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沽源文史 > 大二号 >

我也是一滴水——感悟在《百年古镇·大二号》的文化工程里

时间: 2017-10-30 15:17 来源: 沽源网 作者: 田丽 点击:

 
  没有想到,沽源文学艺术群里,竟然有人邀请我写点关于大二号的文字。我虽然是牧场人,大二号与牧场又是近邻,但却从未涉足过这片土地。记得小时候,哥哥曾经逃学到那里,在石门子水库钓过鱼。这是至今为止,我的脑海里关于大二号的唯一印象。可是单凭这一点模糊的记忆,怎么可以贸然答应这样一件十分严肃的事情?没有想到,过了几日,《燕山》的副主编——离开坝上30余载的郭郛老师在电话中也说起这件事,并且说:写首小诗也可以。紧接着,贾主编亲自邀请我了。他说:写点感悟性的文字也好。我知道贾主编是这项文化工程的组织者,为这项工程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但我不知道,他竟然是一位六旬长者!更不知道,在这支团队里,还有七旬、八旬的耄耋老人!他们是早已卸任的两位离休老干部——原政协副主席徐国风,原人大主任郭子洲。二老中一个是作者,一个是顾问兼编审!这样的高龄,还留有这样一份不老的激情,令人在感动之余,几乎都有点不敢相信!然而,这却是事实,就像千年流淌的滦河之水,在草原腹地,倒流成一泓清澈的闪电一样真实!这是一个老中青三结合的团队,有20多名热心的义工,他们负责专题写作;还有100多名热情的支持者,他们义务提供各种服务。所有的成员,都是无利无酬,无欲无求,无怨无悔。他们兢兢业业,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做着一项文化事业。在这样一个时代,有这样一个群体,有这样一支团队,有这样一些质朴纯粹的人们,能够保持这样一份经久不衰的热情,不能不算是文化事业的一个奇迹!
  贾主编说:你们是一个层面,代表沽源的游子对家乡的牵念。他的这份良苦用心,不能不使我动容!他说:沽源的文化事业需要千万个沽源人来关心。他的话朴实无华,却又掷地有声。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些赤子的呐喊与奔走,沽源的天空,终于有了民俗文化的阳光,沽源的历史,终于有了充满阳光味道的文化工程!然而,他却谦虚地说:我只是一滴水。是的,他是一滴水,一滴涌动着生命激情的滦河之水!然而正是无数滴这样的滦河之水,才汇聚成了绵延不绝的滦河神韵,流淌出了独具魅力的草原风情!
  我在想,究竟是什么原因,促使这些文化的拓荒者们一头扑进大二号的怀抱,在暗淡了刀光剑影,远去了鼓角争鸣的百年古镇里,在尘封的历史云烟中,寻寻觅觅,寻找这一方水土的根?是对家乡热土的炽烈的爱!是对滦河文化的浓烈的情!他们就是这样一些热血沸腾的赤子,他们就是怀了一份拳拳的赤子之心,开始了苦苦寻根的文化旅程。他们期待把根留住,让它在新世纪的土壤里再度发芽。于是,一所学校,一所医院,一座教堂,甚至一盏油灯,一辆牛车,一盘老碾,一口废井,都牵动了他们的一缕乡愁。于是,产生了泱泱30万优美灵动的文字,汇成了一条汩汩流淌的文化小溪,汇入了浩瀚的滦河文化之流,滋润着我们的心灵,也滋润着我们脚下的这片神奇的土地!
  那么,我是谁?我又能够做些什么?我在拷问自己的良心!
  想起去年盛夏的那次湿地采风,一行数十人在塞外庄园避雨,蓦然发现台上站着一圈外国人!台下的观众热情洋溢,为外国友人敬献了哈达和美酒。于是,白皮肤的人和黄皮肤的人,相拥在一起,坐在硕大的餐桌前,共同欣赏人们的即兴表演。外面骤雨初歇,人们意兴方酣。眼前的景致,恰是一副写意的画卷!沽源开放了!开放的沽源,开始用开放的胸怀,接纳来自不同国家不同肤色的贵宾!这是沽源的盛事,也是草原的荣幸!我们都是地球人,我们同住地球村。让沽源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沽源,这是每一个沽源儿女的共同的心声,也是我们在外游子的共同责任!
  昨晚是一个月圆之夜,这一晚周公遣我梦回草原。我踏上了这片在乾隆年间被命名为地字头二号的肥沃的土地,在石门子水库边驻足,在大二号古镇的清真寺前流连。我踏上这片广袤的土地,心里涌上一种别样的滋味,一种复杂难言的情绪。不知为什么,这片从来没有涉足过的土地,在梦中会变得如此的陌生而熟悉,模糊而清晰,苍茫而神奇……
  我看到这片土地披着一身翡翠,整个田野,到处弥漫着芬芳的气息……我看到这片土地穿着满身的金缕,金缕下面是竟相涌动着的硕果累累……我看到汉回满蒙,四个民族,住在一个大家庭里,他们和睦相处,亲如兄弟……我看到年轻的书记和乡长,他们紧缩银根,拿出15万元资金,启动一项文化工程……我伏下身子,把泥土捧起,向着这片大地叩拜,向着这片土地献上我的热情和敬意!我伫立在坦坦荡荡的土地上,伫立在一望无际的绿色里,沐浴着草原磊落的阳光,潇洒不羁的风,任万千思绪翩然放飞……我的心里,升出一种莫名的亲切,无遮无拦的温暖,还有一点说不清道不明的感怀……
  你是谁?梦中有个穆斯林的声音在耳边响起。
  我听到自己在喃喃自语:
  我也是一滴水,期待汇入滦河文化的长流里……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