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沽源文史 > 地名文化 >

冰山梁

时间: 2018-09-30 18:48 来源: 沽源网 作者: 沈艳琴 点击:

  大马群山主峰冰山梁,距沽源县城东南46公里,东西长约39公里,南北纵横20公里,主峰海拔2211米,远看连绵起伏,近观重峦叠嶂。山上植被茂密,花草种类繁多,草甸平展开阔,密林郁郁葱葱。
  冰山梁原名“雾龙山”,相传古代山上盘踞着一条青龙。这条龙整天吞云吐雾,兴致来时,整座山瞬间变得朦朦胧胧,飘飘渺渺,犹如天庭仙境一般。当你踏上冰山梁举目瞭望时,就会看到四周十分开阔,群山环抱,云在山头缭绕,雾在脚下飞渡,壁峭相连,林荫交错,不禁惊叹冰山梁的奇美壮观。
  冰山梁又是坝上与坝下水系的分水岭,南北水系以它为界,一南一北反向流去。至今保存完好的明长城横亘在山脊上,而明朝戍边大将刘廷兵困冰山宁死不屈的故事,也在当地代代流传。冰山梁群峰错落,峭壁林立,成为冰蚀、风蚀相互作用产生的石海奇观。山上的巨石千奇百怪,形态各异,其中一块圆弧状巨石,据说就是当年刘廷的点将台;一方略带浅沟的石头横卧在点将台左侧,传说是当时的饮马槽,从槽里涌出的泉水千军万马也喝不完。
  正是那林深草密的崇山峻岭,在战争年代为我党开展游击战争和地下活动提供了极大便利,使丰源店至莲花滩一线成为沽源最早的革命根据地。时至今日,生活在大山脚下的老人,还能讲出郎宝信政委带领宝源县大队及察北骑兵抗日支队在坝缘一带英勇斗争的故事。在和平时期,冰山梁以其特有的地理条件,形成了独特的小气候,使附近村庄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为山下庄户人家带来了福祉。一眼望不到边的原始森林,既挡住了来自西伯利亚的寒流和洪善达克的风沙,也把清风绿水源源不断送往京城。
  冰山梁的春天虽然来得稍晚,但还是在人们不易察觉的时候悄然来临了。山外是“吹面不寒杨柳风”,可冰山梁上,却依旧冷风“嗖嗖”,寒气逼人。覆盖在冰山梁上的积雪慢慢融化,大山在冬眠的酣睡里渐渐苏醒,开始恢复它的生机与活力。雪水汇成涓涓的小河,流到山下,流进农田,也流进庄户人的心里,滋养了冰山梁下一代又一代庄户人。几场潇潇的春雨过后,山吐出绿,草发了芽,山下那淙淙流动的小溪,愈发变得清新秀丽……
  清明一到,山上长出了青草,还有许多不知名的小野花,它们是那样的小,那样的多,一朵又一朵,一片又一片,有的是粉色的,有的是白色的,就像还没来得及融化的雪,飘着一股清香,令人陶醉不已。残雪犹存的阳坡上,绿草连片,几头老牛和几只小羊沐浴在和煦的春光里,陶醉于冰山梁上的春色,贪恋着小草摇曳的诱惑。
  日头几起几落,春天渐渐远去,夏天迈着轻盈的脚步款款走来。冰山梁上的积雪依旧沉着脸,并没有因夏日的到来而欢快,于是造成了冰山梁夏日的奇观:山间云雾缭绕弥漫,山顶皑皑白雪轮廓犹存。
  冰山梁对山下的庄户人家,怀着一如既往的爱,就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总会把青草绿水奉献给他们。当地人养殖牲畜有着悠久的历史,牛羊吃着山上原生态的草,喝着山下天然的泉水,全都长得膘肥体壮。夏季一到,习惯了靠山吃山的庄稼人,就把牛群赶进大山深处,大山是牛群天然的家,牛群也离不开大山。夜幕降临,牛都聚到一起,大牛护着小牛,和大山融为一体。整个夏天,牛群都不会被赶回家,它们要在山里生活并繁衍下一代。在秋天结束时,母牛们会领着在山里生下的小牛犊,各自回到主人的家。
  冰山梁的夏风是柔和的,景色是秀丽宜人的,资源也是极其丰富的。小满过后,山上野菜渐渐多了起来,有苦菜,有黄花,有蕨菜,还有山葱和蘑菇等等。菊科长在阴坡,木本科长在半阴坡,菌类多在阳坡。通常没经验的大人和小孩是不敢独自上山采野菜的,因为山上有蛇。阴雨天时蛇藏在石头底下,雨过天晴后就会爬出来,在石头上面晒太阳,一不小心被咬伤,是不容易救治的。
  每到端午节过后,山下人家都会兴高采烈地上山,壮年汉子挖药材、采蕨菜,姑娘媳妇揪黄花、采蘑菇。山上山下都是欢声笑语。在众多野生资源中,人们看重的是药材,药材卖的钱多。通常大人在前面刨,小孩跟在后面捡,有些小孩一不小心踩空摔一跤,又会很快爬起来接着捡。当阳光越来越强烈时,大人就会牵着小孩的手,一路说笑着满载而归,脸上浮现出满足的微笑。
  上山采蘑菇也有很多经验和技巧。冰山梁上的蘑菇品种很多,不同的品种有不同的说法。几天连阴雨过后,太阳再一晒,是采蘑菇的最佳时机。有经验的人最先找到蘑菇圈,蘑菇圈里的蘑菇多,质量也好,多是外表净白、内里棕红,被当地人称为“黑片子”的蘑菇。黑片子味特别大,吃起来鲜美可口,但容易生蛆,不易保存,也不能暴晒,只能在阴凉处晾干,再放到向阳处晒。在蘑菇圈里采蘑菇不能用铁器,而要用树棍挖,晾晒时也不能用铁器,蘑菇圈里一旦被铁器动了土,就再也长不出蘑菇了。相传蘑菇圈有一些古老神秘的传说:蘑菇圈是王母娘娘从天上丢掉在地上的玉镯,只要用铁器一触就会发出响声,王母娘娘就会派人找回玉镯。另一个版本的传说是,蘑菇圈是屈原被流放时披的雨毡流下的雨水变成的,用铁器挖蘑菇圈是对屈原的再次伤害。传说虽然荒诞不经,但用铁器挖了的蘑菇圈不长蘑菇却不假。按科学解释,蘑菇属于真菌,与铁相克。蘑菇并不只生在蘑菇圈里,山里有经验的老人都知道:“虎皮香杏”长在生耕地,“青腿子”长在肥沃的圪梁上,“白蘑菇”立秋后才会有……
  冰山梁从不吝啬,总会把最好的东西奉献给生活在大山脚下的人们。冰山梁夏天很凉爽,比起春天风也小了,空气清新湿润,山泉水流潺潺,气候十分宜人。进入伏天后,冰山梁迎来了各地游客,也迎来了采“刺茶”(一种药材)的最佳季节。刺茶形如酸豌豆叶子,是冰山梁稀有而珍贵的植物,据说当年刘廷的大军就是靠喝刺茶抗病的。听山下老人说,采刺茶必须登冰山梁主峰,还得碰运气,好多游客仅为一睹刺茶真容,也会尽全力登上冰山梁主峰。
  即使在夏天,冰山梁日落也较早。日落前,游客们恋恋不舍下了山,这时农家院的餐桌上已摆好大黄、黄花、蕨菜和蘑菇,还有山韭菜馅饺子。当一弯新月挂上树梢,朦胧的夜色洒满冰山梁时,在清爽舒适的白桦木屋或干净整洁的农家院里,感受着大山脚下的静谧与安宁,成为来自喧嚣都市的远方游客们最难得的享受……
  秋天来了,天气变得早晚凉,中午热,萧瑟的风吹着山里的大树小树,树叶的颜色也随天气而不断变化。山脚下大片的莜麦、大豆、胡麻和土豆逐渐成熟,收获的季节到了。晚间,一群群野猪下了山,跑到地里大吃刚成熟的莜麦,吃饱后还要打个滚儿,才舒舒服服地离开。所以在这个季节,当地青壮年男子会结伴下夜看守地里的庄稼。
  白露过后,上山摘榛子的人逐渐多了起来。榛子又名“山板栗”,有“坚果之王”之称,果仁肥圆,吃起来很香。冰山梁的榛树较矮,小孩子摘榛子也不费劲。上山前,每人背一条长筒口袋,再拿几个塑料袋子,就结伴上山了。走进榛树林子,一手拨开枝叶,一手摘下榛子放进塑料袋,塑料袋满了再倒进口袋。榛子裹在厚厚的果皮里,或对生连串,或单生独挂。单生的皮叶硬,叶背上长满扎手的针毛,但个大壳薄,瓤圆粒饱,招人喜欢。现摘的生榛子瓤水灵、柔滑、甜润,新鲜可口。这些野生榛子摘回后晾晒几天,再剥叶去皮,就露出光溜溜、胖乎乎的果实,像成堆的珠子,虽然个头不大,却远比美国、俄罗斯的大榛子饱满味美。
  关于冰山梁的榛子还有一段美丽的传说。很早以前,有一对青梅竹马的青年男女,女方是员外家千金,男方却家境贫寒。后来,姑娘被父亲许配给富家公子,她爱的青年就跑到冰山梁下一棵小榛子树边痛哭。他哭得累了,就睡着了,梦中遇到一位白胡子老人,指点他从小树上摘几颗榛子,在姑娘出嫁那天放入她的陪嫁包袱,这样二人就能结为夫妻。青年醒后一看,小树上果然结着几颗大榛子,就按老人的话一一去做了。出嫁那天,姑娘在花轿里抱着包袱啼哭不止,包袱沾上泪水越来越重,打开包袱后,她看到几颗榛子闪闪发亮。她知道是心上人放进来的,捧着榛子哭得更厉害了。榛子沾上泪水后,就变成了金子。女子赶紧告诉了家人,爱财如命的员外赶紧把女儿接回家。不料金子刚到员外手里,就又变成了榛子,但被女儿一拿,又变成了金子。员外就取消了婚约,把女儿留在家中,在本村选择人家嫁人。后来,姑娘终于嫁给了与她相爱的后生,而榛子也变成了爱情的信物和吉祥物。山里姑娘出嫁时,带榛子成为一种习俗,榛壳坚硬果仁饱满,象征爱情真心实意,日子过得团团圆圆。
  深秋时节,上冰山梁的人渐渐少了,白桦林依旧风姿绰约,风情万种。大自然倾尽各种颜色,为冰山梁绘就一幅层林尽染的画卷。“秋成落叶叶成思,叶落相思人不知”,落叶是晚秋的象征,也勾起了很多人的思念。
  随着时光的流逝,一年中最忙的季节到来了,冰山梁脚下的人家迅速收割完庄稼,并拉到场院里,看着莜麦高高地垛在场院里,心情才放松一些。然后抓紧时间,脱粒、打场,争取立冬前所有粮食归仓。冬天来临前,闲不住的庄稼人又进山捡拾枯树枝,为过冬储备烧柴。女人开始晾晒山野干果,打土豆粉,缝棉衣,准备过冬迎接新年。
  当冬天迈着沉重的脚步走进大山时,山里的野兔、山鸡、狍子和狐狸开始频繁出没。冰山梁的冬天特别冷,说是寒风刺骨一点都不夸张。整个冰山梁在凛冽的寒风里,盖着厚厚的雪被入睡了。
  在那些漫长的冬夜里,冰山梁古老而神奇的传说,在老一辈人嘴里似乎总也讲不完。因为,它们既承载着这座大山悠久的历史,也寄托着山下世世代代庄户人美好的愿望。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