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沽源文史 > 地名文化 >

狼尾巴山

时间: 2018-09-30 17:55 来源: 沽源网 作者: 樊桂云 点击:

  狼尾巴山位于沽源县城东约4公里处,海拔1487米,北纬41°38´,东经114°39´,植被多杂草,过去很适合放牧。因为整个山体呈南北走向,南高北低,坡度起伏不大,形似一条狼尾俯卧在大地上,因而被称为“狼尾巴山”。
  狼尾巴山东为南沟村、梳妆楼和塞外庄园;南面的山丘形似弯月,怀抱广阔的耕地,被称为“西张五沟”。西张五沟再往南,就是这条山脉的最高峰,县城人称“东山”(段家营村人叫“西山”)。目前,山顶还有蒙古人用石头堆成的敖包,见证着岁月的沧桑。狼尾巴山的西坡山脚下面,是平定堡镇北村和南村的退耕还林地,目前已建成郁郁葱葱的东山公园。山的北面临近通往沽水福源旅游区的高标准柏油路半虎线。
  历史上,狼尾巴山与狼的确有一定渊源。过去这里曾是狼群居住的地方,山的周围植被茂盛,离闪电河也近,水源丰富,而西张五沟正是狼群躲藏隐蔽的老巢。听老人们讲,民国时期,狼尾巴山时常有狼群出没,人们去平定堡和宝昌等地,不敢单独过往狼尾巴山,都是几个人结伴而行,共同对付狼群。外地人不知此处有狼威胁,单独过往时经常被狼吃掉,也就不足为怪了。
  改革开放后,沽源的发展日新月异,狼尾巴山成了重要的砂石料场,至今每天仍有石料源源不断运往建筑工地。由于狼尾巴山离县城较近,石料质量也好,为沽源的交通和城建做出了很大贡献。
  有一利必有一弊。砂石生产难免对环境造成一定影响,但随着狼尾巴山四周不断植树造林,被破坏的植被正在得到有效的保护和治理,狼尾巴山的生态也一定会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