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沽源文史 > 大二号 >

写在前面的话

时间: 2017-11-05 19:54 来源: 沽源网 作者: 于海清 点击:

  我们编写《百年古镇••大二号》这本书的目的,准确地说,不能说成是写史,也还谈不到修志。但这本书较详尽地记载了大二号这个百年古镇的历史沧桑,一个世纪乃至从古至今的来龙去脉。这本书从历史、地理、政治、经济、文化等诸方面,对大二号这个古村镇百年漫长时段的历史、社会做了真实反映。它兼具史地,注重人文,强调纪实,可以称得上是百年古镇大二号的一本百科全书。
  《百年古镇•大二号》这本书,四十余名作者用记述、散文、诗歌、小传、专访多种文体,生动鲜活,简练明快的文笔,从天文地理,建制沿革,物产经贸,乡里风俗,文艺古迹……写出了大二号古村落的过去、现在,用简洁活泼、朴实流畅的文字,以求实为基点,站在还原历史原貌的立场上写出百年古镇大二号过去的繁华岁月,写出这里各族人民昔日的苦难和他们不屈不挠拼搏创业的精神。尤其对回族人民的生活、习俗的记述,突显了“大二号回族”的地方特色,既形象化,也富有感染力,不仅激发了读者憎爱、悲喜的感情,也激发了后人追思美好过去,立志创造更加光辉灿烂的未来。书中配有资料图片,图文并茂,更显史料详实,使读者如入其境,似见其人,感情上发生共鸣,从而更激励人、教育人,达到服务现实之目的。
  在我县政协的指导下,在民政局的协助下,我们编写《百年古镇•大二号》这本书,从大二号古村落的实际出发,就其自然现象、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商贸流通、风俗古迹、人物传说等丰富的历史资料中,择善选优,写出了爱党爱国爱故土的内容,积累了有益的资料,总结了历史经验教训,传承前后,教育启迪后人,起到了为大二号全乡乃至沽源全县经济发展建设服务,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为实现百年复兴的伟大中国梦服务。知史而明志,放眼未来,大二号回族乡有其独特的历史文化、生态环境及区域位置,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努力下,大二号的明天会更加辉煌。


  2014年5月20日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