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作家专栏 > 于春淋 >

“匆匆”的沽源滑冰队(一)

时间: 2017-09-16 09:04 来源: 沽源网 作者: 于春淋 点击:
后拍右起第二位是作者

  我常常匆匆穿过人群。
  匆匆穿过胡同。
  匆匆梳理头发。
  同事看到我的匆匆,说,太用劲儿了,都把头发薅掉了。
  能不能放小步伐走路,穿的如此女性化,走得确是砍山大步。
  这样的说法不止一次,也不止一个人。
  我不知给人留下怎样的匆匆“音响”概念,而我却在匆匆的岁月里滞留了太多太多匆匆的回忆。随着匆匆岁月后的缓慢,我经常掀开被匆匆尘封了的器皿,其实吹拂去尘封,五味杂陈却散发醇香浓烈,而且地道、纯净,还有原始,你去细细品嚼,就像读了一行好诗,吟了一首妙词,那古韵在心间蔓延,余香不绝……


  青年湖,有人叫百灵湖。一夏天的幽静,泛着细小的涟漪,在匆匆中迎来了蓄谋已久的隆冬,隆冬一降临那一切的幽静,和涟漪都凝固了。锁定了蓝天白云、树木村庄、甚至岸边奔跑的孩童,极速行走的上班人群以及悠闲的家禽都被摄了进来。一幅纯度极高,色泽极透的画面。这就是沽源青年湖冰封的那一刻匆匆印象。
  每年我们都急盼着这锁定冰封凝固冰面的到来,我记得80年代初,沽源的天气要比现在冷多了,几乎每年的11月底就可以上冰训练了。
  刚刚结冰的湖面冰层极薄,教练常常选个子矮小,体轻的队员先上去探险。冰上的姿势,是提着重心,轻快的滑动脚下的冰刀,像轻盈飞翔的小鸟在浩瀚剔透的冰面振翅翱翔......,朔风狂啸,翻江倒海,身后冰面层层坍塌,不敢回身,不敢停下飞速的脚步,勇往直前,直到冰面再也撑不住你跃动的飞翔,咧开胸腔,将你吞进五脏六腑……那一刻铺天盖地的水、冰笼罩了你,包裹了你,一种剔骨的凉刺穿你的心脾,这异样的感受,没有人去敢和你一起去体验。惊恐万状,黑暗扑面而来……尽管如此,我们还是期待这个日子的到来,期待着第一个去尝试。
  我只有幸承担过一次探险,并成功的掉入冰窟窿,那时我不顾一切地向岸边爬行,直到有厚重可载住我的冰层,我才狼狈地,继而得意地回到了“地”上。


  或许所有的经历都是你的资本,仅仅这一项就是我们冰雪健儿的骄傲,以至于在未来的工作生活中我们都能独当一面,我们不屈不挠,勇往直前。所以在我们那个年代里——沽源滑冰队是沽源青年湖冬季最亮丽的风景,短短几年里它代表县级参加地区级冬季赛事,代表张家口地区滑冰队参加河北省冬季运动会,以及代表河北省队参加全国西北赛区冬季运动会比赛,并囊括少年组、儿童组、全项目的个人及团体冠亚军的优异成绩。
  其实这些历史已很少有人知晓了,翻开《沽源县志》寥寥数行记载着它的辉煌。
  每当新的一年,沽源青年湖的湖面冰封时刻,我都会站在桥上,发上一会儿呆,然后像突然嗅到醇香的熟悉气味,闭目细品,伴着风声,冰啸声,滑刀声,回忆着辉煌的流失......
  张家口地区体委主任艾鸿恩、张家口地区体委主任张忠禹、马成才教练、沽源县滑冰队姚建华教练、崔建丽、黄旭、耿亚军、周海清、范文丽、祁龙、吕全、王丽萍……一个个的音容笑貌在我的眼前展现,但那都是我记忆中的历史匆匆了……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