生物的影响;生态系统中的能量流动和物质循环;环境对生物的调节和生物对环境的调节。从这些絮絮叨叨的文字中可以看出,生态是自然环境中所有合理存在的体态。它所包含的内容,诸如一座青山,一片草原,一阵清风,一朵白云,一株小草,一片败叶,一枝枯枝,一只昆虫无不在其生态之内。由此我们可以进一步认识到我们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是一个生命环境,所谓生命必有其原生性、再生性和续生性。原生性是生物的原体,在原体诞生后又要与周边的生物发生互助关系,组合成一种复合性生物,这些复合性生物就是再生性生物,再生性生物枯败腐化之后或又还原于原生物或又成为新生物,我们把它叫做续生性。这就是生态世界里的循环往复。这就是说在生态中的每一个微不足道的东西都有它存在的合理性,大到猛兽,小到昆虫,高至参天大树,小至一颗小草,无一不在生态的生命之中。都有其存在的合理性,所以我们热爱和保护生态应该从爱护一株小草,一只昆虫做起,因为只有它们的存在才维持了生态系统的和谐和永恒。
  为了全面地认识沽源的生态,理性地了解生态的演变规律,为人们在生产、生活中多有一份生态意识,为给不太注重生态环境的人们提个醒,我在翻阅相关资料的同时,带着我的编辑组进过峰峦叠嶂的山,趟过蜿蜒流淌的河,踏过广袤无垠的草原,在山谷中,在田野里,在花草树木间,甚至在枯枝败叶的缝隙中,在每一组生态结构的单元里,我和我的同事认真体会过沽源生态的幽深和奥秘,目的在于为人们注重生态找到更充足的理由和根据。
  应当指出的是,由于人口的快速增长和人类活动的干扰,对环境与资源造成了极大压力,人类迫切需要掌握生态规律来调整人与自然资源以及环境的关系,促进可持续发展。因此我们有必要把沽源的生态提高到科学的层面上来认识,指导我们的行为准则,对沽源这片热土的花草树木、河流淖泊、山体植被以及我们身边的所有生物多一份在意。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