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作家专栏 > 张艳东 >

鱼过的日子

时间: 2017-06-19 16:32 来源: 沽源网 作者: 张艳东 点击:

  我家巷口有个网吧,每次路过,看到里面的乌烟瘴气,看见那些歪头叼烟卷,在键盘上忙碌的半大孩子,就想到自己年少时的幸福,和那些鱼过的日子。然后便觉得,网吧里孩子们的快乐中少一些什么。
  我的家乡在冀北的乡下,那是一个贫困闭塞的小山村,这些年却时常想起它。待六月的春风刮过,绿色铺满田野山坡,我们的节日就到了。这么多年过去,留在记忆深处的还是捕鸟捉雀。
  距家不远的山坡上有很多废弃的菜窖,这里便是土燕的家,更是我和伙伴们快乐的天堂。土燕的体型类似家燕,羽毛呈黑褐色,无光,不爱鸣叫,善于在土壁上凿洞栖息。洞很深,粗似杯口。我还记得,伙伴撸起袖子,紧贴土壁,极力掏扣的样子。我却不敢,在一旁期待而担心地问,不怕蛇吗?伙伴说不怕,没碰到过。我的话提醒了他,再掏下一个,就仔细观察洞口的痕迹,看有没有鸟的脚印。其实想一想,便让人脊背发凉,你的手指一点点往里伸,蛇却团在洞里张口呲牙等着咬你。
  土燕掏腻了,我们就会一溜烟跑下山坡,跑到田野里寻找别的鸟窝。那时的鸟窝真叫多呀,三五十步就能碰到一窝,百灵呀,山雀呀,画眉呀,眼花缭乱,目不暇接。鸟蛋也有各种颜色,素色居多。伙伴说还见过红的,极少,可惜我没见过。如果季节晚一些,麦子长到齐腰,就会遇到刚出窝的小鸟,刚学会飞,生硬而笨拙,力气又小,飞不多高多远。你死追一只,它就会力竭扑落在地,攥在手里,小小的心脏热热地啵啵地跳。
  如果想捉小鸟的母亲,我们就会找一块小指薄厚的石片,用细树枝把石片支在鸟窝上,细棍上做了机关,小鸟的母亲一回家,就会触碰到机关,把自己关在窝里。
  还有一个方法是用一根细绳,长约三十四米,一头挽个活扣,沿鸟窝铺好,将细线小心扯直,人便伏在线的另一端,慢慢等它回来。回来之后待它窝稳,猛地拽线。如果套住脚,鸟就会风筝似的在半空飞荡……
  在这些鸟雀中百灵鸟是最聪明的,也是最难将就的。有次套了一只,就想喂养它,然而它一副宁为玉碎的样子,几天不吃不喝,不声不响。我想听它的鸣叫,父轻说百灵鸟气大,一旦被捕捉,就咬断舌头,水米不进。父亲说养不活的,留在家里终是死。我却舍不得,晚上怕猫吃,把它罩在碗底,早晨揭开看,满身的汗,捂得像洗过澡。至此它像患过大病,蔫蔫的站着打晃,我去院里放它,竟飞不动了。
  我想鸟和人一样,太聪明了, 太优秀了,免不了气大。用死捍卫自己的操节和尊严,并不稀罕。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