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作家专栏 > 张占斌 >

一记耳光的思考

时间: 2024-03-27 11:34 来源: 未知 作者: 天阔 点击:

 
  四十三年前,菏泽市委周振兴书记曾自扇耳光,竟为的是半碗肥中带瘦的猪肉!
  这是一件令我记忆犹新几十年的事件。每每想起,都令我心潮激荡,潸然泪下。那是改革开放初期的一个仲春时节,我作为电台的记者,有幸随时任中共菏泽地委书记周振兴同志到曹县革命老区——曹县韩集乡红三村看望一位杨得志将军当年的老房东、共产党员伊巧云老人。随同的有时任曹县县委书记、武装部部长等6人。到韩集乡后,周振兴书记没有在乡政府和村委会停留一步,就直奔伊巧云老人家中。此时老人已身患重病,当周振兴书记握住伊巧云老人枯瘦的手问她还有什么要求时,伊巧云老人犹豫了一下,说:“就是想吃半碗肥中带瘦的猪肉。”说完,老人又后悔了,用另一只手拍打着周振兴书记的手背喃喃地说:“我也就是这么一想,周书记别当事。”历来以雷厉风行、低调工作作风著称的周振兴同志,一下子泪流满面。他双手紧紧握住老人的双手哽咽地说:“怪我,都怪我们呀,老人家,对不起您!”他抹了一把脸上的泪水,回身掏出自己衣袋中的一沓钱,递到赶来的韩集乡书记手中,此时县、乡领导们也纷纷掏出自己衣袋里的钱……无用言说,伊巧云老人当天就吃上了肥中带瘦的猪肉。
 
 
  随后回到县城,周书记参加了县委准备的工作汇报会。会上他眼含热泪地讲了一段话:“伊巧云老人今年83岁,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她牺牲了丈夫和三个孩子。抗战时期,红山村是抗战一线的战斗堡垒村,伊巧云老人曾是杨得志将军的房东,为接待来往的将士们,她曾一天做过9顿饭,为了让将士们吃饱吃好,她变卖了家中所有值钱的物件和娘家陪送的嫁妆。现在,在我们的领导下,伊巧云老人生重病了,竟吃不上半碗肥中带瘦的猪肉。同志们,我们还有脸当他们的书记吗?”说着,周书记突然抬手扇了自己一个耳光,又接着说:“我们这些大大小小书记的脸还叫脸吗?”周书记自己打自己这一记耳光打得是那样清脆,话说得是那样深沉。坐在他身旁的县委书记一下子俯在桌上,低声哭出声来:“周书记,该打的是我,是我,请地委处理我吧!”一时间,所有与会人员都低下了头。都纷纷收起了原先准备好的各自工作成绩的汇报稿。
 

 
周振兴接受闪电新闻记者采访
 
  时间虽已过去四十三年,可周书记那一记耳光至今回荡在我的耳畔。现如今,这些老领导虽早已退出领导岗位,但他们那种为小事、为百姓自责,为党、为国、为民担当的高尚情操,树起了一代共产党干部的崇高风范。
  愿那一记清脆的耳光,能扇去层层不实的政绩观和种种官本位的自尊盲从……
  现在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复兴的伟业仍需要像周振兴这样的好书记更多的涌现……
  (籍贯河北省沽源县、天津市公安局退休干部张茂林供稿;张占斌文字编辑)
 
2023年12月23日

(责任编辑:红枫)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